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互聯時代更需築牢安全防線

2019-09-25 09:39:26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萬物互聯時代更需築牢安全防線——二〇一九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現場採訪見聞

  日前,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開展。記者在活動的開幕式、網絡安全博覽會、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以及各分論壇上採訪發現,個人信息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大數據安全、車聯網安全等話題備受關注。其間,業界人士紛紛表示,萬物互聯時代即將來臨,網絡安全的內涵、外延不斷擴大,網絡環境正經歷著從互聯網到網絡空間的演化,面對更多新風險、新隱患,更須築牢網絡安全防線。

  “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將帶來更多安全新問題。”志翔科技創始人蔣天儀舉例説,雲計算帶來了産業IT架構改變,數據存儲、訪問方式等都發生了變化,雲端數據呈現出海量存在、集中部署等特徵,導致固有傳統網絡邊界被打破;另外,智慧家居、工業互聯網發展,機器之間交互的非結構化數據更加複雜、多維,同樣會催生更多前所未有的安全問題。

  “好比一間屋子,在傳統安全時代屋子有墻有門,只要在門上做好防控,就能保證安全;但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不要説門,連墻都被‘拆’了……”談及安全新態勢,指掌易創始人王偉給記者打了這樣一個形象的比喻。

  “科技變革,尤其以‘大數據+安全’為底層架構的場景,安全是其核心和關鍵。如果這方面做不好,最終一定是‘輸家’。”在騰訊副總裁馬斌看來,雲管端場景下的全部節點都必須納入檢測範圍,以確保每個環節的安全可控,並做好全生命週期的安全防護。

  網絡空間安全最大威脅是什麼?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認為,是基於未知漏洞、未知後門、未知攻擊的“不確定威脅”。如何做好威脅感知並防患于未然?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巡視員、副局長郭啟全認為,要構建網絡空間綜合防禦體系,實現從被動防禦到主動防禦,從靜態防禦到動態防禦,從單點防護到整體防控,從粗放防護到精準防護。

  “以前基本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但現在試圖通過單點産品的簡單堆砌來應對風險,必將導致防禦能力下降。”蔣天儀也深有體會。在他看來,“‘態勢感知’是安全的重要前提,要打造‘觀、察、行’的安全體系。就像人一樣,做到眼觀全局,大腦判斷與察知風險,並指導四肢快速響應實施安全行為,不斷提升事前、事中、事後的閉環運營思考能力以及‘一站式’整體安全防控能力。”

  在宣傳週期間的網絡安全優秀教師頒獎儀式現場,記者遇到了獲獎教師、復旦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楊珉。他認為,近年來網絡安全業態迅速更新迭代,但高水準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週期較長,人才輸出有時難以跟上市場需求。

  在過去一年裏,安恒信息的課題組走訪了全國50所高校,並在宣傳週期間發佈了《2019網絡安全人才現狀白皮書》。文中指出,隨著網絡安全受重視程度增加,大批中小型企業、私營企業等逐步設立網絡安全專崗人員,使得人才需求量不斷增加;特別是以北上廣為代表的一線城市以及新一線城市,佔全國需求總量的60%以上。“隨著信息技術與人們生活場景深度融合,安全成為內生屬性,並與具體業務場景‘綁’得越來越緊,人才缺口自然也會逐漸增大。”安恒信息董事長范淵説。

  奇安信集團副總裁張聰表示,之前多是站在傳統網絡安全視角下培養人才,如今網絡安全已嵌入到信息化産業的各個節點,急需更多複合型、交叉型人才。“尤其是既懂信息化、又懂網絡安全的‘安全架構師’,將成為未來解決物聯網安全問題的不可或缺力量”。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