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球競爭力 奇瑞進入國際化發展“快車道”

2019-03-05 08:50: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提升全球競爭力 奇瑞進入國際化發展“快車道”(中首)(企業)(財智推薦)

奇瑞汽車總裝生産線

  近年來,在市場和政策的雙驅動下,中國汽車品牌發展迅速,在國際市場上的産品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8年,中國汽車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長16.8%,繼續呈現較快增長態勢。其中,奇瑞海外市場銷量達126993台,同比增長18%,連續16年位居中國乘用車出口前茅。

  奇瑞國際化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得益於企業多年來在戰略佈局、體系能力建設及核心競爭力提升方面取得的突破,堅實的技術基礎和品質基礎也造就了奇瑞國際化道路的開花結果。

  “奇瑞能夠持續保持多年在國內汽車出口量名列前茅,是其長期堅持國際化戰略的結果。”奇瑞國際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今,奇瑞産品已出口到全球80多個國家,累計出口超145萬輛,在國際舞臺上,奇瑞已經成為我國高端製造的一張靚麗名片,樹立了“中國製造”在海外的全新形象。

  技術支撐 助力奇瑞産品駛入“國際賽道”

  汽車工業是一個技術密集型産業,中國汽車産品和品牌要想獲得國際市場的認可和接受,首先要在技術上跟上世界先進水準。多年來,奇瑞堅持自主創新,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技術和産品研發體系,並成為擁有最多發明專利的中國品牌之一,為産品出口和贏得國際市場打下了良好的技術根基。

  在傳統技術方面,奇瑞在國內率先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了發動機、自動變速箱、底盤、發動機管理系統(EMS)以及平臺技術。據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介紹,截止到目前,奇瑞已累計申報各項專利達到17079項,獲得授權專利11032項,位居國內汽車企業前列。

  在新能源技術方面,奇瑞從1999年就開始進行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研發,已經建成擁有整車集成、核心技術、核心零部件開發等能力的新能源技術研發體系,共申報專利900多項,其中發明專利600多項,行業領先。

  同時,在人工智能、互聯網等新技術的催化下,汽車行業的智慧化趨勢日益顯著。2018年,奇瑞汽車正式發佈了智慧化品牌——“奇瑞雄獅CHERY LION”,涵蓋車載智慧網聯繫統、智慧製造、數字化行銷、共享出行、自動駕駛五大業務板塊。瑞虎8、艾瑞澤GX、全新艾瑞澤5等新産品率先實現了“奇瑞雄獅CHERY LION”戰略的落地,搭載的“雄獅智雲”智慧網聯繫統,擁有“AI增強型自然語音交互”、“AI人臉識別”、“AI智雲管家”等先進功能,全方位展現了奇瑞在智慧化時代下的新技術實力。

  2018年,奇瑞在核心技術領域再次實現了一系列突破,包括比肩國際先進水準的第三代奇瑞1.6TGDI發動機正式投産,代表中國自主高端新里程碑的9速CVT搭載新産品上市,以及率先實現産品平臺化體系建設,擁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車專屬平臺等四大産品平臺。這一系列核心技術的突破,增強了奇瑞産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也獲得了海外消費者的認可。

  2019年,奇瑞汽車將繼續推進“人工智能與互聯生態融合”的進程,包括“人工智能圖像處理”、“增強人臉識別”等技術將實際搭載奇瑞新産品上市。除此以外,在2019年“雄獅智雲”智慧互聯繫統將推出“S(Super)用戶計劃”,實現車載端和移動端的用戶賬戶統一,提高新老用戶在包括車載端在內的各平臺福利,全面提升用戶體驗。

  掌握大量汽車先進技術的奇瑞汽車,正在進入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嶄新階段,開始走上更高層次的自主品牌創新之路,也有力地促進了中國汽車産品走向世界。

  強化品質體系 向世界展示中國“質”造的魅力

  高品質的産品為奇瑞出口量的持續增長並保持多年行業領先發位提供了堅實的保障。近年來,奇瑞不斷完善和優化國際標準的産品正向開發體系和流程,嚴格要求産品品質及細節,有力地保障了奇瑞産品的品質,為奇瑞的國際化戰略保駕護航。

  在産品開發環節,奇瑞已經建立了産品開發管理中心和各技術中心交叉協作的矩陣式産品開發模式,形成了整車産品開發“V”字型研發體系與流程,為打造高品質産品、樹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産品製造環節,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統一標準的生産管理體系——CPS(奇瑞生産方式),有力地保障了新産品的品質,包括艾瑞澤GX、全新艾瑞澤5、瑞虎8等新産品,在産品設計、性能、可靠性等方面,均位居行業前列。目前,奇瑞新産品的3MIS IPTV(3個月內千車故障率)已實現了自主品牌領先,並超過部分主流合資品牌的平均水準。

