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智慧化時代産教融合的平臺戰略

2019-10-11 09:01:45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數字化、智慧化時代産教融合的平臺戰略——從平臺思維到平臺戰略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門印發《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提出“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改革路徑機制,明確“打造産教融合重大平臺載體”,以重點帶動全局,標誌著深化産教融合改革正由“破冰期”邁入“深水期”,成為引領新時代教育、人才、産業、經濟變革的戰略方向。

  産教融合天然的跨界性決定了産教融合的平臺化發展。産教融合不僅需要物理空間上的平臺載體支撐,更呼喚新的生産力組織方式。《方案》的發佈,能夠有效統籌城市承載平臺、行業聚合平臺與企業主體平臺互聯互通,為産教融合綜合性改革與制度創新提供試驗平臺,為數字化、智慧化、網絡化融合發展創造交匯點,為推進産教融合創新實踐走向高維躍遷提供戰略支點,為打造行業創新生態體系構建骨幹神經網絡。

  數字化、智慧化時代的産教融合平臺,就是要成為以人為核心的跨界創新資源要素吸附場,發揮廣大高校在創新人才流通中的重要樞紐作用,打造跨界創新要素“引力平臺”;就是要打造互為供應鏈的資源吸附與組織方式,通過延伸産業鏈、創新鏈與人才鏈、教育鏈,為參與主體的分類、精細化定位創造新空間,促進資源在更大範圍組合優化,將各參與主體之間的競爭關係轉化為互利共贏的共生關係,實現更高維度的利益最大化;就是要把握數字化、智慧化、網絡化契機,建立基於數據分析的供需服務對接機制,精準定位終端用戶畫像,精準整合供應鏈資源,精準反饋目標用戶群,打造供需聯結自適應機制;就是要建立基於産教融合全産業鏈的創新生態,進一步拓展延伸學校服務時代發展、産業轉型升級和人民群眾教育需求的功能模組,因需而智,無限定制。

  平臺戰略為産教融合改革注入了裂變級能量。産教融合平臺將激發數以萬計的企業和高校共同探索全新教育形態、産業形態、創新形態與治理形態,為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産教融合建設道路、模式和路徑,創造歷史性機遇。參與産教融合綜合性改革的各方要基於自身的特色優勢,共建共享,發揮合力,形成産教融合指數級裂變。

  多維賦能:打造虛實相融的平臺結構。産教融合平臺既要基於真實場景構築真學真做的物理平臺,又要打破三維空間建設虛擬平臺。實體平臺要圍繞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和創新開發關鍵環節,聚焦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和協同創新平臺載體。要發揮行業、企業在實體平臺建設中的重要作用,聯合開展人才需求預測、定位分析、培養方案制定、課程開發、實訓實踐、就業輸出等,形成穩定的合作機制與利益共享模式。虛擬平臺既依託實體平臺,又要打破實體平臺地域、時空、環境、層次對創新所需人才、信息、資源和項目約束,圍繞重大攻關任務開展跨區域、跨學科、跨組織的高校協作,構築投資於人的強大創新生態。

  因需而智:建設數字化、智慧化核心引擎。産教融合平臺要推動校企建設數字化、智慧化基礎設施和中央共享中心,促進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感知互聯、數據共享,促進業務數據化,數據業務化,打造雙向集成、閉環反饋的數據中臺,形成智慧“神經大腦”,提升決策的系統度、精準度與及時性。要推動以數字化深度連接産學研用,加快建立課程、教學、培訓、研發的數字化共享平臺系統,加大網絡課程比重,創新網絡學習、記錄、評價模式,做好網絡學習成果的記錄與應用場景對接,探索基於數字化平臺的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國際合作新模式。

  國際標準:形成高品質供應鏈生態。産教融合平臺是各類創新試驗動態演化的集成載體,要用統一標准保障品質,用標準語言搭建面向世界的公共話語體系。標準的建立和使用要緊密圍繞産教融合的核心要素,在課程、機制、認證、評價等方面全要素參考引入國際一流標準,並依據本土産業環境、政策環境、文化環境等改造升級,既指引各區域開展産教融合創新試驗,又能在實踐檢驗中持續優化迭代。要以標準應用促進各參與方持續投入産教融合改革事業,釋放改革紅利,形成穩定預期,持續打造高品質供應鏈生態。

  價值共享:形成平臺自我演化機制格局。要通過機制建設實現自我演化。要堅持人才為本,將人力資本作為主導性生産力要素,以人才開發為主線。要堅持貫通體系,以平臺為載體銜接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和現代普通教育體系,探索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互通銜接。要堅持分類定位,促進各學校、學科、專業精準定位,特色發展,加快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堅持需求導向,將技術進步和消費升級需求全方位融入供給,提升供需匹配精準度。要堅持創新激勵,以鼓勵創新、創造價值、共享價值激活平臺主體。要堅持開放融合,不斷在互聯共享中積累經驗成效。

  隨著建設試點的實施,相信會有更多城市、行業、企業加入到産教融合平臺,會在創新實踐中創造出更多屬於中國的産教融合道路經驗,讓産教融合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標誌性工程,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獻出一份賀禮。(陳鋒 係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