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擬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

2019-03-12 08:43:28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3月11日,港交所宣佈與MSCI簽訂授權協議,擬在獲得批准後並應市況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的期貨合約。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港交所即將推出的首例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作為滿足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A股後的對衝工具,有利於他們更加放心投資A股股票,也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內地股票市場的對外開放和提升香港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李小加:“相信很快會推出”

  3月11日早間,港交所宣佈已與MSCI簽訂授權協議,獲准使用該公司旗下中國A股指數,發行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具體推出時間表目前香港證監會正在與各方進行積極溝通。

  “推出的時間主要看兩個因素:第一,就是監管機構審批通過,第二看市場反饋。總體來説,希望越快越好,相信很快會推出。”李小加説。

  MSCI中國A股指數涵蓋可透過滬深港通買賣交易的大型及中型A股,待MSCI于2019年11月完成整個納入A股程式後,預計將包括421隻A股,MSCI中國A股指數將會代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部分。

  李小加表示,滬港通及深港通先後於2014年及2016年開通後,港交所在聯繫國際投資者與中國內地股票市場方面一直走在前沿,現擬推出的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可更進一步為國際投資者透過滬深港通參與中國內地股票市場提供有效的配套風險管理工具。

  MSCI主席兼行政總裁Henry Fernandez表示,“隨著中國證券市場的發展漸趨成熟,國際投資者的參與度亦提高,對於能夠管理相關風險的投資工具的需求也有所增加。MSCI在發展和建設環球指數方面為市場先驅,很高興能夠將這些經驗帶到中國市場,當香港交易所為全球投資界帶來創新發展時,能得以參與。”

  李小加3月11日在電話會議上解釋本次與MSCI的合作授權屬於商業上的安排,港交所此前已經向香港證監會提交了關於推出A股期貨的申請,與MSCI的合作是走出第一步,這也是與內地監管部門長期磨合、在擁有共同使命的前提下做出的事情,這個産品的推出將帶動香港整個期貨産業的大規模發展,與內地交易所互動也將越來越頻繁,長遠來看,期貨通,包括股指期貨通和商品期貨通,未來一定能實現,但這需要一個過程。

  國際投資者“兩條腿走路”

  隨著外資加大對A股市場的資産配置,與此同時將帶來一個新的問題:如何更好管理這些資産的風險?答案是通過相應的金融衍生品。

  中歐國際交易所聯席CEO陳晗表示,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境外成熟機構投資者已習慣“兩條腿走路”的投資模式,即股票現貨資産與衍生品相配合,利用期貨、期權等衍生品對衝股票現貨價格波動的風險,從而在較長的時間範圍內獲得較為穩定的投資回報。隨著掛鉤MSCI系列指數的資産規模不斷上升,全球資産管理者對於MSCI指數相關衍生品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中泰國際(香港)策略分析師顏招駿同樣表示,港交所擬推出的A股指數期貨,主要是便於國際投資者有效對衝風險。比如,主動基金按照MSCI A股指數成分股比重增加持倉,如MSCI A股指數大幅衝高,他們可以通過沽空A股期貨,鎖定利潤,進而達到對衝風險的目的。

  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黃以東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相比為個別股份作對衝的操作,指數期貨能為投資者帶來更高成本效益,投資者只需繳付佔合約面值一部分的按金作期貨交易,從而令對衝交易更合乎成本效益,現時國際市場上有MSCI新興市場股權指數期貨,可以對衝新興市場大型及中型股份。

  陳晗表示,目前全球交易最活躍的前20名MSCI指數衍生品均為期貨類産品,沒有期權類産品,這一方面是由於跟蹤MSCI指數的相關基礎資産絕大部分採用被動投資的方式,持倉時間較長,換手頻率相對較低,利用指數期貨産品可以更有效地對這些資産進行風險管理。

  至於內地投資者能否參與其中,黃以東補充解釋,港交所尚未透露新期貨合約的推出日期及産品細節,所以具體是否開放給內地投資者還得看港交所的安排,但按照目前來説,如果內地人想買香港恒指期貨,都必須在香港開期貨帳戶。從目前公佈的資料推斷,預計透過滬深港通參與中國內地股票市場的合格投資者可以購買該指數期貨。(記者 羅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