  同時,奇瑞還是率先實現平臺技術的汽車企業,目前已擁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車專屬平臺等四大産品平臺,在此基礎上可衍生不同類型産品、相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撐不同能源驅動的“平臺矩陣”。得益於在平臺化、模組化技術領域的領先應用,目前,奇瑞的産品開發週期已從46個月縮短到24個月,成本有效降低的同時,還為産品品質提升奠定了體系基礎。

  此外,為保證産品品質,奇瑞要求人人都要有品質意識。每年新加入奇瑞的技術員工,都要在製造基層經過至少半年以上的學習、鍛鍊。在長期堅持下,奇瑞內部從研發、産品設計、工藝開發,到製造和行銷服務,都相當於處在一條線上,內部上下游之間的溝通也十分緊密,最終在技術導向下,共同將産品做好。

  奇瑞産品的高品質也獲得了國際認可。2018年,奇瑞優化QC(品質管理)小組榮獲國際第43屆國際品質管理小組大會(ICQCC)金獎,這也是奇瑞連續兩年拿下全球品質管理大獎。

  也是在2018年,奇瑞正式開啟新一輪産品競爭力的全面升級,從快速發展到技術跨越,最終的目標是實現技術領先。未來兩年,奇瑞計劃推出10款高顏值、高性能、高智慧的全新産品;未來五年,奇瑞會在傳統汽車、智慧互聯、新能源等核心領域實現239項新技術的突破和應用,為消費者帶來更具科技感和未來感的先進産品。

  品牌國際化的前提是産品品質標準的全球化,奇瑞正在通過一系列高品質産品,向全世界展示中國“質”造的魅力。

  屬地化戰略 驅動奇瑞品牌向上

  據了解,奇瑞公司自從企業創立之初,就確立了通過自主創新打造國際化品牌的發展戰略。目前,奇瑞正在加緊實施品牌向上戰略,加快全球市場佈局。

  奇瑞汽車國際公司高級副總經理馮平表示,奇瑞在海外做品牌向上,主要採用的是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通過産品品質實現品牌向上。通過在拉美、俄羅斯、智利等地建廠,實現本土化發展,並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和服務水準,使得當地人不再認為奇瑞是低端産品,是一種品牌向上的方式”。另一種是通過“三步走”的規劃實現奇瑞汽車的全球化戰略。“從2020年起,我們將推動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歐美等主流市場在內的國際佈局。歐美市場對汽車的使用標準在全球最為嚴格,消費者也最懂車,所以如果能夠進入歐美市場,並獲得歐美消費者的喜歡和認可,也能促進奇瑞的品牌向上,奇瑞汽車正在往這個方向努力,而且很快就將成為現實。”。

  此外,不同市場的用戶在汽車的駕駛習慣、喜愛偏好等方面存在差異。為深入當地市場,奇瑞對當地消費者文化、環境、習慣等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制定了符合當地市場的戰略。“我們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政治經濟形勢一直都是盡可能地做好充分準備和預判,努力加深對當地市場的了解、對合作夥伴和當地消費者的認知,最大程度地抵禦來自這些方面的風險。”馮平説。

  近年來,奇瑞在海外投資建設了10個生産基地,實現了對俄羅斯、巴西、埃及等市場的佈局;通過對當地經銷渠道的規劃和管理,極大地提升了海外經銷商的行銷能力;積極推進品牌建設和屬地戰略,品牌認知度和産品銷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數據顯示,2018年奇瑞出口12.7萬輛汽車,同比增長18%,連續16年位居中國乘用車出口前茅。目前,奇瑞的産品已經出口到海外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出口約140萬輛。針對海外出口,奇瑞提出了“雙50”戰略,即計劃到2025年實現出口50萬輛,出口額50億美元。

  深耕海外市場十餘年,奇瑞汽車不僅給許多海外國家帶去了優質的産品,還帶去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體系,並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支持當地環保、民生等公益事業。2018年,奇瑞第三次獲得“中國企業海外形象20強”稱號。

  如今的奇瑞汽車,已經從最初的“走出去、賣産品”到後來的“走進去、建工廠”,發展到現在的“走上去,樹品牌”的全新發展階段。與此同時,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場佈局,包括搭建全球一體化的研發體系和銷售服務體系,為奇瑞參與全球市場競爭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球化是中國汽車工業由大到強的有力檢驗標準。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到來,奇瑞有望通過技術、品質以及國際化三方面的提升,打造“中國製造”在國際舞臺上的金字招牌。(記者 汪子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