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 創新推動産品升級

2019-01-28 08:59:27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2018年11月,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伊利集團旗下的大洋洲乳業攜五大品牌産品亮相,作為新西蘭乳品企業代表回國參展,受到好評。

  近年來,伊利不斷創新,積極提升産品競爭力,同時深化全球合作,積極佈局國際化戰略,以全球好資源做中國好牛奶。

  透明工廠 讓安全看得見

  每天,有大量伊利産品通過全國500萬個銷售網點到達消費者手中。這些奶製品是如何生産,品質是否能得到保障呢?帶著這些疑問,記者來到了位於呼和浩特金川開發區的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牧場。

  寬敞明亮的擠奶大廳裏,奶牛走上世界最先進的轉盤式擠奶機,伴著舒緩的音樂悠閒擠奶……走進伊利的“透明化工廠”,透過玻璃,可以看見現代化的設備完全取代傳統擠奶工,每一頭奶牛的産奶時間、産奶量都會在電腦中顯示。完成擠奶,奶牛自行回到牛舍,整個過程安靜有序。

  奶牛飼養是原奶品質的第一關,原奶品質又是産品品質的第一保證。在伊利牧場中,80%的奶牛進食後會臥在特製的“席夢思”沙床上。為確保奶牛所採食飼草料的營養均衡,伊利還特別邀請國外知名專家,指導飼養員掌握日糧的配置及管理技術。專門從國外進口了被譽為“牧草之王”的紫花苜蓿。

  “好牛奶來自生活舒適的奶牛。”伊利哈沙圖牧場場長趙國梁憑著多年飼養奶牛的經驗,深信讓奶牛快樂地生活,可以産出蛋白質、微量元素等指標更高的健康牛奶。

  擠出的原奶經過密閉管道,會直接進入早已等候在外的恒溫4攝氏度全封閉儲奶罐中,再由運奶車運到生産工廠。

  “原奶還不能立即用於生産,必須接受伊利多達117項指標的檢測,只有全部合格,才會進入生産程式。”伊利創新中心副總經理雲戰友説。整個生産過程中,牛奶全部在密閉管道中生産,從無菌灌裝、無菌處理到包裝出庫,整個生産過程中看不到一滴牛奶,杜絕原奶在生産過程中受到污染,進一步確保産品的品質。此外,伊利還推出産品品質追溯系統,讓消費者享用的每份牛奶産品都有案可查。

  不僅如此,伊利在全球同行業內率先設置的“品質標準三條線”法則,分別是國家標準線、企業標準線和內部控制線,不達標準不能進入市場,嚴苛程度聞名業界。“這太苛刻了!”連外國供應商在拿到這份標準時,都忍不住叫出聲來。“中國人工藝先進、設備新、標準高,厲害!”接受了伊利培訓的外籍員工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不懈創新 打造專屬配方

  提到奶粉,尤其是嬰幼兒奶粉,不少消費者還是傾向於買進口貨,想方設法給孩子喝“洋奶粉”。“作為父母,希望寶寶吃到最好的配方奶粉是人之常情。作為一個乳品企業,我們同樣希望生産出跟母乳一樣好的配方奶粉。”生産出適合中國寶寶的營養奶粉,一直是雲戰友帶領的研發團隊所努力的方向。

  一專研就是16年。從2003年下半年開始,伊利研發團隊正式啟動了中國媽媽母乳採集行動,從2007年建成“母乳研究數據庫”,到2014年“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嬰兒配方奶粉及其製備方法”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打破“洋奶粉一定比國産強”的印象,伊利母乳研究工作取得了巨大突破。

  “當我抱著裝有母乳的採集箱,就像懷抱寶貝一樣,小心翼翼地坐在摩托車後面,心裏沉甸甸的。”伊利奶粉技術研發部研發經理郝萬清曾是伊利第一批母乳採集員,但她第一次上門就吃了“閉門羹”,要想順利採集中國媽媽的母乳樣本並非易事,但在郝萬清看來,母乳採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源頭性工作,要想為中國寶寶研製專屬配方奶粉,必須要完成這項艱難的工作。

  “一些外國品牌的奶粉,是以西方母乳成分為基礎研發生産的,並不完全適合中國寶寶的營養吸收,把中國母乳營養結構當成研發生産的標準,才能為中國寶寶提供最好的營養保障。”雲戰友説。

  “不創新無未來”,截至2017年底,伊利累計獲得專利授權2201項,其中,發明專利授權469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498項,先後有3項專利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

  “要讓創新成為伊利的態度。”伊利董事長潘剛強調。目前,伊利的觸角已經延伸到了植物蛋白飲品、功能飲料等領域。

  除了産品本身創新外,伊利“渾天儀”系統正式上線。對於覆蓋全國300多個城市、幾十類業態、500多萬個網點的伊利集團精準門店,伊利通過AI、AR圖像自動識別和上傳,就能完全實現對其實時自動化管理和改善店內鋪貨。交易人群大數據的收集,也將低潛力門店轉向高潛力門店,打造全新智慧門店,實現城市精耕。

  全球織網 促品牌國際化

  近年來,伊利加速推進國際化進程,在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等乳業發達地區構建了一張覆蓋全球資源體系、全球創新體系、全球市場體系的骨幹大網,不斷深化全球合作。

  伊利大洋洲乳業生産基地,總投資額高達30億元,覆蓋科研、生産、深加工、包裝等多個領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體化乳業基地之一,也是伊利“全球織網”戰略中最重要的對外農業投資項目。

  “伊利就是我們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一直把它當成100%的新西蘭企業。”新西蘭南島南坎特伯雷懷馬特市市長克瑞格·勞利在提起伊利大洋洲乳業生産基地時熱情地説。“不同於某些外來投資的企業,伊利工廠的僱員幾乎全是當地人,僅一期工程就直接解決了上百人的就業問題。”

  2015年11月,伊利大洋洲乳業生産基地一期工程正式投入生産運營,僅一年時間,該基地的收奶量和産量便增長了近30%。如今,二期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

  除此之外,伊利在美洲主導實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在荷蘭成立了伊利歐洲研發中心,2018年9月正式升級為歐洲創新中心,開發出一系列備受消費者歡迎的高端産品,其中安慕希酸奶已經成為年銷售破百億元的人氣品牌。

  “用全球最優質的資源服務消費者,是伊利‘全球織網’戰略的核心。”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表示。未來,伊利將與國外多家企業和科研機構加深合作,共同致力於為全球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健康食品。(記者 周小苑 林小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