民企畫好一帶一路“工筆畫”

2018-12-04 08:43:4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民企畫好一帶一路“工筆畫”(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圖為日前宇通客車在港口碼頭集港準備出口智利。(宇通客車提供)

民企畫好一帶一路“工筆畫”(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圖為顧客在法國巴黎小米授權店內消費。新華社記者 徐 甜攝

民企畫好一帶一路“工筆畫”(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圖為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縣蘭開斯特市的比亞迪工廠,工人對車底進行檢查。新華社記者 李 穎攝

民企畫好一帶一路“工筆畫”(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圖為日前顧客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一家電子用品商場體驗華為新款手機的拍照功能。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攝

  國家信息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民營企業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進出口總額達到6000多億美元,佔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總額的43%,接近一半。

  從小心翼翼探路、到驚喜地發現市場新機會、再到購銷兩旺的收穫,民企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貿易合作加快推進,民企正越來越深地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發現一帶一路新機會

  ——500強民營企業中,超半數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

  最近,龍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閆廣華每天都會收到一份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項目進展報告,“公司在哈薩克斯坦投資建設的龍元捷特蘇屠宰加工廠已經進入主廠房鋼結構安裝階段,我時刻都在關注著項目的安全施工和整體進展情況。按計劃,屠宰加工廠明年就可以正式投産。”閆廣華對本報記者説。

  談起在哈薩克斯坦的投資,閆廣華表示,這還得從2015年參加的一次活動説起。“當年5月,我在北京參加了一個‘一帶一路’相關的論壇,會上的交流與學習讓我發現了企業發展的新機會,於是從2015年6月份開始了對哈薩克斯坦的多次考察之旅。”

  在此期間,閆廣華注意到,哈薩克斯坦農牧業資源豐富,但開發利用不足;中國國內牛羊肉需求與供給之間存在不平衡的情況;同時,中哈兩國正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合作。這促成了龍元科技于2017年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註冊成立了龍元捷特蘇有限公司,投資1.8億元人民幣運作牛羊屠宰加工廠及育肥場項目。

  據介紹,項目建成後,設計生産能力為年屠宰加工牛10萬頭,羊50萬隻,形成年産牛肉2萬噸,羊肉1萬噸的生産能力。同時,公司將攜已註冊商標“哈牛”牌牛肉和“捷特蘇”牌羊肉,走進中國市場,服務百姓餐桌。

  龍元科技的故事並非個例,如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越來越多民營企業的共識。全國工商聯發佈的民營企業500強研究報告顯示,在2017年500強民營企業中,有274家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實現海外收入(不含出口)7900多億美元。

  近日,滿載100輛宇通純電動客車的貨輪起航開往智利,這是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在智利的首批新能源客車訂單。隨著智利市場的進一步打開,宇通的客車出口已遍及40多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截至2017年底,宇通累計出口大中型客車超過5.5萬台。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前,世界盃的運輸供應商——兩家旅遊運輸公司BBUS和KLavto公司,共計採購了近300輛宇通高級客車用於賽事服務。BBUS公司總經理馬克西姆·羅森貝格回憶了此次採購的過程:“俄羅斯有夏季的世界盃,更有漫長冬季的冰雪。所以,關於車輛對俄羅斯氣候的適應性,我們提出了一些改進意見,宇通的回應和改進很迅速,如增加了具備大功率獨立的水暖、整體電泳涂裝等。此外,在訂購車輛時,算上清關和陸運的週期,宇通客車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交車了,而歐洲品牌的車輛交付週期是6到8個月。”

  宇通客車海外市場副總經理常浩對本報記者説,在開拓海外市場的同時,宇通還積極與當地開展産能及技術合作,在巴基斯坦、緬甸、委內瑞拉及埃塞俄比亞等國,均實現了客車散件當地組裝和産能及技術的合作。一方面,提升了中國優勢産業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帶動了一部分國家提升當地工業化水準,實現了“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目標。

  一帶一路倡議是巨大利好

  ——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企業呈現出産銷兩旺的勢頭

  “‘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改變顯而易見。對於我們這樣的民營企業而言,‘一帶一路’為我們帶來了更大的市場範圍和更多的發展機遇。以我們在哈薩克斯坦投資的項目為例,經初步測算,項目正常年份年營業收入達到15億元人民幣,年利潤總額約1億元。”閆廣華説。

