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大電網點亮新中國

2019-09-27 09:44:17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堅強大電網點亮新中國

堅強大電網點亮新中國

全國35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長度圖  

1949年,35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長度6475千米,最高電壓等級220千伏;  

2018年,35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長度189.20萬千米,較1949年增長291倍,最高電壓等級1100千伏,位列世界第1位。

  編者按

  經過70年發展,我國電網從獨立、分散、弱小的小電網逐步進化成全國互聯、互通、互供的統一大電網,解決了無電人口用電問題,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在海外,我國持續推動與俄羅斯、蒙古、越南等多個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並推進産能、技術、標準、運營等全産業鏈、全價值鏈成功“走出去”,實現與當地社會共贏。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時代,在綠色發展理念的驅動下,電網正向能源互聯網演進,加快拓展以電為中心的産業鏈、價值鏈成為新的發展目標。

  國內大電網互聯互通

  9月17日,繼青藏聯網、川藏聯網、藏中聯網後,西藏又一條“電力天路”——阿裏聯網開工建設,將實現西藏電網全面互聯,標誌著我國大陸最後一個地級行政區接入大電網,這是建國70年來,我國統一大電網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1999年前,我國各區域電網互不相連,尤其在地廣人稀的新疆和西藏,又分為若干個小的地方電網。其中,西藏最初只有連接拉薩和日喀則的藏中電網,林芝、昌都、阿裏都是獨立的小電網。隨後,我國加快電網互聯的進程,推進東北電網與華北電網、華中電網與西北電網等互聯互通,並加強海南島與大陸聯網、大陸向港澳供電。

  2005年7月,靈寶背靠背換流站建成,將華中電網與西北電網相連;2009年1月投運的1000千伏晉東南-南陽-荊門特高壓交流工程,使華北電網和華中電網聯結成一個同步大電網;2004年6月,三峽-廣東±5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投産,使華中電網與南方電網成為互聯的異步電網;2008年11月投運的高嶺背靠背換流站,則把東北電網和華北電網聯結成一個異步電網。

  同時,大電網延伸結束了新疆、西藏孤網運行歷史。其中,2010年建成的烏吐哈750千伏、新疆哈密-甘肅永登750千伏輸電工程,實現新疆電網與西北電網相連;2011年,青藏聯網投運,實現西藏電網與西北電網相連。

  此外,各省(區、市)電網也進一步加強互聯。其中,西藏逐漸形成“一大兩小”三個電網,即藏中電網、阿裏電網和昌都電網,藏中電網通過青藏聯網與西北電網相連;2014年11月,川藏聯網投運,使得昌都電網與四川電網接通,結束了昌都地區長期孤網運行的歷史;2018年11月,藏中聯網投運,實現青藏聯網與川藏聯網互聯、藏中與藏東電網互聯,顯著增強了西藏中東部地區的電網結構。

  在新疆,2019年6月,新疆750千伏莎車-和田輸變電工程投運,標誌著750千伏大電網首次延伸到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區,實現南疆南部四地州(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750千伏電網全覆蓋。

  南方區域,2009年6月,南網主網與海南電網第一回聯網工程貫通,結束了海南島孤網運行的歷史;2019年5月,海南聯網二回工程投運,把南網主網與海南電網更加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為海南電力供應提供“雙保險”。

  同時,多年來,南網持續加強與港澳開展電力合作。其中,通過4回400千伏線路、7回132千伏線路與香港電網相連並互相供電;220千伏煙墩-北安雙回電纜工程投運後,南網送電澳門的輸電通道將由南北“兩條路”變成南北中“三條路”,形成8回220千伏線路主供和4回110千伏線路備用的“8+4”對澳門供電格局。

  高壓輸電技術領跑世界

  ±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壓直流工程不僅是“疆電外送”第2條特高壓,也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電距離最遠、技術水準最先進的輸電工程,對於促進新疆能源基地開發、保障華東地區電力可靠供應、實現綠色發展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1949年新中國剛成立時,我國最高電壓等級為220千伏,經過70年發展,330千伏、±400千伏、500千伏、±660千伏、750千伏、±800千伏、1000千伏等電壓等級交直流電網全面、協調發展,並實現向±1100千伏電壓電網邁進,奠定並鞏固了我國在世界高壓輸電領域的領先地位。同時,電網輸送容量不斷增大,如±800千伏直流的輸送容量從640萬千瓦持續提高到720萬千瓦、800萬千瓦、1000萬千瓦,±1100千伏直流的設計輸送容量達1200萬千瓦。

  期間,我國實現特高壓成套設備和關鍵原材料、組部件國産化,帶動機械、冶金、化工等相關産業發展,惠及國民經濟多個領域。

  全産業鏈、全價值鏈“走出去”

  除實現電力互濟外,電網“走出去”也取得了豐碩成果。

  截至2018年底,國網境外投資額達210億美元,管理境外資産總額超過655億美元,境外工程項目合同額累計超430億美元,境外投資項目運營穩健,全部盈利;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條跨國輸電線路。同時,南網也建成13回11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與越南、老撾、緬甸電網相連。2017年12月,我國首個海外特高壓輸電項目——巴西美麗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一期工程提前建成投運,標誌著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特高壓輸電技術成功走向世界。國網獨立中標建設的美麗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二期工程將於今年11月投運,實現我國特高壓“投資、建設、運營”和“技術、標準、裝備”兩個一體化全産業鏈、全價值鏈“走出去”。

  向能源互聯網邁進

  從某種意義上説,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就是再電氣化,因此在能源變革與發展中,集能源輸送、市場交易、優化配置等功能于一體的電網勢必處於中心環節,將發揮高效輸能平臺、安全配置平臺、經濟運行平臺、友好互動平臺的重要作用,並向能源互聯網演進,逐步衍生出多個生態圈、産業鏈。

  為此,兩大電網企業分別制定了新時代的發展目標。其中,國網將全面推進“三型兩網”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建設(“三型”即樞紐型企業、平臺型企業、共享型企業;“兩網”指的是建設運營好堅強智慧電網和泛在電力物聯網)。同時,南網將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推動公司向智慧電網運營商、能源産業價值鏈整合商、能源生態系統服務商轉型。

  值得一提的是,國網提出的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是電網順應能源互聯網發展趨勢作出的新戰略,即圍繞電力系統各環節,充分應用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先進通信技術,實現電力系統各環節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具有狀態全面感知、信息高效處理、應用便捷靈活特徵的智慧服務系統,將實現數據流、業務流、能源流“三流合一”。由此,我國電網從實現電力互聯邁向推動萬物互聯的新征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