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大健康産業發展

2019-09-29 09:01:1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引領大健康産業發展——訪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

  近年來,消費者健康和品質意識的增強,為健康産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也對食品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

  記者:成立32年來,娃哈哈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有哪些經驗?

  宗慶後:高品質産品的誕生,源於對每個細節的嚴格把控。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作為食品行業,必須堅持“創新引領、品質第一”,才能實現産業的品質變革和轉型升級。

  娃哈哈一直高度關注産品品質,實行全員品質管理、全過程品質管理、全面品質管理。通過不斷提高技術裝備水準,娃哈哈建立了對産品原材料的全面檢測制度和風險評估制度。通過引進成本核算、品質追溯的信息系統,每一天生産什麼産品、每道工具是哪個人操作、生産批號是多少,都有詳細的記錄。我們還實行“後道檢查前道”的品質監督制度,“一道管一道,道道有人管”,層層追溯到人。

  記者:娃哈哈是以生産飲料起家的。這幾年,消費者對傳統高糖、多添加劑的飲料需求有所下降。針對消費者健康需求的不斷升級,娃哈哈有哪些創新舉措?

  宗慶後:娃哈哈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校辦小廠成長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飲料企業之一,靠的就是不斷創新。創新包括産品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以飲料産品為例,過去我國飲料品種單一,汽水就是飲料的代名詞。經過近30年發展,如今,我國飲料品種不斷豐富,市場引導標準不斷完善,産品也越來越多元化。目前,娃哈哈的産品主要涵蓋蛋白飲料、包裝飲用水、果蔬汁飲料、咖啡飲料、特殊用途飲料、乳製品、醫藥保健食品等10余類190多個品種。我們針對消費者的個性化和多樣化需求去設計産品。目前,我們正在建設保健品基地,利用生物工程技術與中醫食療的理論開發有益於人類健康的保健品,發展大健康産業。

  記者:您如何看待大健康産業的發展前景?

  宗慶後: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大家對食品的需求正在向保健、養生功能轉變。娃哈哈在飲料主業上不斷進行産品升級,把飲料産品從“安全”向“健康”方向發展,向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更高的創新型産品,以實際行動落實“健康中國”戰略。

  目前,娃哈哈除食品飲料研發、製造外,同時有兩個精密機械製造公司,自己設計開發、製造模具和飲料生産裝備,成為食品飲料行業唯一具備自行研發、自行設計、自行製造模具及飲料生産裝備和工業機器人能力的企業。針對娃哈哈全國性集團化管理的特點,我們結合“互聯網+”的理念,採用網絡技術、信息技術、現代化傳感控制技術,通過對整個集團經營信息系統建設、工廠智慧化監控系統建設和數字化工廠建設,實現了傳統食品飲料製造業向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的轉型升級。

  近年來,娃哈哈持續投入對健康産品的研發及産業化項目。比如,益生菌産品過去主要靠進口,我們現在有1300多個自主研發菌種,尤其是功能性菌種不斷發展,包括緩解痛風的菌種、提高免疫力類的菌種等。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中醫食療系列産品與保健食品研發工作,繼續開展植物蛋白飲料、低糖無糖飲料等新品研究,努力探索新菌種與生産工藝改進方法,實現菌種國産化,開發更多改善人們健康的益生菌産品。(記者 韓秉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