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重載鐵路浩吉鐵路開通

2019-09-29 09:04:5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世界最長重載鐵路浩吉鐵路開通

9月28日清晨,一列貨物列車從浩吉鐵路的起點浩勒報吉南站駛出。 唐振江攝(新華社發)

  28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並開通運營里程最長的重載鐵路——浩勒報吉至吉安鐵路(即原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開通運營,中國鐵路版圖新增一條縱貫南北的能源運輸大通道。

  浩吉鐵路全長1813.5公里,北起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的浩勒報吉南站,途經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區,終到京九鐵路吉安站,設計時速120公里,規劃年運輸能力2億噸以上。

  據中鐵二十二局集團浩吉鐵路項目部常務副經理鐘享華介紹,浩吉鐵路一次跨越長江、兩次跨越黃河,由北向南先後穿越毛烏素沙漠、陜北黃土高原、呂梁山脈、中條山脈、秦嶺山脈、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贛西丘陵等地域,地質條件十分複雜。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集中攻關、不斷創新,滿足了重載鐵路對線路建設的高標準要求。中鐵二十四局集團在江西新餘市突破複雜地質隧道施工、中鐵二十局集團在陜西延安市突破黃土軟岩施工都實現了重大技術突破。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浩吉鐵路建設過程中,共創新施工工法119項,取得專利165項,榮獲科技獎60項,科研立項85項;研發使用世界首臺大斷面異形土壓平衡盾構機,在三門峽黃河公鐵兩用大橋、洞庭湖特大橋上創新應用多項橋梁技術,彰顯了我國鐵路建設自主創新綜合實力。

  據鐵四院岳吉段設計總體負責人孔德華介紹,浩吉鐵路同步建成集疏運項目21個。開通運營後,可以銜接沿線各地的多條煤炭集疏運線路,並實現鐵水聯運功能。比如與京九鐵路吉安站接軌,實現了浩吉鐵路在贛南、贛中地區至煤炭消耗區的短直順暢運輸。

  浩吉鐵路運用智慧綜合調度、智慧牽引供電、基礎設施智慧運維、融合北斗的工務基礎設施監測、智慧大腦平臺、綜合安全大數據等多項技術,標誌著我國貨運鐵路綜合智慧化關鍵技術取得新突破。(記者 齊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