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哲學思考

2019-08-28 14:29:0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更加深入地把握和更好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堅持普遍聯繫的觀點

  唯物辯證法表明,世界是由無數相互關聯的事物構成的統一整體,在觀察和處理問題時要注意事物的系統性、整體性、全面性,樹立全局觀念,做出最有利的戰略部署,實現整體的最優目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事關鄉村全面發展,必須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把握鄉村振興的科學內涵,注重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使各項政策相互配合、相互支撐、整體推進,産生共振疊加、相得益彰的效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妥善處理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等關係,統籌謀劃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做好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大文章,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持改革、發展、穩定相統一,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城鄉關係,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堅持矛盾發展的不平衡性觀點

  矛盾分析法啟示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意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在鄉村表現得較為突出,城鄉發展不平衡是最大的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是最大的不充分。因此,必須把“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補齊農業農村在資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務、幹部配備等方面的短板,切實改變農業農村落後面貌。鄉村振興要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計劃、重大行動,在各項建設中均要抓住重點,找準突破口,排出優先序,突出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工作。比如,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中,産業興旺是關鍵,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推進鄉村振興,必須産業先行,要緊緊圍繞促進産業發展,引導和推動更多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以産業興旺引導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當然,在集中精力抓重點的同時,也要學會統籌兼顧。

  堅持發展的觀點

  唯物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處在不停息的運動變化發展之中,量變和質變是事物發展變化的兩種狀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持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使鄉村産生顯著變化,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和提升。一方面,堅持品質興農、品牌強農,採取精準措施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率,如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高端農機裝備製造,創建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實施鄉村旅遊精品工程等,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另一方面,要堅持底線思維,確保在風險可控範圍內實現發展目標。如嚴守耕地紅線,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江河湖海限捕、禁捕區域等。

  堅持實踐的觀點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若不付諸實踐和行動,再好的藍圖也只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也只能是鏡花水月。總的來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在兩個方面的實踐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積極貫徹落實黨的“三農”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深化農村改革的政策措施,關鍵是要抓好落實,讓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三農”工作隊伍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撲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細化實化工作重點和政策措施,不斷提升實踐能力和水準;另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調查研究,勇於探索鄉村振興的新途徑,如做好農村改革試驗區工作,探索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等,在實踐中檢驗改革成果。

  堅持實事求是的觀點

  馬克思主義唯物論告訴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科學確定鄉村振興的目標任務,循序漸進地使鄉村振興不斷取得進展,不能超越發展階段,切忌貪大求快,避免急功冒進和急於求成。要立足國情農情,科學把握鄉村的差異性和發展特徵,分類施策,因村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義。各地要考慮資源稟賦差異,採取符合本地特點的有效方式,發展地方特色農業、手工業和旅遊業,打造“一村一品、一縣一業”發展新格局。尊重客觀規律是實事求是的內在要求,這在鄉村生態文明建設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要深刻把握生態系統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其內在規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強農村資源環境保護,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保護好綠水青山和清新清凈的田園風光,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開創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新局面。

  堅持內外因相結合的觀點

  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一方面,鄉村振興要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尊重農民的利益訴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農民的利益,保護和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鄉村振興成為農民的自覺行動。要調整農村産業結構,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提高農民綜合素質和農村文明程度,激活鄉村內生動力,實現鄉村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鄉村振興也需要強大的外力支撐。如在人才方面,除充分激發鄉村現有人才活力外,還需要吸引社會各界人士參與鄉村振興。

  鄉村是一個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賦予鄉村振興許多機遇。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中,我們要更好地學習、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去觀察、分析和解決鄉村振興中面臨的各種問題,不斷深化對鄉村振興戰略的認識,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鄉村振興中的問題,增強開展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 陳曉華 吳修成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