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 讓重慶製造不一樣

2019-08-26 09:04:43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賣一包榨菜,掙多少錢?最多2元。

  建一座智慧化榨菜工廠,要花多少錢?約2億元。

  用一億包榨菜掙的錢換一座智慧化榨菜工廠,能划算?

  “划算!”重慶涪陵榨菜集團生産設備管理部經理譚永紅説,過去五六個工人一分鐘裝12包,現在機器一分鐘裝100包。嘗到了智慧化的甜頭,今年9月,重慶涪陵榨菜集團還將投入使用一條全新的智慧化生産線。

  在重慶,智慧化正成為熱詞。電子、汽車、摩托、汽配等傳統製造業,都在紛紛建設數字化車間與智慧工廠。據統計,目前全市智慧製造示範項目投資超過70億元。

  當智慧化牽手“重慶製造”,從品質到效率,可喜的變化不斷發生。

  “給生産線裝上了大腦,帶來了更好的産品、更多的訂單。”在重慶盟訊電子科技公司的車間入口挂著3塊螢幕,生産執行情況、環境和設備狀況、成品品質管控情況一目了然。

  “讓生産者多了個幫手,減少了生産誤差。”在重慶隆鑫機車有限公司,幾乎所有元件都配有二維碼。該公司總經理黎軍説,“裝一台發動機需要6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需要極其精準的品質控制。以前只能靠人工把控,現在只需掃描相關元件的二維碼,選配機就會自動彈出匹配的軸瓦。安裝結束後生産全程生成一張表格,如有差錯系統自動報警。”

  “為決策者擦亮了眼睛,提前發現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在重慶兩江新區,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數據分析,為國內外智慧網聯汽車生産提供參考意見。該公司對300萬輛車的數據進行統計,告訴車企哪些問題應該關注。

  實施智慧化改造後,重慶製造企業實現生産過程自動化、可視可控,生産結果可全程追溯,生産效率平均提升67%,産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運營成本平均降低近20%。

  企業有意願,政府來助力。重慶市積極對接國家智慧製造工程,對傳統製造業分類別分層次加強指導,分行業分步驟持續推進。據了解,今年上半年,重慶智慧化改造示範項目達622 個,建設數字化車間115 個、智慧化工廠25個。(記者 王斌來 崔佳 蔣雲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