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經濟學

2019-03-04 08:50:18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星巴克春季新品貓爪杯第一天售賣,就遭到哄搶,原價不到200元的玻璃杯子在網上價格一路飆升,甚至炒到了近千元。此次星巴克狂熱的“貓爪杯”鬧劇,除了商家的饑餓行銷之外,貓爪杯流行還有更深層次的社會根源。日本經濟學家曾提出“貓咪經濟學”這個概念,根據日本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宮本勝浩計算,2015年平均每個日本人為貓花費的金額接近2萬日元,全民在貓的飼養費、周邊産品、主題旅遊等“貓咪經濟”上的消費總額為2.3萬億日元。這甚至超越了日本現象級國民偶像團體AKB48的年度GDP貢獻值565億日元。

  【貓咪經濟學】 

  貓咪經濟學是在日本開始頻頻出現的一個新詞,在日本經濟界近年甚至形成了一個定論:無論涉及哪種領域,只要用好了貓咪,就一定能夠獲利,即貓咪等於經濟。不起眼的小貓咪,成為了日本文化與經濟交匯的橋梁。究其根源,是貓咪能滿足日本民眾的情感與精神需要,從而産生實實在在的市場需求。日本的“貓咪經濟”告訴我們,要想做好文化産業,沉下心去尋找民眾真正的情感需求所在,摸準切入口,才能事半功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