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葉 聰

2018-12-29 15:57:0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

  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偉大進程,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徜徉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時刻感受到中國工業人“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壯志豪情和一往無前的智慧勇氣,深潛者葉聰就是這樣一個敢於挑戰萬米深海的人。

  人物小傳

  葉聰,男,漢族,中共黨員,1979年11月出生,湖北黃陂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長、水下工程研究開發部主任,“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首席潛航員,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他長期從事載人潛水器的研究、設計和研發工作,通過不懈努力,終將“蛟龍號”從圖紙變為現實。出於對載人深潛事業的熱愛,主動肩負起試航員的重擔,作為主駕駛員參與“蛟龍號”深潛作業共計50次,最大下潛深度達到7062米。作為改革開放以來載人深潛事業的代表人物,他是青年人崗位建功、報效祖國的榜樣。榮獲“載人深潛英雄”榮譽稱號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葉聰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2001年從哈爾濱工程大學船舶工程專業畢業時,國內船舶行業還比較景氣,不少同學選擇傳統行業時,喜歡嘗鮮的葉聰卻對水下的新概念船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去了中船重工702所。幸運的是,一到702所,他就接觸到了“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項目——對業內從事水下機器人技術研發的科研人員來説,這是一輩子才可能等到的機會。雖然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人,打雜之餘,憑著自己的理解,葉聰堅持做設計圖,一版不行,再來一版。 這給“蛟龍”號總設計師徐芑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個很有想法,做事踏實、細心、執著的年輕人。”

  2003年,剛剛工作兩年,葉聰以助理工程師身份擔任“蛟龍”號總佈置主任設計師,也是該項目最年輕的主任設計師。從立項設計開始,“蛟龍”號每個設計階段的潛水器總圖均出自葉聰之手。他需要熟悉“蛟龍”號的每一個零件,把正常和應急狀態下的每一個的操作和應對分析清楚。面對研製中一塊塊難“啃”的骨頭,葉聰從零開始,邊學習邊設計,從最初的草圖到完工圖,幾年下來修改了幾百遍,在沒有母型船提供參考借鑒的情況中,完成了“蛟龍”號的總佈置設計任務。

  比起設計師,葉聰更出名的身份是試航員,俗稱“深海的哥”。海試4年,葉聰多次參與“蛟龍”號的下潛任務。 葉聰説,對設計師來説,如果不下潛,設計只能來源記錄的數據,如果親自下潛,將多方數據進行有效關聯,是提高潛水器實用性、總結設計方法的絕佳機會。4年間,“蛟龍”號首部的燈光、採樣籃佈局並不一樣,都是通過邊海試邊改進的方式完善,從注重潛水器的機動性到向作業性能傾斜。 因為不同作業特點,蛟龍、深海勇士和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外形也並不相同。“深海勇士”號更強調作業性能,身為型號副總設計師,葉聰將潛水器前臉設計得類似越野車的車頭,給予燈光、攝像機和作業工具很大增改裝的空間。在設計全海深潛水器時,因為在經驗、方法上已有很多積累,葉聰可以很好地平衡和優化機動性和作業性能。葉聰一直努力在方式、方法和模式上取得創新。

  2016年,全海深載人潛水器項目正式立項,37歲的葉聰正式挂帥總設計師。“蛟龍”號在7000米處的壓力是700個大氣壓,萬米級載人潛水器還要增加400余個大氣壓。這樣的高壓對潛水器的結構設計、材料等,都提出了巨大挑戰。 2018年7月,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完成設計,轉入全面建造階段。作為總師,他感到空前的壓力。“在研製的每一個階段,從方法、材料到部件、裝置都需要像體檢一樣做評定。考核的多個指標裏,可能會有些偏差,這都需要總師綜合平衡後拍板。”

  這些年,國內參與載人潛水器的核心單位已經多達40多家,部分裝置級的項目甚至引入了PK機制,葉聰有個小目標,2020年項目完成時,他希望搭乘自己設計的潛水器,造訪萬米深淵。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  

  圖文展品:第七編 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 第四部分 成功應對金融危機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專題專訪)“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葉 聰

  展品説明:

  2009年,我國第一台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蛟龍號”在中國南海首次全面完成了1000米載人深潛試驗。這是中國繼美國、俄羅斯、日本和法國之後成為世界上第五個具備1000米深度載人深潛能力的國家,是中國邁向深海歷程的一大突破。2010年,“蛟龍號”又在中國南海成功完成了3000米級海上試驗。圖為2010年7月“蛟龍號”成功下潛後出水的情景。(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科技日報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