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

2019-09-09 08:46:1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三亞——創新旅遊發展新模式

創新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

  近年來,海南省三亞市緊緊圍繞建設海南自貿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引領區核心目標,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優化發展環境,進一步開放旅遊消費領域,積極培育旅遊消費新業態、新熱點,提升高端旅遊消費水準,推動旅遊消費提質升級,努力打造業態豐富、品牌集聚、環境舒適、特色鮮明的世界級濱海旅遊城市。三亞採取了多方面創新探索,對全域旅遊創新發展具有示範引領作用。

  創新全域旅遊綜合治理模式

  2016年三亞率先提出以“旅遊質監局+旅遊巡迴法庭、工商局旅遊分局和旅遊警察”為代表的“1+3”全域旅遊綜合治理模式。2019年,三亞基於消費升級和優質旅遊發展要求,在“1+3”基礎上再“+3”: “旅遊法庭”+依託三亞市城郊人民檢察院成立的“旅遊消費檢察部” +“三亞旅遊律師服務中心”,注重切實保護旅遊消費者和旅遊企業的合法權益,由此構建了“1+3+3”全域旅遊綜合治理新模式。同時,完善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全域旅遊市場治理管理機制體制,形成以市民遊客服務中心、“12301”與“12345”兩條服務熱線和旅遊警察、三亞市旅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等4個旅遊專項行政部門為代表的旅遊長效監管機制,為遊客提供智慧旅遊服務和消費誠信保障。

  創新行業協會管理體制

  三亞市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目標要求,積極借鑒歐美旅遊發達國家行業協會管理先進經驗,制定和發佈《三亞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旅遊行業協會深化改革和發展的指導意見》,今年新設立三亞市親子旅遊協會、體育旅遊協會、婚慶旅遊行業協會、旅遊電子商務協會等11家專業性旅遊行業協會,並與三亞市旅遊景區協會等5家原有的旅遊行業協會組成了包含16家行業協會在內的三亞市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同時依託三亞市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設立了旅遊品質保障協會,形成了由三亞市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16個專業協會+三亞市旅遊品質保障協會組成的“1+16+1”的綜合性旅遊行業協會管理機制,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旅遊治理新格局。

  優化提升旅遊服務環境和品質

  隨著旅遊發展邏輯的轉變,發展優質旅遊,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旅遊成為發展的必然邏輯。三亞以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為紐帶,舉辦“發現三亞最美旅遊人”主題推選活動,從旅遊一線崗位員工中推選出100名“最美旅遊人”,在全市服務行業中樹立“誠實守信、熱情友善、文明禮貌、專業有素”優質服務新風尚,在全社會樹立起“三亞最美的風景是人”新理念。“發現三亞最美旅遊人”主題推選活動的成功舉辦,大大提升了旅遊目的地城市的好客度和美譽度。

  創新全域旅遊發展路徑

  結合海南自貿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目標要求,積極推動“大三亞”旅遊經濟圈的全域旅遊發展。三亞市聯合周邊的陵水黎族自治縣、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樂東黎族自治縣擬定了《“大三亞”旅遊經濟圈聯席會議及工作協調機制》,明確聯席會議的工作規則、主要職責和協調機制。聯席會議召集人為各市縣分管發展改革工作的副市長(縣長),各市縣宣傳、發展改革、財政、文旅等部門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席會議下設“大三亞”旅遊經濟圈7個一體化專項工作小組和“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市縣推進領導小組,形成了縱橫交錯、無縫對接的工作推進機制,有助於實現“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內設施互通、産業互補、監督互助、政策互動的整體部署,有效推動了“大三亞”旅遊經濟圈的全域一體化發展,有力地推動了“大三亞”地區打造海南經濟增長極。

  創新國際旅遊行銷體系

  構建“大媒體、大平臺、大渠道”等為代表的國際旅遊行銷“組合拳”體系,持續加大與境內外媒體平臺的合作力度,積極推進全球精準行銷,形成大媒體宣傳的新體系;積極發揮“三亞市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18家專業性旅遊行業協會”的整合行銷優勢,形成大陣容行銷的新機制;與英國托馬斯庫克集團、中旅總社、韓國哈拿多樂旅遊集團和德國途易集團等國際旅遊集團交流合作,開展“一站式整合行銷活動”,設立了11個三亞旅遊海外推廣中心,有效地推動三亞入境旅遊的大渠道對接和大網點佈局;搭建多類型層次的國際交流平臺,形成大型國際活動推介、大型國際合作平臺拓展的國際行銷“組合拳”。

