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巡蒼穹的英雄航天員——景海鵬

2019-01-08 16:19: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陳晨

  編者按: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2018年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作為中國首次太空行走的航天員,不知道三巡蒼穹的景海鵬跨向宇宙空間的一瞬間在想什麼,那一剎,他的眼睛代表全體中國人望向那神秘的空間。“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收錄了景海鵬和戰友向祖國人民敬禮的時刻。

  人物小傳

  景海鵬,男,漢族,中共黨員,1966年10月出生,山西運城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2008年執行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實現中國人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執行載人飛行任務並擔任指令長,圓滿完成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2016年擔任指令長,執行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完成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開展一批體現國際科學前沿和高新技術發展方向的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首次實現我國航天員中期在軌駐留,成就了三巡蒼穹的中國奇跡。榮獲“八一勳章”和“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景海鵬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三巡蒼穹的英雄航天員。

  景海鵬,1966年的秋天,出生在山西運城楊家卓村一戶普通人家。那時,在國際上,人類早已激情萬丈地進行太空探索。

  他出生的5年前,蘇聯宇航員加加林第一次進入了太空。他出生的1年前,蘇聯宇航員列昂諾夫完成了太空漫步。他出生的4年後,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第一次在月球上留下了人類的腳印。

  而那時的他,可能像無數中國孩子一樣,只能在地面仰望著星空進行遐想。飛天夢想的種子大概就是在某一次仰望星空的時候,在他心裏埋下的。

  他並非命中註定就是要高飛的人,但他是靠不屈的奮鬥和無限的努力來實現高飛夢想的人。

  18歲時,第一次空軍招飛,他失之交臂。他倔強地不放棄,用了一年的時間學習鍛鍊,一年後又參加招飛,以接近滿分的成績成為一名飛行員學員。

  30歲時,作為全軍尖子戰鬥機飛行員參加航天員選拔,他以近乎完美的表現和數據征服了各級專家,從數千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進入最後的名單。

  從此,他從世界消失,安靜地在某一個角落接受殘酷而漫長的各種訓練。直到十年後的一天,神七飛天,人們才找到了他的名字——景海鵬。

  2008年神七升天,他是駕駛員,配合戰友完成了中國航天的首次太空漫步。2012年神九升天,他是指令長,帶領兩名宇航員完成了中國第一次載人空間交會對接,並成為第一個走進空間站的中國航天員。

  2016年神十一升天,一切依舊。33天裏,無論你什麼時候看到鏡頭下那個在遙遠太空中狹窄空間裏的男人,他的工作狀態總能讓人感到安心。

  沒人知道景海鵬是否還會上天,但他撒下的種子,或許能催動這個民族飛向新的星辰。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第八編 踏上新征程 走進新時代  第八部分 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奮進

  圖文展品:

(專題專訪)三巡蒼穹的英雄航天員——景海鵬

  展品説明:

  2016年11月9日,習近平來到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中心,同在天宮二號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陳冬通話,在指揮中心現場同工作人員握手致賀。右為2016年11月19日《人民日報》刊載的《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對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的賀電》。

  (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中國青年網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