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的AI要“落地”了

2019-01-10 08:58:1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未來,百度智慧小程式將打破封閉,真正實現價值連接上的互補共生。”在1月5日舉行的小程式開發者年度盛會上,百度APP總經理平曉黎如是説。

  知名統計平臺阿拉丁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小程式數量已達230萬,日活達2.3億。一方面,小程式數量和用戶使用量均保持快速增長;另一方面,隨著流量獲取難度日益攀升,小程式市場也面臨發展瓶頸。對此,平曉黎表示,“百度智慧小程式將用多元化與高契合的方式連接用戶與企業,為小程式開發者構建最開放的智慧小程式生態”。

  百度副總裁沈抖在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智慧小程式是百度摸索出來的一條加速AI在移動端落地、加速AI賦能進程的戰略性路徑。

  “智慧小程式開發者只需要幾行代碼,就可以直接調用包括文字識別、語音合成、內容審核以及圖像識別等在內的上百種基於百度大腦3.0的AI能力。大家不再需要考慮技術問題,只需要考慮如何通過智慧小程式,把人工智能應用到行業場景中去就可以了。”平曉黎説。

  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就是這樣一個成功案例。它通過一款名為“長隆AR動物園”的智慧小程式,實現了AR(增強現實)渲染、圖像識別等多項場景化應用。借由該小程式,遊客無論身處何地,都可以隨時觀賞珍稀動物,開展趣味互動。同時,遊客還可以借助“動物解説”功能,邊看邊聽,在遊覽中學習相關知識。

  “手機是最普及的智慧終端,小程式則是當下最熱的風口之一。我們希望以智慧小程式為媒介,使各行各業均享受到AI技術紅利,讓每個人都能零門檻使用它。”平曉黎説,目前包括身份證識別、銀行卡識別、文本審核、語音合成、圖像審核等在內的各種百度AI技術正在通過智慧小程式服務旅遊、汽車、文娛等多個行業。

  “AI代表了未來的發展方向。誰能讓AI走出實驗室,從一個‘漂浮’的概念變成‘落地’産品,誰就能掌握新一輪國際競爭的主導權。”沈抖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