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糧食機械如何更“給力”

2019-07-26 09:51:2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韓東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3)

  國産糧食色選機研發製造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圖為在“第二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上展出的色選機。本報記者劉 慧攝

  當前,我國糧食加工技術和裝備水準雖然日益提高,但仍然存在自主創新能力薄弱、低水準重復建設、高端産品依賴進口等問題。記者了解到,一些大型糧油龍頭骨幹企業使用的先進設備國産化率較低,多采用國外的大型自動化裝備。因此,提高國産設備製造水準成為推動我國糧食加工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趨勢——

  日前,在河南鄭州召開的“第二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上,眾多國産糧食倉儲、加工、質檢等方面的機械亮相,智慧色選機、包裝機、機器人等先進糧機裝備大放異彩,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目前,國産糧食機械製造水準有了哪些進展?下一步又將如何走出“大而不強”困境?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和業內人士。

  部分産品達到國際水準

  “我國自主研發生産的色選機、包裝機械、倉儲機械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糧食加工設備在國際國內市場有很高的佔有率。”湖南省湘糧機械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林介紹,該公司是一家有60多年曆史的國産中小型糧機生産企業,其生産的碾米機械、吸糧機械、倉儲及輸送機械等在國內外市場有一定的地位和知名度。

  據介紹,目前我國建立了門類比較齊全的糧油加工裝備工業體系,中小型碾米、制粉、制油等糧食初加工裝備品種多、規格齊全,一些自主知識産權的加工設備以及大型糧油加工設備得到了推廣應用,大多數糧油初加工設備實現了自給,國內許多産品已接近和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色選機和自動化包裝機械更是成為行業中的翹楚。

  近年來,隨著糧食産業快速發展,糧食加工企業向大型化、規模化發展,糧食加工設備也在向大型化、智慧化方向發展。據了解,國家先後在專用粉、大米、玉米、植物油等加工領域的核心設備、智慧化控制、綜合利用設備等方面加大研發投入,引導行業從業人員推進科技創新活動,糧食加工設備設計理念、製造水準、智慧化及配套化水準都得到了快速發展,從單機到成套系統、從手工到智慧化,開始有計劃地升級改造,加快自主創新步伐,取得了顯著成效。

  製造企業技術水準對糧食加工機械品質和競爭力提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國內一些知名企業通過引進技術設備,提升糧機製造能力和品質,提高了國際市場競爭力。河南開封茂盛機械有限公司是行業內率先從國外引進數控鐳射切割機、數控折彎機等高端先進加工裝備的糧機製造企業。近年來,該公司投入鉅資購買先進加工設備和靜電噴塗流水線,組建了國家糧食加工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可生産300多種規格的各類糧食加工機械,成為國內最大糧食機械加工基地之一,其成套工程及單機設備遠銷非洲、歐洲、南美洲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可靠性穩定性仍是“短板”

  目前,我國糧食加工設備製造業雖然取得了不俗成績,但受資金、技術裝備水準等因素制約,整體水準還比較落後,産品技術含量低,高精尖重大裝備主要依賴進口。“必須著力推進糧油機械製造自主創新,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核心技術的糧食加工成套設備,打破受制於人的局面。”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説。

  記者了解到,一些大型糧油龍頭骨幹企業使用的先進設備國産化率較低,多采用日本、瑞士、意大利等發達國家的大型自動化裝備。與國産設備相比,進口加工裝備可靠性、穩定性和安全性更高,使用壽命更長。

  可靠性和穩定性低是國産糧食加工設備最明顯的“短板”。實際上,國産裝備在技術性能、産品品質和成套性等方面,都與國外設備存在較大差距。具體來看,國産設備除了穩定性和可靠性低外,還存在無故障時間短、安全性差、造型落後、外觀粗糙、基礎件和配套件壽命短等問題;同時,高技術應用少,生産線自動化程度較低,産品單機多、成套流水線少,通用機型多,結構簡單、技術含量低的産品多,高技術附加值的産品少。

  專家表示,造成國産加工設備製造水準低的原因很多,從企業自身來看,國內糧機製造企業普遍存在資金匱乏、研發能力薄弱、裝備落後等問題;一些生産企業缺乏嚴格、標準的規範要求,做工粗糙,導致産品可靠性低、故障率高。目前,國內一些糧機生産企業通過技術改造,不斷提升糧機製造水準,但是大多數企業仍停留在相互仿製和低端惡意競爭的層面。

  從行業發展來看,我國在糧食加工設備基礎理論、通用技術方面的研究不夠,導致糧食加工機械研發缺乏基礎技術支撐,嚴重影響我國糧機製造水準和産品創新能力提高。

  各方形成合力突破困境

  低端産品過剩、高端産品供給不足,是當前國産糧食加工設備製造業面臨的發展困境。專家認為,要突破行業發展困境,需要國家有關部門、企業等各方形成合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製造水準,逐漸優化結構,打破高端産品受制於人的局面。

  糧食機械材料可靠性不足、基礎理論研究薄弱等問題一直制約我國糧食加工裝備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專家表示,今後我國需要加強在基礎科學方面的研發投入,開展糧油加工關鍵設備的數字化優化設計、材料、機理及新工藝等方面研究,提高糧食機械設備品質,形成基礎理論、推廣應用技術全面發展的良性局面。“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要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研究論證,爭取通過發展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等方式,在研發創新、公共平臺、示範應用等方面給予支持。”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説。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還表示,要深入開展糧食加工設備安全可靠性方面的研究,廣泛採用技術先進、成熟的糧食加工機械、電子設備等製造體系,確保關鍵設備生産工藝性能穩定、製造工藝精良。同時,要加快培育形成一批産業規模大、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大、品牌影響力強的龍頭企業,徹底改變“散亂弱小”的行業發展現狀。此外,還要加強國際合作,引導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開展與國外知名公司合作,支持企業到海外設立研發機構或産業化基地,推動國産糧機裝備走向國際市場。

  “在‘走出去’過程中,一定要規範行業發展,建立行業協會,把企業團結起來,規避互相壓價等惡性競爭行為,共同做大市場蛋糕。”安徽中科光電色選機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段啟銀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 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