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公司回歸創業公司

2019-01-09 08:50:1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從大公司回歸創業公司(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位於北京金融街的中國聯通大廈。(資料圖片)

從大公司回歸創業公司(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在2018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上,觀眾在中國聯通展臺體驗“5G沉浸式滑雪”項目。 記者 黃 鑫攝

  中國聯通于2016年9月份啟動混改試點以來,陸續完成試點方案獲批、混改募集資金全額到位、員工限制性股票授予工作等關鍵性步驟。圍繞“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總要求,中國聯通正推動改革向縱深挺進,持續做好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大文章。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2019年工作會議日前召開,被視為“新一輪國企改革標杆”的聯通混改成效及下一步舉措再次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數據顯示,中國聯通混改歷經兩年多實踐,“混”的任務順利完成,“改”的工作正向縱深推進。企業經營業績明顯改善,截至2018年三季度,收入增長從混改前的-5.3%提升到6.5%,利潤同比增長95.9%;發展結構明顯優化,面向互聯網觸點的新業務模式(2I2C)成為拉動收入增長和效益改善的關鍵因素,2I2C收入佔主營收入比重超過12%;資本杠桿率明顯降低,資産負債率從混改前的62.6%降至42.7%。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曉初表示,中國聯通將以持續深化混改為契機,全面推進以新基因、新治理、新運營、新動能、新生態為主要內涵特徵的“五新”聯通建設,不斷激發企業市場主體新活力,拓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新境界,煥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央企新面貌。

  構建混改大廈“四梁八柱”

  作為國企混改先行試點企業,聯通混改將改革層級首次提升至央企集團層面,實現了從絕對控股到相對控股的轉變。同時,其改革全面深入電信核心業務領域,標誌著民營資本在自然壟斷行業的成功突圍,因此更具標杆意義。

  中國聯通于2016年9月份啟動混改試點,2017年6月份試點方案獲批,2017年10月底混改募集資金全額到位。2018年2月份,混改後的新一屆董事會召開第一次會議。2018年4月份,員工限制性股票授予工作完成,標誌著聯通順利完成“混”的任務,開始縱深推動“改”的攻堅。

  兩年多來,緊緊圍繞“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混改“十六字”總要求,中國聯通科學構建起混改大廈的“四梁八柱”。

  在完善治理方面,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建工作,積極引進民營企業戰略投資者,充分發揮各類股東作用,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利,加快形成定位清晰、權責對等、運轉協調、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結構。據統計,混改以來,在保證國有資本控股的前提下,中國聯通集團公司持有A股公司股份降至36.7%,新引入的14家戰略投資者合計持有股份35.2%,社會公眾股東持有股份25.5%,員工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佔2.6%,實現了不同資本相互融合和股權有效制衡。

  在強化激勵方面,有序實施員工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全面推進基層生産單元全場景“劃小承包”改革,深化企業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制度改革。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聯通有14.4萬員工進入2.4萬個劃小承包單元,選拔産生1.7萬名“小CEO”,實行增量收益分享,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一線員工薪酬同比增幅超過20%。

  在突出主業方面,全面推進互聯網化運營,加快提高信息通信産品和服務供給品質,推進公司內外産業鏈、價值鏈關鍵業務重組整合,加快淘汰通信業落後産能,推動企業關鍵技術、産品與業務發展取得重大突破,不斷增強核心業務的資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在提高效率方面,敢於動真碰硬,下大力氣開展瘦身健體,壓縮管理層級、深入挖潛、降本增效,提高企業全要素生産率。混改以來,中國聯通集團公司總部部門減少33.3%;各級管理機構減少25.7%;兩年“壓減”法人戶數26家,累計減少27%。各級管理人員首聘退出率達到14.3%,退出合同制員工1071人。

  “瘦身健體”提高治理能力

  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標。聯通混改向縱深推進,關鍵也在於持續做好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這篇大文章。

  混改後,聯通集團持有A股公司股份從原來的62.74%下降到36.7%,但仍為單一最大股東,且通過引入中國人壽等國有股東,國有股東累計持有聯通A股公司53.1%的股份。

  2018年3月份,聯通混改後新一屆董事會正式成立。新董事會由獨立董事5人、聯通公司董事3人、新進入戰略投資者董事5人組成,形成了市場化多元化的董事會結構。

  這種架構既能發揮公司黨組在公司新治理中的領導作用,確保黨的意圖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産經營全過程,同時也充分尊重其他治理主體,支持和監督其他治理主體依法履行責任,賦予新董事會相應的投融資決策權和薪酬分配權。同時,確保企業各級黨組織堅持服務生産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此外,聯通還持續推進組織機構改革精簡優化,建立以人力資源改革為核心的激勵體系,實施以價值創造為核心的財務管理體系。在微觀主體層面,持續深化“劃小承包”改革,搭建多勞多得“雙創”平臺,推動企業從大公司回歸到創業公司。

