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互金猜想: 優勝劣汰持續 海外上市“不退潮”

2019-01-11 08:54:02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2018年,對互金行業而言,可謂是刻骨銘心的一年。

  一方面,在最嚴監管下,一批平臺集中淘汰。據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正常運營網貸平臺數量下降至1021家,相比2017年年底減少1219家,且呈逐月下降態勢。另一方面,“合規”、“備案”是去年行業的主旋律,全國採用統一的合規檢查問題清單,銀行存管白名單陸續公佈,備案工作有條不紊進行,順利完成備案成為眾多平臺的頭等大事。

  經歷了“陣痛”之後,互金行業2019年將會劃出怎樣的痕跡呢?記者嘗試按圖索驥,以互金行業2018年的發展歷程為“鏡”,展望2019年行業的發展趨勢。

  猜想1

  網貸平臺數量將繼續下降  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在大力監管之下,網貸行業在2018年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大洗牌,不合規的網貸平臺逐步走向淘汰,而國內多地也在引導網貸平臺良性清退。從數據來看,據網貸之家統計,截至2018年12月底,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數量下降至1021家,相比2017年年底減少1219家。從全年的平臺數量走勢可以看出,2018年正常運營的平臺數量逐月下降。

  “備案的有序進行,以及部分地區監管部門的主動清退,網貸行業大概率還將有不少平臺退出,行業集中度也會隨之提升”,網貸之家高級研究員張葉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網貸平臺將持續出清,具體下降速度取決於多種因素,主要是備案政策和備案實際進度,以及宏觀經濟形勢和市場流動性等。從目前信息估測,2019年底運營平臺數或將跌至300家至500家,最後通過備案的平臺數或將低於市場預期。

  而在融360分析師艾亞文看來,網貸行業的合規備案依舊是今年的重點,融360預計,最終或將只有不到200家網貸機構獲得備案。艾亞文表示,“從各地目前嚴格的‘雙降’要求以及陸續出臺的退出指引可以看出,監管層希望不斷提升監管門檻,對一些體量較小、合規程度低的平臺予以引導使其退出,網貸平臺數將進一步下降,行業集中度必然會進一步上升” 。

  艾亞文認為,最終能夠拿到備案的平臺,肯定是背景實力較強、待收體量位於行業前列,管理團隊在風險控制、運營方面有較豐富經驗的平臺。這類平臺在資産端或者資金端有比較明顯的優勢,比如可以獨立開發優質資産,並且能夠把壞賬率控制在較低的水準,並且能夠實現盈利;亦或在資金端有比較忠實和龐大的出借人群體,能夠保持穩定的成交量。

  猜想2

  互金海外上市熱潮或將持續  機遇與挑戰並存

  早在2013年,就有不少互金平臺放言要在“年內”上市。然而直到2015年年底宜人貸在美國上市,互金行業才真正推開了IPO的大門,此後不斷有平臺登陸海外資本市場。

  其中,值得關注的有兩點:一是,為何許多平臺熱衷於上市?對此,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原因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上市為平臺拓展了新的有效籌資渠道;第二,可以為發展提供資金供給,幫助企業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有效提昇平臺的綜合競爭力;第三,能夠擴大平臺知名度,加大投資人對平臺的信心;第四,提高平臺品牌價值。

  另一點需要關注的是,為何大多數網貸平臺都將上市地鎖定在美國?前述業內人士表示,目前A股並未對以網貸為主營業務的互金公司開窗,相對而言,美股市場實行註冊制,上市效率和成功率都較高。

  記者觀察到,2017年是網貸平臺扎堆海外上市的一年,而2018年也有不少主營網貸業務的互金公司赴海外上市。這股熱潮在今年是否還會持續,張葉霞認為:“從當前已成功上市的平臺的特點來看,具備成熟的業務模式,業務規模相對較大,在業務或地區層面有一定的競爭優勢,已開始盈利或即將盈利的平臺更傾向於赴美、赴港上市。”

  艾亞文也有著相同的判斷。“今年,網貸行業的海外上市熱潮仍將持續,特別是那些有一定背景實力和盈利能力,合規整改進展順利的網貸平臺更傾向於海外上市”,她對記者表示,一方面,在海外上市,對於平臺的品牌、資金方面是一個很好的提升和補充;另一方面,在備案之前完成上市,也能夠增加自身通過備案的砝碼。

  不過,就目前已上市網貸平臺的股價表現來看,市值縮水、股價下跌是普遍情況。“目前上市的網貸平臺存在價值被低估的情況,很多上市的網貸平臺,業績並沒有在股價上得到體現。未來,隨著備案的塵埃落定,政策不確定性消失,出借人重拾信心,相信在未來這些公司的股價會更加合理”,艾亞文認為。

