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支持期貨公司A股上市

2019-04-22 08:44:00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4月21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2019第十三屆中國期貨分析師暨場外衍生品論壇上關於“推動期貨公司A股上市”的表態引起了市場熱議。繼4月19日中金所再次“鬆綁”股指期貨後,A股期貨市場有望再迎政策大禮包。

  期貨經營機構是期貨市場服務的直接提供者,不過目前存在同質化競爭嚴重、盈利能力不足、資本金不強等問題。方星海稱,為促進機構的差異化發展,要大力推進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A股上市。

  在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看來,中金所正在逐步恢復股指期貨穩定市場的功能條件下,提出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A股上市。

  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稱,目前中國金融機構在全球市場的體量中,除了銀行能夠跟國外一些對等機構競爭外,我國的證券公司,尤其是期貨公司實力較弱,最直接的特點就是資本金非常少,不足以抵抗未來開放背景下資本市場一些大的風險變化。期貨公司在A股市場,有利於進一步擴大期貨公司的資本實力,抗風險能力會更強一些。

  除了推動期貨公司A股上市外,方星海還表示,要積極推動外商控股期貨公司的設立、大力推動員工持股、規範發展創新業務。王紅英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無論是內資屬性還是外商控股,它主要的功能都是服務於國內的實體企業,進行價格發現、風險管理等。從這個角度的意義來講,引入高起點的全球化服務的外商控股期貨公司,更有利於提升我國整體期貨公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廣度和深度。

  王紅英進一步指出,未來中國期貨市場會産生兩極分化格局。一些資本金實力強、人才儲備多、服務産品相對廣的優質期貨公司,業績就會越來越好。而一些相應發展要素比較差的期貨公司,將面臨著被淘汰被兼併的情形。

  此外,方星海提及要增強期貨市場法律法規等基礎性制度供給。據方星海介紹,與期貨市場迅速發展的實踐要求相比,目前我國期貨市場的法治化進程還相對滯後。近幾年《期貨法》立法工作一直在持續推進,最近加快了步伐。方星海還透露,下一步證監會將積極配合《期貨法》立法工作,夯實市場法治基礎,適應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和場內外市場快速發展的需要。

  在業內人士看來,《期貨法》的出臺,將為我國建立國際化的大宗商品定價中心提供法律保障,為境內外金融機構及投資者參與期貨交易提供法律支持。在對外開放過程中,還會極大地增強國內市場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和信心,《期貨法》的出臺決定著期貨市場的功能發揮程度和對外開放深度。(記者 劉鳳茹 馬換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