  常浩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強調的設施聯通為宇通帶來了更多的機會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2017年宇通銷售大中型客車67568台,新能源客車24865台;其中出口大中型客車8412台,産品批量遠銷委內瑞拉、沙特、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英國、法國、以色列、保加利亞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當前經濟增長放緩、市場競爭加劇的背景下,不少民營企業乘“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加快轉型升級,自主研發了新技術新産品,呈現出産銷兩旺的勢頭。

  “最近訂單比較多,今天這10套産品要搭乘中歐班列發往西班牙,明天還要發一批貨。”看著兩輛滿載壓濾機的卡車緩緩駛出廠區,河南省禹州華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中義欣慰地説。他介紹,今年以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不少企業紛紛到公司訂購産品。去年,華德環保實現銷售額近4000萬元;今年前10個月,銷售額已突破4000萬元,産品出口至10多個國家和地區。

  河南省許昌市商務局副局長張曉剛介紹,像華德環保這樣的企業,許昌市有2000多家,其中絕大多數為民營企業。這些企業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走出去”步伐持續加快,迸發出新的活力。

  在四川成都國際鐵路港,中歐集裝箱班列常常排起長隊。“有了中歐班列,我們能將更多的靈芝精華賣到國外。”四川省廣元市的嵐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出口創匯3000萬元,負責人曾淋民興奮地表示,公司將利用中歐班列從俄羅斯等地進口更多優質原料,不但有助於企業發展,還能增加100多名貧困群眾實現就業。

  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日前表示,“一帶一路”的政策對小米的業務有著巨大幫助。“小米剛剛公佈了上季度的季報,國際化收入同比增長112.7%,海外收入佔比43.9%。這麼高的國際化比例遠超我的想像。小米是一家只有8年曆史的公司,首先在中國發展業務,然後又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繼續發展業務,這個時間非常短,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融入一帶一路

  ——在共建“一帶一路”及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背景下,民企對拓展國際市場充滿信心

  “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進入“工筆畫”階段。在許多民營企業看來,畫好“工筆畫”,不僅要深耕市場,更要在社會責任上盡心盡力,這樣才能更好地融入到“一帶一路”。

  閆廣華介紹,哈薩克斯坦的項目建設及運營過程中,直接解決當地就業300余人。同時,項目所需的各種原材料採用就近採購原則,全方位輻射帶動地方建材、建築工程、物流、包裝、交通等多行業發展,成為地區經濟發展的助推劑。此外,項目建成後將引進先進屠宰技術及加工工藝,進行規模化生産,同時打造知名品牌,對當地農牧産品産業鏈形成帶動作用,提高當地畜牧産業的附加值。

  紅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周海江日前介紹,紅豆參與“一帶一路”走出去比較早。“我們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打造了西哈努克經濟特區,總面積11.13平方公里,已經入駐的企業有130家,解決了當地就業2.1萬人,對當地經濟發展推動比較明顯。”

  “我曾近百次到訪西哈努克市,感覺當地的發展特別快。以前當地民眾收入較低,私家車非常少,現在居民收入已大幅提高,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了摩托車、汽車等代步工具。”柬埔寨新聞部新聞與傳播總司副總司長春佔皮侖表示,西港經濟特區合作模式不僅給柬埔寨工人提供了培訓機會,解決了其就業問題,帶動了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特區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以此吸引世界各國企業到此投資,這些正是柬埔寨最為需要的。

  共贏局面的形成增強了民企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信心。

  中國製鞋企業華堅集團于2011年在埃塞俄比亞投資建廠,截至目前,已解決當地8000多人就業。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埃塞俄比亞華堅國際輕工業城項目已啟動建設,預計總投資10億美元,2020年建成後將提供3萬至5萬個就業機會。“未來十年,華堅集團計劃在多個非洲國家,建立以‘輕工産業園區’為載體、以‘産城融合’為運營基調的發展平臺,乘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走穩、走好、走遠、走出效益。”

  “宇通將會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義務,發揮好中國品牌的技術優勢,一方面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一攬子解決方案,另一方面,也為中國製造‘走出去’,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常浩對宇通未來的國際化發展充滿信心。

  閆廣華表示,在農業産業鏈運營的基礎上,公司擬發展中哈工業園區,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搭建平臺。同時圍繞農業産業鏈項目,發展生態、工業旅遊及餐飲業等項目。“在共建‘一帶一路’及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背景下,我們對投資海外充滿信心。”(記者 邱海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