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蘇州片區揚帆起航

2019-09-02 09:09:08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蘇州片區揚帆起航

揚帆起航

  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範圍119.97平方公里,涵蓋南京、蘇州、連雲港三個片區,將重點打造成為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蘇州片區實施範圍60.15平方公里(含蘇州工業園綜合保稅區5.28平方公里),位於蘇州工業園區。

  蘇州工業園區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間的重要合作項目,25載砥礪奮進,勇擔探路尖兵的歷史重任,以非凡的勇氣創造了輝煌的成就,累計為國家創造超過1萬億美元的進出口額、8000多億元稅收,在國家級經開區綜合考評中連續三年保持第一。

  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選址在蘇州工業園區,標誌著蘇州工業園區再次被賦予國家級戰略使命——開展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再獲新的發展“王牌”。

  功能定位

  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功能定位為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産業園區,打造全方位開放高地、國際化創新高地、高端化産業高地、現代化治理高地。

  全方位開放高地

  堅持全球視野、全局站位,推進高起點、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高標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度融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推進新一輪擴大開放,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國際競爭的主動,努力成為高水準開放先行區。

  國際化創新高地

  堅持在開放環境下搞自主創新,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要素,積極佈局海外創新中心,打造國際化、開放型創新體系,形成開放與創新融合互動、外向型經濟與創新型經濟相得益彰的發展格局,成為高端人才創業的首選地、國際先進技術創新的策源地,努力成為創新發展引領區。

  高端化産業高地

  大力發展新製造、新産業、新經濟、新模式,加快先進製造業集群、現代服務業集群“兩群融合”,推動新一代信息通訊技術與主導産業、新興産業全面融合,精心繪製和用好産業圖譜,精準實施補鏈延鏈強鏈工程,打造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體系,努力成為高端産業集聚區。

  現代化治理高地

  聚焦産業發展、科技創新、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加快集成創新,聚焦開發區管理體制、開發建設主體上市、國資國企改革等發展瓶頸加快制度創新,聚焦投資貿易、行政服務、法治體系等營商環境加快管理和服務創新,全面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成為現代化治理示範區。

  特色優勢

  江蘇自貿區將過半的實施範圍放在蘇州片區,源於蘇州工業園區基礎較好、條件完備、機製成熟,易於取得更大更廣的示範效果。

  中新合作優勢

  近年來,中國與新加坡合作領域不斷拓展,“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金融開放、服務貿易成為新的合作亮點。蘇州片區將充分發揮中新合作優勢,持續豐富學習借鑒內涵,拓展與新加坡在自貿區建設方面的合作。

  産業基礎優勢

  蘇州工業園區實體經濟實力強勁,已經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兩大超千億級主導産業,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人工智能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迅猛。目前,蘇州工業園區經認定的省級總部機構佔江蘇省近20%,2018年生物醫藥領域高層次人才、創新型企業、新增一類新藥批件均佔全國20%以上,成為具有創新活力的生物醫藥産業園區。

  開放創新優勢

  堅持開放和創新融合、創新和産業融合、産業和城市融合,累計引進科研院所42家、中外高等院校30所,集聚新型研發機構559家,158人入選國家級重點人才工程計劃(創業類佔全國7%),集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46家、上市企業26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達156件,在國外設立一批海外離岸創新中心,本土創新、離岸創新互動格局逐步形成。

  營商環境優勢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高水準加強城市建設與管理,高標準構建優質公共服務體系,區域環境品質綜合指數達97.4,整體通過ISO14000環境管理系列標準認證,資源集約利用水準居全國前列。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和先進地區成功經驗,出臺“營商環境30條”和“1+N”放管服創新舉措,構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實踐和探索卓有成效。

  發展願景

  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將圍繞蘇州工業園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産業園區的目標定位,牢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國家級開發區、國家開放創新綜合試驗、自主創新示範區與自由貿易試驗區疊加聯動優勢,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品質發展要求,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聚焦産業高端升級與創新驅動發展,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2+3+1”特色産業體系(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兩大主導産業,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人工智能三大新興産業,以及現代服務業),致力建成投資貿易自由便利、營商環境一流、創新生態優化、高端産業集聚、金融服務完善、監管高效便捷、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發展特色鮮明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

  數據來源:中共蘇州工業園區工作委員會宣傳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