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VR+5G 催生新動力

2019-10-15 09:31:43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新興産業更加強勁 發展平臺更加拓展——江西:VR+5G 催生新動力

      核心閱讀

  2019世界VR産業大會將於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舉辦。隨著去年世界VR産業大會成果的高效轉化,VR産業成為江西經濟“變道超車”的新動力。今年5G商用為虛擬現實技術在更廣泛領域的應用開闢了新空間。江西計劃用5年時間,把虛擬現實産業打造成過千億級高新技術産業,率先開展5G在VR領域的應用,逐步打造VR與5G融合的産業生態系統。

  “頭一回,我的5G手機顯示5G信號啦!”在中國(南昌)虛擬現實VR産業基地,前來參觀的林先生激動地截屏留念。2019世界VR産業大會將於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舉辦,適逢5G商用元年的重大機遇,本次大會將主題明確為“VR讓世界更精彩——VR+5G開啟感知新時代”。

  平臺賦值:用好成果促發展

  2018年10月,首屆世界VR産業大會在江西南昌成功舉辦。江西看VR,VR看江西。世界VR産業大會為江西打開了一扇與未來握手的希望之窗,更成為經濟“變道超車”的新動力。

  本土VR企業江西中直新經濟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是和南昌VR産業一起成長起來的企業。該公司董事長汪翠芳用“升”字形容一年來的變化——員工數量翻了一番,訂單數量翻了兩番。

  這正是江西VR産業發展的縮影。去年以來,微軟、HTC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集中落戶,北理工、虛擬現實産業聯盟等研究機構相繼入駐,泰豪、科駿等本土企業快速成長。目前,南昌有VR企業近百家,電子信息産業産值突破千億元。“VR地標更加響亮,新興産業培育和應用更加強勁,發展平臺更加拓展。”南昌市市長劉建洋用了三個“更加”來描述一年來VR産業的發展。

  發展加速的背後,是大會成果的高效轉化。去年世界VR産業大會期間,有157個VR産業項目和協議達成合作意向,總投資額達631.5億元。目前這些項目進展順利,註冊率和進資率均超過90%,開工率和投産率均超過80%。

  VR産業的加速發展也讓今年的大會人氣頗高。VR/AR産品和應用展區展覽面積與去年相比增加了50%,企業數量增加了30%。與此同時,大會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高:新增了德國、西班牙、奧地利、波蘭、印度等國企業參展。

  5G賦能:借勢東風好揚帆

  VR技術歷經多年發展,為何至今仍未能全面進入人們日常的生産生活?

  “關鍵制約,在於信息傳輸。”長期致力於虛擬現實産品研發的江西泰豪創意科技集團總裁艾強説,VR是計算機生成的模擬環境,數據運算量和圖像傳輸量都很大,對信號傳輸、網絡頻寬有很高要求,多數設備目前還只能通過有線方式來傳輸數據,需要一根長長的數據線與主機接駁,艾強幽默地將其稱為“辮子”,正是這根“辮子”羈絆了VR推廣應用。

  如今,隨著5G基站的逐步覆蓋,數據傳輸速度大幅提升,低延時“秒傳”成為常態,高速頻寬將助力VR數據實現雲端存儲,使有線串聯變為無線覆蓋。

  “今年5G商用為虛擬現實技術在更廣泛領域的應用開闢了新空間。在5G的助力下,更多需要實時交流、實時交互的行業應用將被實踐和推廣。”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吳勝武表示。此外,5G技術還將助推VR設備的輕量化發展,賦予用戶全新體驗。

  舉辦2019世界VR産業大會被江西省寄予了“深入推進全省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厚望。為了促進VR産業發展,近年來,江西省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時,江西省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內容更聚焦、措施更有針對性的“升級版”政策,支持虛擬現實産業發展。

  泰豪創意科技集團項目負責人王毅認為,在5G高速頻寬的助推下,未來的VR數據處理將從個體終端轉移到線上雲平臺,這一化零為整的變革將極大精簡現有的VR頭盔設計,使之由複雜的一體機變為純粹的數據接收和顯示終端。輕裝上陣後,不僅設備成本大大降低,還將助力VR解鎖更多應用場景。

  今年的大會上,華為公司將在南昌虛擬現實VR産業基地內打造江西VR+5G創新展示中心,重點展示VR和5G領域的前沿技術、高端設備和頂級應用。好車行好路,在5G這條全新的信息高速公路上,VR産業加速發展的未來可期。

  創新賦智:産業聚集謀突破

  從3年前佔得先機,到産業佈局初步完善,江西VR産業發展可圈可點。南昌市副市長楊文斌認為:“VR産業正處於‘搶抓機遇、鞏固基礎、確立地位’的關鍵期。”

  目前,江西省有VR企業近百家,但主要以內容製作為主,缺乏硬體製造企業,尤其是掌握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江西省工信廳軟體服務業處處長聶雲霞表示,VR産業要壯大,必須打好項目攻堅戰,下大力氣招大引強,引進一批中高端VR龍頭企業,培育一批骨幹企業,儘快形成強大的引領支撐作用,帶動整個産業鏈發展壯大。

  今年1月,微軟“雲暨移動技術孵化計劃”——AI+VR創新基地在南昌虛擬現實VR産業基地啟動。預計該項目將在三年時間裏創造經濟效益10億元。

  VR産業要突破,核心技術是重中之重。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認為,“要將掌握核心技術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實施研發創新促進工程。”6月,江西省出臺《虛擬現實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3年)》,提出將強化創新引領,引導要素匯聚,打造産業生態,加強示範應用。

  江西將通過5年的努力,引進培育若干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全球影響力的VR企業,聚集一批VR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年産值超過1000億元。建設2至3個VR産業相關的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産品與應用創新能力達到全國領先水準。培育和引進100名以上掌握關鍵技術、帶動交叉學科發展的VR領域高端研發人才、應用創新人才和高級管理人才,吸引50個以上國內外高水準創業團隊。同時,率先開展5G在VR領域的應用,著力建成移動網絡在VR領域的公共檢測認證、技術支撐、應用研發等平臺,逐步打造VR與5G融合的産業生態系統。

  “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把虛擬現實産業打造成過千億級高新技術産業。”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長吳曉軍表示。(記者 戴林峰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