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為中國經濟注入活力

2019-10-11 10:48:12 | 來源:國際商報 | 責編:陳晨

  世界經濟論壇10月9日發佈了最新一期《全球競爭力報告》。《報告》認為,中國的創新能力與市場規模、信息技術應用等指標得分靠前。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的創新能力在全球129個經濟體中的排名連續5年攀升,2019年達到第14位,是唯一進入全球前20位的中等收入國家。

  近年來,中國高科技領域的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不但為推動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打下堅實的“地基”,還在源源不斷地注入活力。

  中國創新表現搶眼

  《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指出,中國全社會研發投入快速增長,2018年達19678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2.19%,位居世界第二,超過歐盟最發達的15國平均水準。中國的創新品質在中等收入國家中連續7年保持第一位,此外還在專利數量、效益模式、原創品牌和工業設計、高科技和創新産品出口等方面保持第一。

  中國從1985年才開始受理專利申請,那一年提交了14000多件,11年後超過10萬件,之後快速增長,2010年超過100萬件,2018年迅速提升到400多萬件。在這個領域,中國已經連續8年領跑全球。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高銳表示,從數據變化趨勢看,中國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件數增長很快,這有利於國內創新成果在國際上得到保護和應用,這方面中國還有更大的增長空間。

  作為知識産權保護的主體,企業的創新能力是最有力的説明。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四川省政協副主席陳放對國際商報記者説,中國企業在技術創新、企業治理和品牌建設方面一直依靠長期不懈的專注和投入而取得進步,進而在産業鏈各個環節有了正向的技術分佈,核心技術和知識産權領域的競爭力日趨增強。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則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邁入高品質發展新時代,其中關鍵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升企業創新能力。這就需要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建立公平透明的競爭淘汰機制,讓優秀企業脫穎而出,讓僵屍企業退出市場。要構建良好的淘汰機制,則需要營造良好的競爭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真正讓市場競爭配置資源,促使更多企業專注于提升創新能力,通過持續不斷地提升競爭力從而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劉向東認為,“企業要做好創新工作,練好內功,加大研發投入和注重人力資本開發,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特別是不斷邁向全球産業鏈中高端,增強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高科技發展空間巨大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數字化轉型已日益成為全球企業的主旋律,其中最關鍵的動力來自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的創新突破。

  目前,中國人工智能蓬勃發展,人工智能企業總數居全球第二,在總體水準和應用方面也處於國際前列。

  “未來中國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比如在人工智能領域,中國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國十分重視該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並將在相關國際規則制定方面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確保人工智能的應用符合以人為中心的根本原則。”高銳説。

  劉向東認為,在當前國際技術交流受到保護主義干擾的形勢下,中國高科技有自身的發展空間。近年來,中國高科技領域的發展已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但仍存在一些關鍵卡脖子的領域。對此,中國正在發揮勇於創新的精神,鼓勵和支持國內科研工作者和創新型企業奮力拼搏,努力尋求在5G、積體電路、新型顯示、治癌藥物等領域取得突破。隨著中國不斷加大在新技術研發領域的研發投入,經過長期積累,中國有能力、有信心在高科技領域取得更大發展,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引領世界科技發展作出貢獻。(記者 白舒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