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在山東曲阜成立

2019-08-26 10:35:32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8月25日,由教育部、山東省共同建設的全球儒學研究傳播實體平臺——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正式成立,來自教育部、山東省和有關高校的負責同志,以及海內外儒學專家代表等350多人出席成立大會。

  會上,宣讀了教育部關於支持建設尼山世界儒學中心的函。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發來賀信。他在賀信中説,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是推動儒學振興的有益嘗試和重要探索,為傳承弘揚中華民族精神與核心價值觀,再現儒學與中華文化輝煌,開建了一個極其重要的陣地,必將成為整合全球學術力量,共同研究和傳承發展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廣闊平臺。希望中心能把學術創新與人才培育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廣大學者勇於承擔時代使命,努力做好引領中國儒學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大文章。山東歷史文化資源豐富,學術交流活躍,尼山世界儒學中心的成立,將山東資源優勢的發揮推向一個新高度,必將在聖賢智慧的啟迪下大展宏圖。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時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打造世界儒學研究高地、儒學人才集聚和培養高地、儒學普及推廣高地、儒學國際交流傳播高地。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加強儒家思想的研究闡發,使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要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要勇於改革創新,積極探索傳統文化研究成果轉化的新模式、文化與産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更好激發文化發展活力;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鑒,著力把山東建成“一帶一路”國際人文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為“中國智慧”貢獻“山東力量”。教育部副部長孫堯説,希望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匯聚更多國內外一流專家學者和學術機構,積極開展系統性、有效性學術研究,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學典等作了發言。作為政府主導、民間參與的學術機構,尼山世界儒學中心總部設在孔子誕生地曲阜尼山,將在國內外建設若干分支機構,逐步形成“一個中心、多個分中心”的格局。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堅持學術為上、民主管理、開放包容、共通共享,著力建設新時代中國乃至全世界公認的儒學學術研究、人才培養、交流推廣、國際合作的高端平臺和具有全球引領力的儒學高地。(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