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油氣管網公司面世在即

2019-03-20 09:01:41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強調,要推動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改革,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今年兩會期間,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成為熱點話題。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就已提出,將組建國家管網公司,推動油氣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

  政策推動

  進入2019年,組建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的進程陡然提速。上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馬永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有利於推動能源領域高品質發展,維護國家能源安全。

  3月9日,發改委發佈報告表示,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公司,推動油氣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

  組建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一直在醞釀之中。2016年《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改革的若干意見》在徵求意見過程中也提出:“抓緊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的幹線管道獨立,組建國有資本控股、投資主體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以保障公平接入。”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油氣幹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目前,我國管網互聯互通已經邁出了重要步伐,但天然氣管線互聯互通程度仍然較低,基礎設施落後。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建成運行的長輸天然氣管線總里程7.4萬公里,但幹線管道密度只有7.3米/平方公里,只有美國的1/8、法國的1/9、德國的1/10。

  放開市場

  按照十三五規劃,2020年我國天然氣綜合保供能力應達到3600億立方米以上,這意味著,今年和明年每年都要至少增加400億立方米,而新增的天然氣必須與管道配套才能增加,管道建設跟不上就會成為發展瓶頸。目前石油石化很多跨省大管道都已經實現了混合所有制,資産剝離收購也正在加速進行,成立油氣管道公司已是迫在眉睫。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告訴記者,目前企業修建油氣管道一般是根據氣田産量來建設,但是一旦供氣量增加,就存在“運不出”的問題,油氣管網公司可以統籌管道建設,優化資源配置,避免因重復建設而帶來的資源浪費。同時,油氣管網公司也將打破石油公司的縱向壟斷,引入其他外部資本,打破石油石化行業的一體化壟斷,增強行業的競爭力。

  據了解,我國天然氣管網大型幹線和支幹線工程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投資建設,區域內支線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和地方資本投資建設,僅中石油建設投資就逾天然氣管網總投資的70%。雖然管網投資建設不足已阻礙了天然氣生産供應,但民營企業仍難以進入,致使天然氣管網投資建設的巨大潛力難以釋放,不僅管網建設規模、速度跟不上現實需求,管網投資建設的效率和效益也有待大大提高。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也對記者表示,成立油氣管道公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無歧視”,誰能進,誰就進。由於管網建設投資審批必須落實氣源和市場,上游壟斷在管網投資方面形成了難以逾越的門檻,制約了其他主體的管網投資。

  目前,我國天然氣行業尚未實現輸配、輸售分離,仍是上中下游高度一體化的壟斷經營模式。在上游天然氣供應方面,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油氣企業約佔98%;在油氣管道主幹線中,三大油氣企業約佔95%,在全國17個已投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中,三大油氣企業接收能力佔總能力的90%。

  組建“草圖”

  關於天然氣管道公司的建設,在2015年油氣改革方案籌劃時就有呼籲。2016年、2017年以來三大石油公司理清管道公司,將管網公司和下游銷售分離,並公佈管輸成本,推進第三方準入等,還是能隱約看出管網改革的思路,即“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管住中間的前提是成立獨立管網公司。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表示,目前我國原油、成品油、天然氣長距離輸送管道基本上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屬管道公司建設,已經實質上形成了對油氣管輸行業的壟斷。以往管道建設招標,更多地向石油系統內企業傾斜,如果管網獨立,民營企業有望獲得更多管道訂單,管網分開將有利於打破石油石化行業的一體化壟斷,增強行業的競爭力,對現有的格局將有很大的衝擊。

  在對天然氣體制領域的求變中,管道公司的建立也步入正軌。據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去年底發佈的《2019中國能源化工産業發展報告》預測,國家管網公司有望在2019年成立,新成立的國家管網公司將順應我國現行國企改革思路,由管資産向管資本轉變。新管網公司將三大石油公司剝離的管道資産轉入後,將謀求資本化、證券化,通過上市廣泛引入社會資本,加大管網投資建設力度。

  報告稱,新管網公司的建立將分三階段進行:首先,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及中國海油將旗下管道資産及員工剝離,並轉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資産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權比例;其次,新管網公司獲注入資産後,擬引入約50%社會資本,包括國家投資基金及民營資本,新資金將用於擴建管網;第三,新管網公司將尋求上市。

  2月9日,有媒體披露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組建方案已獲批,並列入2019年國資委重點工作計劃,有望于年內正式成立,最快有望在年中。

  目前,三大油企各自的管網已經基本分開,整合動作開始後,三桶油的管道資産和相關人員將被併入新成立的管網公司。(記者 陶鳳 王寅浩 實習記者 陳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