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應有人文關懷

2019-08-28 09:18:48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人工智能絕不是洪水猛獸,而且可以體現人文關懷,關鍵在於我們怎麼使用它,怎麼搭建科學的方法和機制

  “打開空調。”話音剛落,只聽“嘀”的一聲,不一會兒房間裏吹起了涼風。這是不久前,筆者到無障礙改造的房屋參觀時看到的一幕。嵌入智慧器件後的空調,除了能用聲音控制開關,還能調節溫度、選擇模式。免去了找遙控器、按鈕的麻煩,讓視障人士的生活起居方便了不少。

  隨著人工智能應用觸角不斷延伸,殘障人士也受益良多:語音識別,讓聲音和文字自由轉換,聽障外賣員打字就可以與手機另一頭溝通,橫亙其間的從業鴻溝消失了;講課的內容及時在螢幕上呈現,有聽覺障礙的學生能夠和健全人同堂學習,融合教育的壁壘被打破了;借助人工智能手語翻譯系統,手語能變成文字,聾啞人有了交流溝通的便捷橋梁;戴上擁有人工智能輔助視覺系統的頭盔,機器會讀出攝像頭拍到的場景,盲人也能“看”見週遭事物。

  萬物互聯正悄無聲息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有人預測,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或將賦能萬物,成為和空氣、水一樣的存在。你或許想不到,包括視障者在內的殘障人群,對人工智能的渴望更為迫切。對他們而言,智慧化的工具不僅意味著改善生活的可能,也是融入社會的重要渠道,更是實現自理自立、獲得尊嚴的手段。信息時代,每一個人都不應被落下。如何讓每個人平等、無障礙地享受智慧生活,是人們的美好願望,也是擺在眼前的現實課題。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有聽力障礙人士、視覺障礙人士數千萬。由於社交、出行等受限,不少人生活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而今,互聯網,特別是人工智能,為他們打開了走向外界的一個通道,讓他們的生活擁有了更多可能,同時,也使人工智能的紅利覆蓋到了更多人群。

  與以往的新技術應用不同,人工智能系統的“擬主體性”,還可能引發更多變革。因此,應當未雨綢繆,有針對性地加強治理。比如,高效、聰明的人工智能並不完美;人工智能演算法潛在的安全隱患、認知偏見、法律倫理衝突等,往往也是現實社會缺陷的反映。人工智能被用於改善殘障人士生活的案例啟示我們,人工智能絕不是洪水猛獸,而且可以體現人文關懷,關鍵在於我們怎麼使用它,怎麼搭建科學的方法和機制。

  令人欣喜的是,從當前人工智能的應用情形看,有頭腦、有靈魂的人類,正努力挖掘技術“善”的潛能,通過人的實踐,賦予人工智能情感和溫度。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熱心人士和科技公司,憑著對特殊群體的關愛,自覺運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無障礙、包容共享的産品;憑著對社會公益的熱心,發揮人臉識別快速敏捷、跨越年齡的特性,用於尋找失散的兒童和老人。在這裡,人工智能不再是沒有言語、冷冰冰的技術,而是我們尋求幫助時給予力量的朋友。

  人工智能是有溫度的,這溫度是對人性向善的認同,是滿足人類對美好生活嚮往的信念。面向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正確理念引導下,人工智能將給我們帶來更多感動,與之而來的生活圖景也將更加和諧。(喻思南 經濟社會部記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