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展翅起宏圖

2019-09-26 09:57:4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鳳凰”展翅起宏圖

 9月25日,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由空客A380客機執飛的CZ3001次航班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9月25日,位於北京中軸線最南端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根據規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定位為旅客、貨物、資本和技術流動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遠期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的需求,成為帶動京津冀區域發展的新引擎——

  從北京天安門出發,沿中軸線延長線向南46公里,便是位於大興區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下簡稱大興機場)。從天空俯瞰,整個機場宛如一隻橙紅色的巨型鳳凰正欲展翅高飛。2019年9月25日,數個航班飛機從這裡起飛,至此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中國的交通史也掀開了新的篇章。

  早在2016年,大興機場以位居榜首的位置,入選英國《衛報》評選的“新世界七大奇跡”。為什麼這個在4年時間裏快速崛起的美麗機場吸引了全世界的熱切關注?請跟隨經濟日報記者來一探究竟……

  規劃設計博採眾長

  “大興機場設計融入了開放包容的國際化元素。”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建築師、機場建築研究中心主任王曉群告訴記者。

  “概念方案來自法國巴黎機場工程公司和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而實施方案設計、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的總體設計單位是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公司。”王曉群説。同時,還有北京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中國電子設計院建築研究院、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及中央美術學院等參與了整個機場各系統的設計。

  據《山海經》中對鳳凰的描述:名曰鳳皇。是鳥也,飲食自然,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從中國經典名著裏飛出的吉祥神鳥,觸動了設計師橫空出世的靈感,才有了這只彩虹一樣顏色的“鋼鐵鳳凰”安臥在首都北京的南方。

  年旅客吞吐量將達1億人次

  大興機場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禮賢鎮與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地處京津冀核心地帶,距雄安新區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距河北廊坊市26公里。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佔有非常特殊的地位。

  據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崔小浩介紹:大興機場項目總佔地約4.1萬畝,(其中北京2.3萬畝、河北1.8萬畝),工程總投資800億元。本期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62萬架次的目標設計,建設了“三縱一橫”4條跑道。航站樓綜合體總面積143萬平方米,由北京城建、北京建工、中建八局建設,其中航站樓70萬平方米。遠期擴建至6條跑道,能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貨郵吞吐量400萬噸。其定位是大型國際樞紐機場,是國家重點工程,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

  多種交通便利換乘

  圍繞大興機場,“五縱兩橫”週邊綜合交通體系一次性建成,集高鐵、城際、地鐵、高速等多種運輸方式于一體。

  “五縱”指大興機場連接北京市中心的快速軌道(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京雄城際)、京開高速北京六環至黃垡橋段(拓寬)、京臺高速北京五環至市界段、北京城區經機場至霸州高速公路(大興國際機場高速)。

  “兩橫”指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廊涿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公共交通分擔比例達到50%以上。高於首都機場的21%、上海虹橋機場的43%、巴黎戴高樂機場的31%和倫敦希斯羅機場的30%。”崔小浩説。

  多條軌道線將首次直接下穿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旅客通過站廳層可直達機場值機大廳,實現零距離換乘、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運行最高時速達160km/h,19分鐘能從北京地鐵10號線草橋站到機場,草橋站還同步建成簡易城市航站樓,實現航空服務功能的延伸。

  創出多項世界之最

  “大興機場在設計建設中創造了很多個世界之最。”北京大興機場建設指揮部規劃設計部業務經理王強激動地説。

  世界首個實現高鐵與航站樓無縫銜接的機場,綜合交通樞紐的集成度、便捷性、先進性均居世界一流;世界首創的中心放射五指廊構型,是全球首個“雙進雙出”的航站樓,旅客安檢後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約600米,步行時間不到8分鐘,旅客步行距離、中轉效率、飛機運行效率優於世界其他同等規模機場;航站樓核心區機電安裝涉及108套系統,規模和難度在世界機場建設史上史無前例;世界最大的單體層間減隔震建築、全球首創的強夯數字化施工技術、首套國産化的大型國際樞紐機場行李自動處理及信息管理系統,工程建造技術世界領先,還有國內民用機場最先進、最全面的無障礙設施,等等。

  “大興機場立足自主創新,開發應用103項新專利、新技術,65項新工藝、新工法,國産化率達98%以上;全部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達100%,13項關鍵建設指標全部達到世界一流;近千家施工單位,高峰期間5萬人同時作業,全過程保持了安全生産零事故。”王強介紹,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通力協作,展現了中國速度,詮釋了中國精神,更彰顯了中國優勢。

  節能環保又美麗

  走進大興機場航站樓,二層以上立面幕墻、8個C形柱採光頂、中央天窗共有12514塊玻璃,使航站樓沐浴在璀璨的陽光下,盡顯樓內建築溫柔而華美的線條。

  “航站樓裝飾設計方面,體現了中國傳統經典建築元素。位於五指廊端部的外部空間分別以絲園、茶園、瓷園、田園和中國園為主題。”王曉群説,旅客可以在大興機場體驗到中國園林的古典之美。

  大興機場還是國內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最高的機場。場內通用車輛清潔能源車使用率100%,污水處理率100%。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淺層地溫能利用項目也在大興國際機場。

  此外,還將在大興機場北跑道南側建設中國首個飛行區光伏發電系統,機場貨運區、停車樓、公務機樓及工作區建築屋頂也將廣泛採用光伏發電。

  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引擎

  大興機場是空地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樞紐,通過多種空地交通接駁,周邊28座城市旅客可通過高鐵網和高速路網3小時內到達大興國際機場,交通圈覆蓋城市人口達2億多。

  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姚亞波説,大興機場不僅將助力雄安新區建設,也將成為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理念深刻變革的樣本。

  今年8月底,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掛牌,這標誌著地跨京冀兩地的自由貿易試驗片區啟動,也表明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的發展進入實質階段。

  北京市大興區區長王有國表示,大興區將加緊研究推進臨空經濟區、綜合保稅區和自貿區機場片區的規劃建設工作,建立起以生命健康産業為引領,以航空服務保障和航空樞紐服務為基礎,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慧裝備為儲備的“1+2+2”臨空産業發展體系,努力將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打造成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記者  李佳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