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家國家級經開區迎政策“紅包”

2019-05-29 08:40:47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從提升開放型經濟品質、賦予改革更大自主權、打造現代産業體系、完善對內對外合作平臺功能、加強要素保障和資源集約利用這五個方面提出22項任務舉措。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不僅是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也是區域經濟發展的橋頭堡,更是科技創新的領頭羊,是推動我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型,搞活、搞好經濟開發區建設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當前國際貿易環境不利因素有所增加的情形下,更加需要充分發揮我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探索加大對外開放力度,以更靈活有效的市場化機制,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

  具體來看,在提升開放型經濟品質方面,《意見》提出,支持國家級經開區提高引資品質,重點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財務、採購、銷售、物流、結算等功能性機構;支持區內企業開展上市、業務重組;優化外商投資導向,提升對外貿易品質等3項舉措。

  在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方面,《意見》提出,支持國家級經開區優化營商環境,依法精簡投資項目準入手續,簡化審批程式;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對有條件的國家級經開區開發建設主體進行資産重組、股權結構調整優化,引入民營資本和外國投資者,開發運營特色産業園等園區,並在準入、投融資、服務便利化等方面給予支持;健全完善績效激勵機制,支持開展自貿試驗區相關改革試點等5項舉措。

  在打造現代産業體系方面,《意見》提出,要加強産業佈局統籌協調,充分發揮中央層面現有各類産業投資基金作用,支持發展重大産業項目;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行動,實施現代服務業優化升級行動,加快推進園區綠色升級,推動發展數字經濟,提升産業創新能力等6項舉措。

  在完善對內對外合作平臺功能方面,《意見》提出,支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積極探索與境外經貿合作區開展合作,打造國際合作新載體,拓展對內開放新空間,促進與所在城市互動發展等4項舉措。 

  在加強要素保障和資源集約利用方面,《意見》提出,強化集約用地導向,降低能源資源成本,完善人才政策保障,促進就業創業等4項舉措。

  “隨著上述具體舉措的逐一落實,將有效推動我國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快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提升營商環境,成為內外資合作發展的新高地。”劉興國如是説。

  值得關注的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5月16日介紹稱,2018年,我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2萬億元,同比增長13.9%,佔全國的比重為11.3%;財政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7.7%,佔全國的比重為10.6%;實現進出口總額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8%,佔全國的比重為20.3%;實際利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的金額達到513億美元,同比增長5.5%,佔全國利用外資的比重為20.4%。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加快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創新、科技創新、體制創新,提升對外開放的水準和經濟發展的品質,將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成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記者 杜雨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