  精簡機構被視為聯通混改內部改革“第一刀”。這一刀要解決“幹部能上不能下、人員能進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減”等長期以來國有企業“想碰不敢碰”的問題。

  聯通最初啟動精簡機構工作時宣佈的方案是總部人員編制由1787人減為891人。聯通方面還表示,調整不搞“一刀切”,給省、市級公司一定彈性。這種不追求形式,結合實際情況壓縮管理層級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時,幹部首聘情況也超出預期。在全集團組織機構精簡後的管理人員首次選聘工作中,管理人員平均退出率在14.3%左右。首聘結束後,各級聘任人員簽訂《業績任務責任書》,落聘人員則參加下級崗位選聘,易崗易薪。顯然,聯通就是要以幹部首聘為契機,逐步建立起幹部管理市場化長效機制,鼓勵和引導管理人員到一線去。

  聯通有關負責人還透露,下一步集團公司機構調整和流程優化工作主要包括3方面內容,一是動態優化調整組織機構,強化體制機制創新;二是建立市場化運營機制,激發企業活力;三是推動人力資源改革,形成員工充滿活力、幹部有序流動、人才優化配置的動態管理機制,並保持集團公司黨組管理人員每年1.5%、員工1%的常態化退出比例。這一退出比例將使“幹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成為常態。

  牽手民企實現優勢互補

  2018年12月29日,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向中國聯通總部和各省級、地市級負責人表示,雙方要以數據為核心資源,開發更多的混合型産品,解決消費者痛點問題,這是雙方的戰略共同點和利益所在。

  全面推進互聯網化運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助力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徑,也是聯通混改後企業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混改以來,中國聯通依託全集團集中化IT支撐系統,在互聯網化運營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

  在混改方案中,聯通引入了中國人壽、騰訊信達、百度鵬寰、京東三弘、阿裏創投、蘇寧雲商、光啟互聯、淮海方舟、興全基金、結構調整基金等戰略投資者,這10家戰略投資者合計持股比例約為35.2%。

  從騰訊、百度、阿裡巴巴、京東四大互聯網領域行業領先者的加入,就可看出聯通向互聯網轉型發展的選擇。事實上,聯通選擇戰略投資者的成功之處在於,在全球通信業傳統業務增長放緩、轉型創新不斷加速、産業價值重心從通信服務向信息服務轉移的行業背景下,將混改的目標參照係定義為能否彌補企業發展短板、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比如,重點考察投資者是否擁有企業發展所急需的“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金融等資源要素,是否能與企業長遠發展産生協同效應和“化學反應”等。

  在混改實踐中,中國聯通結合所引進的互聯網企業、垂直行業民營資本資源稟賦,探索出國有通信企業與民營互聯網企業融合發展的新模式,並在新零售、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經濟領域持續開展合作,著力推動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體制相融、共同發展,促進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形成新的制度形式與競爭優勢。

  據了解,混改以來,中國聯通與騰訊、阿裏、京東、百度等開展線上觸點合作,首創電信企業與互聯網企業低成本獲取用戶的融合行銷新模式。此外,中國聯通還與多家民營企業根據市場及戰略投資者優勢,在許多領域開展業務深度合作,探索完善“創新+資本”模式,加快構建開放、共享、共融、共贏的生態系統。比如,中國聯通與騰訊、阿裡巴巴在雲計算領域開展合作,把中國聯通的技術、品牌和客戶優勢與騰訊、阿裏的技術優勢相結合,相互賦能和導流,以中國聯通“沃雲”品牌為客戶提供基於雲計算全産業鏈的産品、服務和解決方案,共同拓展企業信息化市場。自2018年2月份上線以來,“沃雲”已累計提供了54款雲計算産品,帶來公有雲新增收入約1.1億元,並以1:3至1:5的杠桿撬動基礎業務發展,助力眾多中國企業上雲。

  在向互聯網轉型的過程中,5G是聯通發力的重中之重。據了解,中國聯通計劃在國內17個城市開展5G試點網絡測試和創新業務示範,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中部城市群等國內各重要經濟區域內的重點城市,計劃中的示範業務包括智慧冬奧、智慧醫療、智慧安防、5G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教育等眾多5G創新業務領域。

  據王曉初介紹,中國聯通還將進一步樹立互聯網化理念,全力推進行銷、IT、網絡與管理“四個互聯網化”,聚焦産業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重點業務,持續打造差異化優勢。(記者 黃 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