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榴蓮瞄準中國市場

2019-07-23 09:34:41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近年來,隨著中國消費者對榴蓮的需求越來越高,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在中國市場嶄露頭角,馬來西亞榴蓮種植戶和批發商熱切期盼開拓中國市場。日前,在中馬兩國政府的推動下,馬來西亞首批冷凍帶殼貓山王榴蓮獲批出口中國。

  馬來西亞彭亨州是貓山王榴蓮産量最多、品質最好的地區。在彭亨州勞勿縣雙溪吉流村,只見一車車榴蓮從山上運出,空氣中瀰漫著榴蓮的味道。榴蓮園裏剛採摘的榴蓮果實經過挑選、清洗,一部分作為鮮果出售,運往馬來西亞全國和新加坡,另一部分用液氮極速冷凍,製成冷凍果泥、果肉或整顆帶殼榴蓮,主要出口中國。

  “雙溪吉流村80%的村民都是貓山王榴蓮種植戶,得益於越來越大的市場需求,這裡成為馬來西亞最富的村子之一。”當地榴蓮批發商韓世林告訴本報記者,由於貓山王榴蓮保質期短,以前主要供應馬來西亞國內和新加坡市場,現在則主要出口中國。

  “貓山王榴蓮在中國越來越受歡迎,我們的收入也跟著翻了好幾倍。”榴蓮園主艾哈邁德説。

  早在2011年,馬來西亞就獲准出口冷凍榴蓮加工品、冷凍果泥及果肉到中國。2018年8月,中馬兩國簽署議定書,符合相關檢驗檢疫要求的馬來西亞冷凍榴蓮也獲准進入中國市場。

  上個月,首批4噸冷凍帶殼貓山王榴蓮運抵上海。目前共有5家馬來西亞公司擁有出口資質。彭亨州榴蓮公會總會長賴偉權告訴記者:“榴蓮運抵上海當天就銷售一空。目前,馬來西亞冷凍榴蓮80%以上出口至中國,以後份額還將進一步擴大。馬全國貓山王榴蓮産量每年增長15%—20%,榴蓮種植戶越來越多,前來洽談合作的中國商人也越來越多。”

  馬來西亞農業部數據顯示,2018年前8個月,馬來西亞出口到中國的榴蓮收益高達1200萬元人民幣,同比增加了一倍。馬來西亞農業部長沙拉胡丁稱,冷凍帶殼貓山王榴蓮出口中國後,每年預計為馬來西亞帶來至少5億林吉特(約合8.4億元人民幣)收入,刺激馬來西亞榴蓮種植業發展。

  馬來西亞農業部副部長沈志勤表示,要發展榴蓮經濟,榴蓮種植業不能只停留在初級産品出口層面,還應發展下游産業。除生産現有的雪糕、薄餅、月餅、餅乾、果乾等産品外,更要發揮想像力,創造新産品,如榴蓮辣椒醬、榴蓮肉骨茶等。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主席馬吉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市場對馬來西亞非常重要。不斷擴大的馬中務實合作折射出兩國關係的進一步加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