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統産業插上“雲翅膀”

2019-04-01 09:07:3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情形下,數字經濟被視為推動經濟變革的加速器。作為浙江省傳統産業改造示範市,諸暨市正以傳統産業改造提升為突破口,推動數字經濟引領高品質發展。

  數字化轉型,正成為諸暨經濟的新引擎。

  數字管理,盤出2000萬流動資金

  接到訂單,輸入産品型號,設定好的ERP(企業資源計劃)系統會通過計算識別這雙襪子的成分和各種原料數量,輸入生産總數,相應原料的採購單就會立即生成。這是發生在浙江襪業有限公司車間裏的一幕。

  “因為産品在加工流轉中數字登記不及時,導致盲目補訂單、補原料,産生的內損至少使利潤減少1/3。”公司副總經理趙笳兵坦言,ERP管理系統的引入,解決了這個難題。

  2011年,浙江襪業成立了信息中心,配合研發ERP系統,成為諸暨市第一家引入這一系統的襪企,中心配有5名專職高級技術師。

  在精確化的管理下,系統啟用第一年就為公司盤出了2000萬元的流動資金。

  政策助力,讓插上“雲翅膀”的企業振翅高飛

  智慧製造為企業節能增效是顯而易見的,但插上了“雲翅膀”後的襪企如何振翅高飛?趙笳兵也有無奈:物聯網已在諸暨襪企中全面運用,但機聯網卻很難實現。除産業自身特點的限制,更新襪機所需的大額資金從哪來?

  解鎖的“鑰匙”很快來了。

  日前,諸暨市委、市政府出臺《諸暨市數字經濟五年倍增計劃》,並配套《三大産業數字化改造提升行動和配套政策》,實打實地助力企業。

  根據相關細則,諸暨市將針對襪業、珍珠、銅加工三大主導産業企業的數字化改造進行專項政策扶持。除了在信息化應用方面大幅度提升獎補以外,機器設備更新獎勵的金額佔到投入的20%。

  “這無疑給想要創新的企業壯了膽、提了氣。”浙江秀欣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朝陽算了一筆賬:在不更換襪機的基礎上,改造一條60台襪機生産線的費用是50萬元,除去政府補貼,自己只要承擔30來萬元。

  秀欣科技被稱作諸暨襪企中的“網紅”。一年半前,這還是一家年虧損500萬元的企業,去年單個數字化生産車間就為企業帶來400萬元盈利。

  成本降了,利潤增長也為員工帶來切實的福利。在智慧車間內,擋車工騎著電瓶車穿梭于60台織襪機中,不僅工作環境冬暖夏涼,每個月還有9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由於引入智慧數字管理,每台襪機都能單獨測算利潤額,公司以利潤率高低作為獎勵,有效調動了員工的積極性。

  平臺賦能,為數字化提升按下快捷鍵

  推進數字化,平臺是重要的跳板。

  全興精工的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就是其中的一個縮影。作為國內一家專業開發和生産汽車轉向系統總成的企業,全興精工在國內新能源汽車電機泵市場一直佔比很高,公司搭建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不僅可供公司內部運用,還邀請供應商、客戶加盟,共享數據。

  公司副總經理韋添才解釋説:“就像登錄一個網站一樣,每個供應商和客戶都有自己的登錄賬號,登錄後可以看到與其匹配的産品信息、生産計劃、採購信息等。”這樣一來,上游的供應商以及下游的客戶都被推上“雲端”,並可借助平臺的力量推動自身從基礎運用逐漸轉向深度運用。

  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徐良平認為,數字經濟強不強,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數字生態好不好。“我們堅持從産業轉型入手,聚焦制度供給,加快建設以大數據應用為主的産業公共服務平臺,推進一批數字化平臺、智慧工廠和數字車間,引進培育一批多元化市場主體和專業化數字人才,全力打造覆蓋全面、互聯互通的數字化生態鏈。”

  如今,諸暨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走在浙江省前列,目前擁有4家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2018年,大唐襪業列入省級産業集群兩化深度融合試驗區,盾安環境入選“浙江省2017年十大智慧工廠”。(記者 顧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