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會吸引什麼樣的創新企業

2019-03-04 08:47:29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相關規則已順利落地,3月3日上交所發佈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及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這意味著科創板註冊制企業申報開閘。市場預計,今年三季度第一批科創板公司有望上市交易。各方已將關注焦點轉向“什麼樣的企業可上市”、“市場如何包容這些企業”等方面。

  包容,説易行難。在A股慣有思維下,希望通過把關人的專業勤勉盡責嚴格審核把好入門關。但不管是誰都有專業知識、思想認識上的局限性,上市之前的優質企業,技術更迭如此之快,誰能預料幾年後它變成落後産能呢?這是市場前端的包容心缺失。在後端,絕大多數投資者只希望自己買在低點、賣在高位,每日打探消息、追漲殺跌,虧損後動輒怪怨監管把關不嚴。這是對市場缺乏敬畏,對投資標的缺乏足夠包容。

  在國際成熟資本市場,上市公司進退本來就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市場參與者早已習以為常。一份始於1923年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資本市場累計2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真正創造“接近100%價值”的也就2000多家,其餘企業只貢獻那些“零頭”的社會價值。儘管如此,美國的經濟依舊強勁,美國的資本市場也是全球最有生機的市場之一。

  我國的資本市場也不乏優秀企業,但它們並不是上市伊始“審核”出來的,而是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大格局下,快人一步跟上了科技發展趨勢,充分利用了各種資源,不斷完善優化公司內部治理機制,在市場大浪淘沙之下逐步脫穎而出的。

  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核心宗旨是服務中國經濟轉型和高品質發展。我國直接融資在總融資中佔比較低,與發達經濟體存在較大差距,這導致我國金融供給與金融需求存在一定錯配。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寄予了厚望。中國經濟成功轉型,在供給端,需要實現從低端製造向高端製造、由工業化向服務化轉型;在需求端,需要從投資主導向消費主導、由外需依賴向內需驅動轉型。符合這些轉型方向的企業,就應是科創板重點支持的“好企業”。

  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為擬上市企業制定了預計市值、凈利潤、營業收入、研發投入、經營活動現金流、所屬行業、産品技術優勢等標準,企業至少符合某些標準組合後便可申請在科創板上市。未來,上交所也可以根據市場情況,經中國證監會批准,對相應標準進行調整。我們在資本市場包容性上的進步,還體現在允許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投資者的構成更為複雜,包容心外延應有所區別。科創板企業往往需要大規模的研發投入,盈利週期較傳統企業更長,企業核心技術可能面臨迭代快、風險高等特點,因此,科創板股票上市後出現股價大幅波動可能是常事,投資者如能承受,即意味著他們願意在獲取未來超高溢價的同時,承受相應風險,反之,若無法承受則應及早離場。可否接受“前5日無漲跌幅限制”,似乎成為一個投資者篩選的有用指標。

  政策制定者與市場參與者擁有足夠的敬畏心、包容心,可以相信,未來那些類似于並不具備“硬科技”的拼多多、“網上賣書”的亞馬遜、“網上賣小商品”的阿裡巴巴等創新企業,也可能在中國的科創板市場嶄露頭角。當年毫不起眼的亞馬遜,現在已是全球科技研發投入最大的公司,最新數據顯示其一年用於研發的資金投入就接近150億美元。(記者 朱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