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遊:大數據中“挖金礦”

2019-01-03 09:22:1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研讀攻略,就能了解一個陌生的國度;縱覽點評,就能找到最好吃的美食。利用互聯網獲取目的地信息、制定旅遊攻略、預訂機票酒店、分享行程體驗……作為“互聯網+”的延伸創新,在線旅遊為消費者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

  在2018年底召開的在線旅遊數據生態與治理峰會上,與會代表紛紛表示,打造高品質在線旅遊必須把數據作為産業核心資源來管理,規範産業發展數據應用,提高數據的整體品質水準。

  從1999年進入旅遊市場佈局商旅業務,到如今休閒旅遊成為帶動公司發展的主引擎,攜程擁有3億多會員用戶,每天産生超過50TB數據,“面對如此龐大的數據量,我們一直在積極探索挖掘其隱藏價值。”攜程首席財務官王肖璠認為,旅遊消費已經由賣方市場基本轉向買方市場,年輕用戶特別是“90後”新消費主體,表現出個性化、多元化旅遊需求,他們願意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進行規劃和消費選擇。

  “攜程的大數據顯示,國內遊用戶平均提前21天作旅遊規劃,經過232次訪問操作才能最終確定行程。而較為便捷的東南亞出境遊平均也要提前40天規劃,經過459次訪問操作確定行程。”王肖璠説。

  為了解決海量産品信息搜索難題,攜程正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率先研發語音交互的智慧導購機器人,同時提供一站式出行方案,達成産品的聯動服務。

  在線旅遊不是簡單把線下交易搬上“網”,它不僅是數據積累,還有信息交互,為用戶營造便利出行體驗。

  美團點評高級副總裁、新到店事業群總裁張川表示,大數據用好了,對用戶而言,可以更加方便地獲取各類旅行信息,找到滿意的旅遊産品;對商戶而言,快速識別潛在顧客,實時響應市場需求,提高服務效率、效益和針對性;對平臺自身而言能夠生成內容,例如美團點評通過榜單形式對數據信息進行重構,從而合理分配服務資源,提高用戶黏度。

  從數據沉澱到開發有價值的內容,在線旅遊平臺拼的就是消費者滿意度。“流量紅利已經過去,存量部分要想帶來增長,得靠優質內容。”途牛旅遊網副總裁王樹柏告訴記者,一直以來,途牛致力於搭建真實可靠的原創內容平臺,依靠旅遊小編、旅遊達人、用戶點評及在線旅遊問答等4個方面創造內容,豐富用戶體驗。

  萬物互聯時代已經來臨,數據貫穿了産品和服務設計、生産與銷售的全過程,其準確性、有效性和真實性直接決定了品質。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中科院旅遊中心主任陳田説,數據治理需要相關職能部門主動作為,畫出底線。一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法律體系,讓在線旅遊有法可依、有規可循;另一方面將監督端口前移,實行對資質門檻、産品模式、服務供給等方面的全流程監管。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品質發展局副局長余桂芬表示,總局還將聯合相關部門一起,推動在線旅遊高品質發展,強化服務品質監督,健全相關標準體系,加強品質信息和數據共享,完善數據合作和創新機制,維護數據資源安全。“同時我們也要堅持包容審慎和有效監管相結合,既激發在線旅遊的發展活力,又注重規範企業行為,引導行業把注意力集中到更好地提升服務品質上來。”

  此外,在線旅遊市場潛力巨大,需要共建共享數據資源,共同維護良好的旅遊生態。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處長常非凡對在線旅遊數據的延伸應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譬如在“一帶一路”倡議的項目推進過程中,在線旅遊平臺可以作為建設方,補全政府在海外數據積累上的不足,從而將數據應用拓展到方方面面、發揮效能,“加強在線旅遊行業的數據整合,政府與企業之間,不完全是監管和被監管的關係,而是可以從一種共同體的角度出發,破除責任邊界,才能最大程度體現在線旅遊産業的商業價值”。

  愛彼迎中國副總裁安麗對此亦有同感。她表示,如今共享住宿領域呈現爆髮式增長,但監管有時仍會處在一個無人執法或者多頭執法交叉的局面。因此,打造在線旅遊命運共同體,形成部門與企業間的聯席機制,有利於促進行業各相關方的共治共贏。(記者 郭靜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