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數字企業 加快數字轉型

2018-12-06 09:06:2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培育數字企業 加快數字轉型(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當前,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要順應時代潮流,當務之急是推動數字轉型,通過發展數字企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對中國企業來説,應著眼于全球物聯網的發展需求,以此作為企業數字轉型的抓手,推進産品走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一個熱點,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事實上,數字經濟源遠流長。1946年電子計算機發明以後,很快就走出了科學家的“象牙塔”,開始服務於企業和政府。在企業方面,首先是以金融業應用為代表,政府方面則首先是以財政和統計部門應用為代表。在那個時候,國民經濟就已經注入了數字經濟的成分,但是所佔的份額比較小。

  70多年來,隨著全球信息化的飛速發展,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也不斷增加,重要性越來越突出。當前,順應時代潮流,當務之急是推動數字轉型,通過發展數字企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企業數字轉型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

  2016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與艾森哲公司合作,發表了題為《産業界的數字轉型:數字企業》的白皮書。其中的一個基本觀點是,目前信息技術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已經從提升效率和勞動生産率的輔助角色,快速演變為基礎創新和創造的賦能者(Enabler),成為支持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主要角色。許多人認為,這是信息化新時代來臨的標誌。當前,發展數字經濟,必須大力培育數字企業;但數字企業並非從天而降,而是由推動現有企業實現數字轉型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數字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與數字化轉型(Digitalization Transformation)不是一個概念,前者強調的是企業商業模式的轉型,而後者強調的則是企業運行模式的轉型。就好像任何商業模式都有可能數字化,但是數字化的商業模式並不等於數字商業模式。如果將二者混為一談,就有可能錯失了數字轉型的機遇。

  “大智物雲”是企業實現數字轉型的技術基礎

  當前,信息化的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大數據、人工智能、全球物聯網、雲計算(“大智物雲”)成為新一代信息化的四大技術基礎。

  其中,人工智能是智慧化的目標技術,科學技術含量比較高;大數據和雲計算是信息化普及應用的主要技術手段;而全球物聯網(包括現在快速發展的5G移動通信技術)則是最具廣泛性的基礎應用和切入點,是“大、雲、智”賴以進一步發展的應用基礎。

  四大技術的發展,正在重構全球一體化的“計算”架構體系。相應地,也正在重構基於雲計算、物計算和邊緣計算的全球網絡結構。全球物聯網的任何一個終端,即人、機、物,都將成為這個全球計算架構體系的“分子”,而“計算”和“智慧”將從“分子”開始。在這個架構體系下,計算、數據、智慧將無所不在。

  這四大技術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全球物聯網的發展。人、機、物都要接入物聯網,意味著全球任何有聯網意義的産品和服務都必須具有信息感知、智慧計算、自動識別和聯網的功能。換而言之,全球每一個生産有聯網意義産品的企業家,都必須考慮自己産品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問題,也就是企業實現數字轉型、改造成為數字企業的問題。全球物聯網正是企業實現數字轉型的最佳抓手,拒絕數字轉型的企業有可能在數字大潮的競爭中被淘汰出局。

  數字轉型將是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企業面臨的最為艱巨和嚴峻的挑戰,是關係到每一個企業的生死存亡之戰。一個非數字企業改造為數字企業的過程,就是這個企業實現數字轉型的過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企業商業模式的轉型,即由傳統商業模式轉變為數字商業模式。與之相應,企業的運行模式也必須轉型為數字運行模式,即基於計算機和計算機網絡的運行模式。商業模式和運行模式的轉型,必然導致企業人才結構和核心技能的轉型,即數字技能和人才將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物聯網的發展為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提供機遇

  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是中國信息化發展中最為薄弱的一環,不少中小企業尚處於信息化綠洲環繞的沙漠之中。

  統計數據表明,當前全球信息化發展已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而我國只有大約60%以上的企業部署了企業信息化系統。其中,一半以上只開發了辦公自動化(OA)系統,而建設和使用企業資源計劃(ERP)系統的企業不到30%,使用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的企業不到26%。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組織進行的“關於中、美、德、日、英、韓、法、俄、印9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比較研究”表明,儘管在“個人類數字應用”中,中國排名第三,但是在“企業類數字應用”中,中國卻敬陪末座,排名最後。這説明,廣大的中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數字轉型,既是中國發展數字經濟極好的機遇,也是中國發展數字經濟所面臨的緊迫而嚴峻的挑戰。

  在當前新一代信息化的四大技術基礎中,並不是每個企業都有能力去問鼎大數據、雲計算或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創新發展。工業4.0和工業互聯網,是企業特別是大型或超大型製造企業,向構建基於“大智物雲”、全球一體化的信息系統發展所追求的企業信息化的高端目標,遠非大多數中國企業近期力所能及。但是,每一個企業都有可能在全球物聯網、數字經濟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在上述的“九國數字經濟發展比較研究”中,中國在物聯網潛力方面居於9國之首,也正説明瞭對於大多數中國中小企業而言,下一階段信息化發展的重點之所在。

  當前,對中國企業來説,應該將目光關注于全球物聯網的發展需求,不失時機地找到自己的發展定位,以此作為企業數字轉型的抓手,一步一步地推進企業的産品走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並努力朝著一個新型的數字企業發展。(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周宏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