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臺“海六條”掘金電競市場

2019-06-21 08:59:05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電競市場儼然成為一片藍海。6月20日,在2019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暨騰訊電競年度發佈會上,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對外發佈了“海六條”,在資金、人才、稅收、出入境、賽事審批和傳播等六個方面推動制定相應政策,以支持海南電競産業發展。此外,近年來,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也開始將電競産業作為重點發展方向。如今,沐浴著政策紅利,電競市場正逐步成為數字內容領域新的經濟增長點。

  政策引導

  據“海六條”的具體內容顯示,在資金支持方面,海南生態軟體園計劃設立10億元電競産業專項基金,支持電競企業發展。在稅收方面,將逐步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背景下的零關稅、低稅率和簡稅制方案,根據企業貢獻給予大力度獎勵。

  另外,在出入境方面,海南自2018年5月1日起已執行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為國際電競賽事運動員來瓊參賽提供極大便利;在賽事落地方面,流程已極大簡化,為國際重大賽事的高效舉辦提供保障;在賽事傳播方面,探索拓展在網絡之外的直播渠道。

  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表示,海南作為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區,正在全力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並計劃建設海南國際電競港,將海南旅遊資源和電競運動深度融合,實現線上游戲與線下“旅遊+體育”消費模式。

  隨著電競市場的發展,電競早已擺脫了以往人們眼中“玩物喪志”的印象,而成為資本市場上受捧的對象。據伽馬數據發佈的《2019中國電競産業趨勢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電競産業市場規模將超千億元。

  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表示,“目前電競行業已經形成穩定的産業鏈,從電競俱樂部、電競賽事到遊戲主播平臺、經紀公司,資本都已經進行佈局。由於電競俱樂部及電競賽事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可以吸引流量,所以越來越受到政策和資本的關注”。

  多地入局

  海南並非是唯一一個掘金電競的地區,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多個地區瞄準電競産業,或出臺相關政策,或引進知名賽事,從而爭搶潛在的市場紅利。早在2017年,上海便已發佈《關於加快本市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而動漫遊戲則是重要的産業板塊之一,並明確了將上海打造為“全球電競之都”的目標。上個星期,上海還出臺了促進電子競技産業健康發展20條意見,力爭3-5年全面建成“全球電競之都”。

  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也頻頻針對電競佈局。201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推進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其中一個重點發展的領域便是聚焦動漫遊戲,並稱支持舉辦高品質、國際性的電子競技大賽,促進電競直播等網絡遊戲産業健康發展。

  推出相關政策是一方面,此外北京也在迅速集結優質資源。不僅英雄聯盟項目明星戰隊RNG在北京建設了自己的主場,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也在“鳥巢”舉辦,門票迅速售罄,北京的電競館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市內不同區域,除了提供日常服務,還會舉辦自主賽事、培訓電競選手等。在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電競學院院長助理王莉莉看來,資本盤活了整個電競行業,對於電競館而言,能否提供良好的用戶體驗是運營的關鍵。

  除此以外,浙江則專門設立1億元資金扶持電競小鎮的發展,併為引進電競專業人才提供各種便利。而西安、成都、珠海等地也已陸續出臺了推動電競産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在引進賽事、俱樂部落地等方面給予支持。在從業者看來,多個地區的政府主管部門出臺政策證明了市場潛力,並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引導當地電競産業的發展。

  輻射圈擴圍

  在文旅加速融合的大趨勢下,海南自貿港的旅遊業也將享受到當地推動電競發展的政策紅利,“海六條”中提及的海南出入境政策改革的新方向就是其中之一。公開信息顯示,海南自2018年5月起已執行美、英、法、德、意、日、韓等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隨著免簽範圍進一步拓寬,擁有獨特旅遊政策優勢的海南,將大幅拓寬入境遊輻射圈的半徑。”有專家表示。

  而在“海六條”的推進下,免簽擴圍“遇上”電競這一文化産業新熱點後,海南也站上了電競旅遊的新風口。“隨著電競行業規範化,尤其是在電競正式成為體育項目並加入亞運會後,社會各界對於電競的認可度得到廣泛提升,電競行業也朝著普及和專業化方向發展。因此,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也有機會去到異地進行一場觀賽玩樂兩不誤的電競旅遊。”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表示。根據4月馬蜂窩、英雄聯盟聯合發佈的一份電競旅行數據報告顯示,有84%的英雄聯盟玩家有意願前往異地進行電競旅遊,而12%的人已經有過電競旅遊的經歷。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雖然免簽政策以及新崛起的電競業刺激了外國人到海南旅遊需求的釋放,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海南還處於免簽旅客來源國高度集中、新增國家免簽旅客較少的局面。“擴大免簽入境國家範圍,是海南對外國遊客敞開的一扇更大的門,但他們來不來、來了以後是否還會再來,還取決於更多的因素。”資深旅遊專家王興斌直言,包括海南的交通、住宿、免稅店等各項配套設施,以及外語服務環境和人員充分配齊,才是能讓政策收到更大效果的關鍵因素。據悉,在我國內地電競業發展相對迅速的上海等地,擁有專業設備的電競酒店,已成為不少年輕遊客住宿的重要選擇,相較之下,海南卻鮮有相關設施問世。(記者 蔣夢惟 鄭蕊 宗泳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