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終端管制中心運行

2019-08-23 09:34:29 | 來源:北京日報 | 責編:王濤

原標題:京津冀民航運輸“最強大腦”開動全國最大終端管制中心運行

全國最大終端管制中心運行

昨天,北京終端管制中心正式運行,該中心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空管配套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圖為管制員正在指揮中低空航班運行。記者 程功攝 

  昨天清晨7時30分,CA1569航班從首都機場01跑道起飛,由北京終端管制中心管制員接手指揮其上升高度。被稱為京津冀民航運輸“最強大腦”的北京終端管制中心開始運行,北京終端管制中心正式對空指揮。

  “又大又忙”

  中低空飛行安全都靠這裡

  北京終端管制中心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空管配套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對大興機場通航有著重要的實際意義。

  記者上午9時30分在首次向媒體亮相的北京終端管制大廳現場看到,大廳面積2000多平方米,共有9排管制員席位、共計56個管制席位,管制員在這裡指揮中低空航班運行。與之前的管制大廳相比,這裡大了很多,管制設備更加先進。

  據介紹,空管指揮工作其實很像接力比賽,是由不同的管制員分段指揮合力完成的。一架離港航班將在塔臺管制員的指揮下完成地面滑行到起飛的過程,在離地之後飛機就由終端管制員接手繼續指揮其上升高度,到達指定航路後,再移交給區域管制員。進港時則反之。

  這也就是説,終端管制在其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終端管制中心的主要職責就是把出港的飛機引導到主幹航路,把進港的飛機排好隊對準跑道。

  “最大”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呢?記者了解到,除了面積在全國首屈一指之外,56個管制席位也為全國最多,不僅能夠滿足現在的運行需要,更能滿足未來10年的管制運行需要。最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將統一協調指揮北京首都、北京大興、天津濱海兩地三場中低空的航班運行,也是全國首個在一個終端區內同時指揮3個千萬級機場的終端管制中心,遠期來看,石家莊正定機場也將由此指揮,所以北京終端管制中心被稱為“京津冀”民航運輸“最強大腦”,將有效支撐國家“京津冀”一體化戰略。

  記者還留意到,這個“最強大腦”也會是“最忙大腦”。今年10月10日,空域面積擴大到3.45萬平方公里的新終端區將正式生效,較現終端管制區擴大近90%。到2021年,北京終端管制中心預計日均指揮航班2900架次左右,將是全國最繁忙的終端區。

  氣象和空管會商

  雷雨預測準確率提高

  在管制員席位的一側,記者看到一排特殊的席位,這裡的工程師不指揮飛機,而是時刻關注天氣。華北空管局氣象中心預報室主任沈晗介紹,這裡的一系列新系統可以進行實況數據及航空氣象信息的採集,還能提前約100分鐘發佈雷雨預警信息。同時,華北氣象中心還能顯示首都機場及全國重要機場的6小時天氣預報情況,通過氣象信息評估對飛行影響的嚴重程度。

  記者了解到,空管部門和氣象部門每天會對未來的氣象條件進行會商、研判。以前由於分處不同區域,電話溝通服務效果單一、有限,在設立終端管制中心氣象席位時,便把這兩個部門的工作人員集中到了一起。沈晗分析説,從專業角度來説,氣象人員和管制員對於天氣的理解有所不同,所以在同一區域、同一情境下的溝通交流就顯得非常必要,席位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天氣服務的精準程度,為終端管制安全、高效運行提供保障。

  “最強大腦”強在三項新技術

  這個民航“最強大腦”究竟強在哪兒呢?華北空管局總工程師謝玉蘭介紹,新的終端管制中心在國內率先啟用了進港和離港排序功能。這個功能的特點是可以對進港和離港的航班進行自動排序,以減少進港航班在空中盤旋等待的時間,以及離港航班在跑道等待的時間。這一技術可有效提升空域以及機場的利用率。

  同時,新的管制中心主用和備用自動化系統的飛行數據實現同步互備。謝玉蘭稱,也就是説當主用系統發生故障的時候,管制員可以直接無縫切換到備用系統,可進一步提升管制人員的保障余度。

  此外,新的終端管制中心設備的先進性還體現在塔臺管制系統方面。謝玉蘭解釋説,原來塔臺系統的信息是隔離的,相當於形成了信息的孤島。新的終端管制中心運用了空管自動化系統,該系統與塔臺的電子進程單、高級地面引導系統之間可進行信息的交互,這可以降低管制員的工作負荷,“管制員在一個系統進行操作,其他系統的信息就可以進行共享,這對我們的安全余度將起到比較好的保障作用。”(記者 孟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