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形勢出現了哪些新變化

2019-01-28 09:02:5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核心提示

  面對經濟運行出現的新變化,去年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穩中有進。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不僅有力支撐了經濟發展,也實現了對民生的保障改善,在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與經濟增長密切相關的就業,在2018年交出一份不錯的答卷。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同比增加10萬人,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1361萬人,也創造了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的歷史新高。同時,2018年12月份的調查失業率為4.9%,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均處在近年來的低位水準。

  有觀點擔心,我國經濟增速從前些年的8%左右降至目前的6.5%左右,一定程度對就業造成衝擊。事實給予了最好的回答,隨著我國經濟穩步邁向高品質發展,經濟增長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也在逐年增強。尤其是創新創業,創造了大量各種形式的就業崗位,形成了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的良性互動,這為擴大和穩定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2018年,面對經濟運行出現的新變化,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穩中有進。尤其是城鎮新增就業再創歷史新高,不僅有力支撐了經濟發展,也實現了對民生的保障改善,在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就業能夠保持穩定,穩中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功不可沒。過去一年來,我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品質效益穩步提升,都對擴大就業、穩定就業、提高就業品質形成了有力拉動。特別是新舊動能持續轉換,新動能持續增長,對新增就業的支撐作用明顯。2018年,我國新登記註冊的企業數超過600萬戶,日均超過1.8萬戶,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持續顯現,為穩就業增加了砝碼。

  從就業結構看,服務業吸納就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核算,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52.2%,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勞動密集程度更高的第三産業,吸納就業能力更強,這意味著現在吸納同樣數量的就業,不再需要過去那樣的高增速,但發展的品質和效益更顯可貴。

  從就業區域看,“東方不亮西方亮”的特點也愈加明顯。2018年以來,中西部地區充分發揮資源豐富、要素成本低、市場潛力大的優勢,逐漸成為我國就業增長新的支撐點。伴隨國內外産業梯度轉移和升級,中西部地區吸納崗位的能力越來越強,有力支撐了就業增長。據統計,2018年,在中西部地區務工的農民工人數為12044萬人,比上年增長3.2%,增速快於全國平均水準。

  2018年,我國實現就業形勢的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但這並不意味著就可以高枕無憂了。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呈現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的特點,外部環境也日趨複雜嚴峻。我們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等特點。

  2019年,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很大,預計全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仍然保持在1500萬人以上。特別是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834萬,再創新高。與此同時,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顯,部分地區、部分行業、部分群體的就業壓力比較大。可以判斷,就業面臨的挑戰只多不少。

  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要以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來應對。比如,在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方面,應實施有針對性的項目和計劃。對農民工近期出現的提前返鄉的情況,應認真分析原因,加強服務,組織開展春風行動等就業專項服務活動。

  對於人力資源市場出現的高技能勞動力供求缺口,則應開展更大規模的職業技能培訓,放寬企業職工申領技能補貼的條件,通過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針對性的培訓。一旦經濟出現下行,率先受到衝擊的就是下崗失業人員群體,因此對就業困難人員,不僅要做好有針對性的就業幫扶工作,還要及時為他們兌現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障待遇,確保“零就業家庭”的動態清零,實現可安居、有業就。

  應該看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創新創業活力強,市場迴旋餘地大。有了這些積極有力的因素支撐,加之各地區各部門努力推動政策的實施落地,要對全面完成就業目標任務、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充滿信心。(記者 韓秉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