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統進入全球服務時代

2019-05-24 08:44:4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北斗系統是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記者從近日召開的第十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了解到,目前北斗系統進入全球服務時代,應用産業呈現快速發展勢頭。

  據了解,我國已完成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設,提供全球服務,定位精度3.6米。未來還將提供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國際搜索救援、精密定位等新服務,並向全球播發性能更優的導航信號。同時,已連續穩定運行6年的北斗二號系統,性能也穩中有升,已完成4顆備份衛星發射,系統更加穩固,亞太地區定位精度2.6米。此外,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形成全國“一張網”,可提供實時釐米級高精度服務。建成的全球連續監測評估系統,具備對北斗等四大衛星導航系統的監測評估能力。

  在應用産業化方面,形成完整産業鏈,在國家安全和重點領域標配使用北斗,在大眾消費領域規模化應用,正在加速催生“北斗+”融合應用新模式。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國內導航産業産值已超過3000億元。目前,國産北斗晶片工藝水準跨入28納米新時代,面向物聯網和消費電子應用,並推出了全面應用北斗三號新信號體制的晶片,總體性能達到甚至優於國際同類産品。到目前為止,國産北斗晶片已實現規模化應用,累計銷量突破8000萬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機天線已分別佔國內市場份額30%和90%。而且,北斗高精度産品出口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北斗地基增強技術和産品成體系輸出海外。

  此外,在國際合作與交流方面。北斗系統已走出國門,正加速走向世界。目前,已成立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簽署中俄衛星導航政府間合作協定,為加速多系統共贏發展、確保全球用戶享受更優服務,提供中國方案,作出中國貢獻。同時,持續推進北斗國際標準工作,積極參與國際民航、海事、移動通信等國際標準制修訂工作,在國際搜救衛星組織和國際電工聯合會(IEC)等組織相關工作中取得重要進展。

  記者還從第十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獲悉,2019年底前,我國還將發射6顆至8顆衛星,不斷提升系統性能;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衛星導航系統,提供更優質的服務;2035年,建成以北斗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系。(記者 姜天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