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迎製造企業上市受理大潮 “非洲手機之王”再闖關

2019-04-01 09:14:22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科創板企業上市受理大閘一開,引眾多製造企業前來登陸。科創板的熱度,也讓多家上市公司股價水漲船高。

  在上交所近日公佈的首批9家科創板申報受理公司名單中,TCL集團間接參股的兩家公司晶晨半導體、利元亨均在列。其中晶晨半導體,是被業內曝出的首個科創板申報受理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TCL旗下有多家公司都在登陸科創板的道路上“躍躍欲試”。近日,TCL集團披露了一則投資者調研接待記錄。公司稱,目前TCL創投公開的項目包括已上市的寧德時代、勝宏科技、通源石油、生物股份、中嘉博創、納晶科技等企業,還涵蓋部分具備科創板上市潛力的企業,包括寒武紀科技、無錫帝科、星環科技等。

  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表示:“上交所公佈首批9家科創板受理公司中,我們參股的兩家企業入選。從目前的定位來看,我相信科創板有利於科技創新、行業發展。科創板的誕生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是有利的。”

  而與此同時,傳音控股、中微半導體等製造企業也進入了科創板最新一批獲受理企業名單。科創板迎來了製造企業上市的大潮。

  TCL創投累計投資108個項目

  非洲手機之王迎上市曙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TCL集團拋出了一份重磅重組方案,擬合計以47.6億元向TCL控股出售8家公司的股權。此次交易若實施,則意味著智慧終端業務及相關配套業務將從TCL集團剝離,上市公司將以華星光電半導體顯示及材料産業為核心主業。

  重組完成後,TCL集團的主要業務架構調整為半導體顯示及材料業務、産業金融及投資創投業務、新興業務群三大板塊。

  對於重組後TCL集團的發展軌跡,公司方面表示:“TCL集團重組後將繼續保留産業金融及投資創投業務,主要包括TCL金融和TCL資本。其中,TCL資本將主要圍繞核心主業産業鏈,對核心電子器件、基礎軟體及高端通用晶片等領域進行前沿投資與佈局。”

  TCL集團在投資領域涉獵廣泛。截至2018年末,公司創投業務管理的基金規模為93.65億元,累計投資項目108個,主要投資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導體、先進製造、大數據等領域。

  實際上,不僅是TCL,眾多製造業都開始通過涉足創新企業、高端製造行業進行轉型。近日,有消息稱,國內已擁有一批科創板上市後備企業,主要集中在高端裝備製造等行業。

  目前,科創板背後雲集大批影子股,其中處在計算機、通信和電子設備製造業的企業較多。從已申報受理的企業來看,除了科技企業之外,半導體企業、高端製造企業也佔據一定份額。

  截至目前,已經有28家企業提交科創板上市申請。在上交所公佈的科創板最新一批獲受理企業名單中,木瓜移動、中微半導體、賽諾醫療、安集微電子、傳音控股均上榜。其中,安集微電子、賽諾醫療、中微半導體所屬行業都為專用設備製造業。

  有著“非洲手機之王”之稱的傳音控股主要從事手機為核心的智慧終端設計、研發和品牌運營等,銷售區域主要在非洲、南亞等全球新興市場國家。實際上,傳音控股很早就有意謀劃上市,然而幾經波折,最終將目標瞄準了科創板。

  産業經濟觀察人士丁少將認為:“目前眾多製造企業或實業公司瞄準科創板,受多方因素影響:一方面市場融資方式較為單一,面臨融資難等問題,而科創板為科技創新、産業升級等新興經濟的發展帶來融資模式的創新,推出打開了新的融資通;另一方面,科創板被外界視為中國的‘納斯達克’,目前眾多中國製造企業也都在向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多元元素的公司轉型,所以眾多企業或其製造巨頭的子公司熱衷登陸科創板。”

  雙刃劍出鞘

  行業加速洗牌

  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來臨對行業是一把雙刃劍,機遇始終與挑戰並存。

  科創板之“風”吹來之際,很多“偽科技”、“假科技”企業也有可能在半導體、晶片、智慧硬體、人工智能等行業中出現,隨著制度越發完善,規則嚴格,行業也將加速洗牌。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表示:“科創板靈活的上市標準和樂觀的估值預期,可以為希望轉型升級、提高科技含量的製造企業提供低成本的融資。不過,科創板的政策刺激可能産生巨大的估值泡沫,這也成為吸引企業的誘惑。中國製造企業雖然科技含量可能不高,但是其體量大,且容易套上像智慧製造等科技概念。科創板不應只看到上市條件和交易機制靈活的‘寬進’,還要看到對信披、摘牌退市的‘嚴出’。

  丁少將認為:“從經驗來看,創業板市場定位為新興創新公司特別是高科技公司籌資並進行資本運作的市場,但實際上有一批企業如樂視等通過概念炒作等資本運作等方式,獲得了並不理想的現狀和前景,也連累了投資者。可以看到,支撐估值的還是企業的製造、研發和創新能力,在科創板也是如此,企業只有用堅實的技術優勢、創新能力才能支撐業績和估值。”(記者 賈 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