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經濟”發力 外資利用穩增

2019-10-11 09:19:1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蘇州工業園區——“總部經濟”發力 外資利用穩增

      2019年上半年,蘇州工業園區新批外資項目131個,同比下降8.4%,新增註冊外資8.1億美元,同比增長79.4%;其中新批的15個美資項目註冊外資合計2445.8萬美元。上半年,園區實際利用外資4.3億美元,同比增長22.5%。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蘇州工業園區通過前瞻性産業佈局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實現了外商投資的穩步增長。蘇州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6月印發了《關於推進總部經濟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的通知》,一場“總部經濟”的大幕就此拉開。

  2019年4月,致力於AI健康醫療發展的飛利浦醫療(蘇州)有限公司宣佈在園區成立全球業務服務中國中心。“我們在中國建立了從研發、採購、生産、市場到銷售的‘端到端’産業鏈。”飛利浦醫療(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先銳告訴記者,中國是飛利浦的全球第二大市場,是飛利浦全球最重要的增長引擎之一。中國在飛利浦的全球戰略版圖上不是一個單純的銷售市場,而是重要的價值創造中心。

  飛利浦的全球戰略性轉型,與園區前瞻性産業佈局密不可分。

  “總部經濟主要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展開,包括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等産業。”蘇州陽澄湖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蒲恬梅告訴記者,2017年初,蘇州在上海舉辦總部經濟招商會,同年4月,園區在滬寧城鐵園區站北側辟出1.5平方公里的成片土地,規劃建設總部基地,實現高鐵20分鐘到上海、40分鐘到南京。

  截至目前,蘇州工業園區經省、市、區認定的各類總部已達88家。其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及功能性機構(省級總部)40家,佔江蘇的18%,位列全省第一;蘇州市級總部44家,佔蘇州的26%,位列全市第一。

  信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8年來,連續創造了多個國內的行業第一,其研發生産的16個藥物品種進入臨床試驗,2018年還創造了全球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未盈利生物科技企業IPO紀錄。

  信達生物和美國禮來制藥集團的先後兩次簽約,獲得首付及潛在里程碑款等15億美元。對於這筆轉讓款,如何申報增值稅卻成了企業的疑慮,園區稅務局在了解到企業的需求後,第一時間派出涉外服務專家團隊,主動上門悉心輔導,企業及時享受了增值稅減免稅款3300萬元。

  “蘇州工業園區親商理念和優質的納稅服務,讓我們能夠最大限度地專注于研發和市場。”公司創始人俞德超博士表示。

  “我們將以服務企業發展為重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推出利企惠企創新舉措,助推實體經濟發展。”蘇州市委常委、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吳慶文在蘇州自貿試驗區掛牌儀式上説。

  江蘇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穩定外資增長,促進産業轉型方面,‘總部經濟’是蘇州工業園的特色做法”。為此,今年年初,江蘇省出臺了《關於推進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強化外資總部培育,加強總部政策宣傳解讀,指導有條件的市(縣、區)建設外資總部服務中心,推動總部基地建設工作,進一步優化外資總部企業的服務。目前,江蘇正抓緊開展新一輪外資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的認定工作,加快總部扶持資金撥付進度,並籌備在10月份召開全省外資總部經濟推進大會,發佈總部經濟藍皮書,進一步推動外資提質增效,引導外資高品質發展。(記者 薛海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