  創新推動旅遊城市國際化

  三亞市編制旅遊國際化方案,聚焦城市國際化水準提升、旅遊産業提升、千億級産業園區建設、“雙修”升級版行動、“十鎮百村”建設、智慧城市建設、幸福民生行動、人才“海綿城市”建設、強區擴權行動和強基固本行動等,推出十大行動45項具體實施內容。引來凱賓斯基、香格里拉等全球著名旅遊酒店集團入駐三亞;英國湯姆斯庫克集團、地中海俱樂部、復星旅文等國際知名旅遊集團相繼在三亞設立分公司並投資;成功舉辦海南島國際電影節、三亞國際音樂節、Hobie16帆船邀請賽、世界女子九球錦標賽、FE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錦標賽、世界大學生電子競技聯賽全球總決賽等大型賽事論壇會展活動。

  創新打造三亞總部經濟基地

  三亞市制定實施了《三亞市促進總部經濟發展暫行辦法》《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三亞總部經濟及中央商務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以建設成為國際化的總部經濟及中央商務集聚區來引領發展。中信集團、平安集團、中船重工、中糧集團、華潤集團、中交集團等20余家著名企業將在三亞總部經濟及中央商務區建設總部大廈,還有45家意向總部或區域總部、板塊總部將落戶三亞。亞特蘭蒂斯、海昌夢幻不夜城、鳳凰島郵輪母港、Hello Kitty主題樂園、大悅城綜合體、三亞海上運動體育特色小鎮等一批重大項目,將成為三亞旅遊發展的新高地,並形成千億級的文旅産業集群。

  創新旅遊業態産品開發機制

  三亞將全域旅遊作為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著力點,全力推進“旅遊+”創新發展。在傳統“旅遊+房地産”基礎上,積極推動旅遊與醫療、文化、商貿、商務、海洋、農業、體育等産業融合發展,出臺《“金融+旅遊”助力三亞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實施意見》的“金旅十三條”措施,推動金融和旅遊産業融合。不斷創新旅遊産品和業態,大力推動傳統景區轉型升級,滿足消費需求的多樣化發展,注重培育全域旅遊新業態,重點發展郵輪、遊艇、會展、康養、文體、婚慶、親子等旅遊新業態産品;舉辦首屆大三亞旅遊産品創新設計大賽,以“深玩大三亞,旅遊更精彩”為主題,針對國內外不同客源市場,圍繞不同主題組織旅行商創新旅遊線路,以大眾創新方式推動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創新全域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三亞市依託交通樞紐區域、城市休閒商區、各大度假灣區、主要旅遊景區、旅遊點,建設四個層級的全域旅遊散客綜合服務體系,既有遊客集散功能,又包括旅遊吸引功能、窗口展示功能和綜合服務功能,成為城市中一個個具有旅遊吸引功能的特色景區、全息型展示窗口、消費型休閒商區、集散型交通區,成為“遊客必到、市民常到”的“三亞客廳”。為營造優質的國際旅遊服務環境,三亞市借助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手段,採用企業投資建設、政府購買服務模式,從標識牌體系建設、服務網點建設、多語種翻譯服務和多語種信息化系統等推進語言無障礙國際化城市建設。

  創新文化和旅遊融合方式

  注重文化創新,依託三亞海洋文化、黎族文化等區域特色文化,打造文化創意産品;注重文化再造,開發文化氛圍濃郁的祈福婚禮、海濱婚禮等婚慶旅遊産品,引領婚慶文化新潮流;注重文化融合,把海洋旅遊、清爽度假、綠色旅遊、三亞民俗風情與婚慶旅遊産品相結合,提煉出富有文化色彩的“帶著婚紗去旅行”“愛她,就帶她到三亞”的浪漫口號,詮釋三亞情懷。

  數據來源:三亞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