  對於今年將要上市的網貸平臺的業績預測,張葉霞表示,今年海外上市平臺的業績或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因為2019年上半年多數平臺應該還在備案進程中,部分地區監管部門又有“雙降”的要求,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平臺規模的擴張,直接影響平臺的營收。2019年,網貸平臺在資本市場上的機遇與挑戰並存。

  猜想3:

  網貸收益率下降趨勢不變  2019年或有小幅回升但空間不大

  網貸行業在誕生之初的標簽之一就是“高收益率”。而在市場逐步回歸理性後,收益率也隨之不斷下滑。

  據網貸之家統計,2018年,網貸行業總體綜合收益率為9.81%,相比2017年網貸行業總體綜合收益率上升了36個基點(1個基點=0.01%)。網貸之家分析認為,2018年綜合收益率小幅回升,主要是因為今年行業負面輿情較多,投資人投資信心下降,不少平臺為吸引新的投資人和提高老用戶留存率,進行了加息活動。

  雖然2018年收益率有所回升,但回溯過往十年的走勢可以發現,網貸收益率仍是處於下行通道。

  “長期來看,網貸行業收益率應該處在一個不斷走低的趨勢中。但影響收益率的因素很複雜,這其中可能會有收益率的波動,或者會出現一些兩極分化”,艾亞文對記者表示,比如備案之前,由於平臺的成交量一直被限制,備案放開後,整個行業的成交量會有一個爆髮式增長,很多平臺會通過提高收益率來搶佔“客源”,行業整體收益率就會上升,但是等到行業格局穩定之後,收益率又會重回下降的通道。但這個時候又會出現兩極分化,小平臺還是傾向於用高息來吸引出借人,而大平臺也會針對不同出借人的風險偏好,推出不同收益率的産品。但高息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平臺也要考慮盈利,所以從長遠來看,網貸行業整體收益率還是會下降。

  在張葉霞看來,今年網貸行業收益率或將會進一步下降。“因為當前合規成本增加,平臺盈利空間被壓縮,在資産端利率水準不變的情況下,平臺會選擇降低出借端收益率,以期提高自身的盈利水準”,她還表示,在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以及行業備案的情況下,網貸收益率也許會出現小幅的回升,但上升空間相對較小。因為隨著行業備案完成,平臺合規已趨向同質化,收益率將是平臺獲客的重要手段之一,這或能帶來行業收益率的小幅上升,但因行業競爭市場也趨於成熟,所以上升幅度不會很大。

  猜想4

  資産端開拓力不強的平臺  會加強與機構合作實現互補

  網貸行業發展到今天,已經逐步進入了規範化時代,小而分散的要求仍是合規運營的基礎。在當前網貸行業的競爭中,資産端的競爭尤為激烈。

  與此同時,在去年的“爆雷潮”中,不少平臺沒有在資産端把好關,導致資金流斷裂,不得已而倒閉。可見,資産端的好壞直接決定了平臺的發展。

  據記者了解,2018年沒有優質自有資産端的平臺仍傾向和機構合作,而自身有優質資産端的平臺則傾向於消化自身的資産,與機構的合作相對較少。

  對於網貸平臺與機構合作的好處,前述業內人士分析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是部分機構會對提供的資産進行擔保;二是出現的壞賬由機構承擔,包括後續的催收或資産處置;三是平臺可選擇與多個機構合作,分散資産壞賬風險。

  艾亞文則認為,網貸平臺與機構在資産端方面的合作,一是可以有效解決網貸行業借款端獲客難、獲客成本高的問題,二是有部分助貸機構對推薦的資産有逾期回購等擔保,可以降低借款端一定的風險。

  今年,是否會有更多網貸平臺轉向TO B業務,與機構合作呢?對此,張葉霞表示,“得分情況來看,自身有資産端的平臺將更傾向於發展自己的業務,因為這樣的盈利空間更大,且風險相對可控;而不具備優質資産端的平臺,如果資金端充裕的話,與機構的合作或會進一步加強,也將會衍生出更多的場景”。

  “在資産端方面,對於資産端有優勢的網貸平臺,可能還是傾向於自己拓展業務,也會和一些消費場景方合作開發資産,這種網貸平臺主要集中在頭部平台中”,艾亞文表示,部分資産端開拓能力不太強的網貸平臺,在2019年可能會繼續和擔保公司、小貸公司等助貸機構合作,或者跟一些資産端強的網貸平臺合作,實現互補。(記者 劉 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