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全面轉型

2019-02-01 09:21:1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銀行理財全面轉型

  銀行理財的優勢地位將逐步彰顯,會對貨幣基金産生一定的衝擊,與此同時,也將與私募基金以及券商資管等有更多合作機會。2019年同樣面臨流動性寬鬆和非標投資萎縮的局面,所以預計2019年銀行理財年化收益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間,但低於4%的可能性不大。

  一邊是保本型銀行理財産品數量縮減,一邊是凈值型銀行理財産品快速增長,剛剛過去的2018年,在銀行理財市場發生的變化還不止於此。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在監管政策引導下,2018年的銀行理財已正式開始全面轉型。

  凈值型産品數量激增

  2018年4月27日,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聯合發佈《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下稱《資管新規》);9月28日,銀保監會正式發佈《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下稱《理財新規》);12月2日,銀保監會發佈《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下稱《辦法》)。

  在一系列政策引導下,銀行理財産品結構已逐漸改變。根據普益標準金融數據平臺的數據匯總,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銀行業金融機構共發行理財産品164686款,其中預期收益型理財産品160205款,凈值型理財産品4481款。相比于2017年,凈值型産品發行數量同比增長高達278.78%。

  “凈值型産品通過合理的凈值波動可以客觀反映投融資市場的真實風險與收益,實現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實現理財産品服務實體經濟的需求。隨著2018年《資管新規》《理財新規》《辦法》的相繼出臺,打破剛性兌付、産品凈值化已經成為銀行理財産品的發展趨勢,許多銀行在2018年已經開始嘗試理財産品凈值化管理。”普益標準研究員魏驥遙表示,以凈值日期為標準,2018年1月至12月期間公佈兩次以上凈值的凈值型産品存續量與增速顯著高於上年。2017年凈值型理財産品存續量峰值為766款,而2018年峰值為2995款,存續量接近上年的4倍,其發展速度與市場趨勢吻合。

  與凈值型産品快速增長相對的,是保本理財産品逐步退出。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12月保本理財(保證收益類+保本浮動收益類)發行量為2732隻,佔比為24.61%,較2018年1月份下降7.92個百分點。“目前大行和中小銀行的保本理財發行表現不一。”融360理財分析師楊慧敏表示,“大型銀行的保本理財産品主要以結構性理財為主,但不一定是100%保本,投資者要仔細看清楚最低保本比例是多少。而中小銀行目前的保本産品仍以老産品的存量資産為主,發行新的保本産品以對接存量資産。”

  按照《資管新規》要求,新發行的銀行理財産品需按凈值化管理,允許老産品穩步退出。但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由於短時間內投資者難以接受理財的凈值波動,所以新産品規模短時間內難以擴大,而老産品又開始有序壓降,導致銀行理財規模出現一定幅度下降。

  從2018年銀行年中財務報告來看,多家銀行的理財規模和收入也在不斷萎縮,甚至一些銀行的理財業務收入同比降幅在50%以上。

  風險管理進一步強化

  除了産品類型,銀行理財的轉型還表現在投資範圍和風險管理上。“從投資運作端來看,銀行係理財産品正積極壓縮存量,重構增量投資體系。”魏驥遙表示,商業銀行在凈值化轉型初期,受客戶需求與自身經驗影響,投資端依然以債券等固定收益類産品為主,但部分轉型節奏較快的銀行已開始探索FOF(基金中的基金)/MOM(管理基金經理)投資模式,佈局權益市場等更廣泛的投資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著理財産品投資範圍的拓展,商業銀行在優化傳統的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強化市場風險、委外業務道德風險、流動性風險管理的路徑。比如,銀行一方面通過禁資金池、設立理財子公司等手段強化風險隔離;另一方面,銀行已逐步開始優化風險管理框架,通過引入及培訓專業人員、完善制度體系、優化內控規則等手段強化風險管理。

  據統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27家商業銀行發佈擬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公告,其中有5家國有控股銀行、1家郵儲銀行、9家股份制銀行、10家城商行、2家農商行。截至2019年1月7日,銀保監會已正式批准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交通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申請。“通過理財子公司開展資管業務有利於優化銀行理財組織管理體系,促進理財業務規範轉型。”魏驥遙説。

  “理財子公司的牌照不僅相比原有的銀行理財有比較優勢,相比其他資管産品也有較大優勢。比如公募基金不能投資非標,而銀行理財可以投資非標;公募基金不能發行分級産品,理財子公司的銀行理財可以發行分級理財産品。”楊慧敏表示,之前銀行理財的投資門檻為5萬元,但理財子公司設立之後不設起點、不強制面簽,將銷售起點拉至與公募基金同等的位置,銀行理財競爭優勢明顯擴大。

  優勢地位將逐步顯現

  隨著轉型的不斷推進,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也發生了變化。融360大數據研究院數據監測顯示,2018年銀行理財的平均預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達到4.91%,之後一直在持續下跌,直至12月份,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跌至4.4%。

  “銀行理財收益率持續下跌主要有兩個原因。”楊慧敏表示,一是2018年流動性相對寬鬆,市場資金利率走低,銀行理財收益率也隨之走低;二是銀行理財的高收益主要靠非標拉高,而在2018年強監管下,非標投資萎縮,相應的銀行理財也難以實現高收益。

  展望2019年,從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水準來看,融360大數據研究院認為,2019年同樣面臨流動性寬鬆和非標投資萎縮的局面,所以預計2019年銀行理財年化收益率也很難回到4.9%的水準,仍會有一定的下行空間。但由於存款利率最高都能達到年化4%以上,預計銀行理財年化收益率低於4%的可能性不大。

  儘管收益率或不會提升,但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銀行《理財新規》的邊際放鬆,銀行理財的優勢地位將逐步彰顯,並會對貨幣基金産生一定的衝擊。與此同時,也將與私募基金以及券商資管等有更多合作機會,比如銀行子公司可以委託券商資管進行投研能力建設等。

  “投資能力是資管行業的核心競爭力。”魏驥遙表示,未來,領先銀行應以固定收益投資市場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提升自主投研能力,同時依靠FOF/MOM優化委外投資體系建設。在明確投資理念的基礎上,銀行通過縝密化投資流程、專業化投研團隊、科學化薪酬體系、透明化晉陞機制,提升投資表現,保持投資收益的可持續性,降低凈值波動。

  此外,魏驥遙表示,考慮到銀行理財客戶對凈值化轉型的接受度問題,發行機構在凈值産品設計上應從低風險低凈值波動産品入手,循序漸進,通過創新産品設計,輔之以系統化投資者教育,引導客戶逐步接受凈值化概念。産品體系完善後期,在拓展産品體系廣度的同時,需加大重點領域投入,打造明星産品,建立差異化品牌效應,爭取超額收益。(記者 錢箐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