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為高品質轉型發展添動力

2019-10-16 08:52:4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推進會獲悉:山西省將全面推進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為高品質轉型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涵蓋太原、晉中、忻州、呂梁四市21縣(市、區),地處省域中心地帶,基礎較好,潛力很大。該城市群在全省佔有1/8的土地面積,承載了1/4的人口,創造了1/3的GDP,聚集了2/3的高校。該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將形成中心開花、帶動兩頭的發展格局,有助於帶動全省提高綜合經濟實力和競爭力。

  城市群的一體化,是地域相鄰的多個城市,通過打破地理、行政、産業、文化等邊界,促進資源合理配置和要素充分流動,以區域整體競爭力的躍升,帶動群內各城市實現共贏發展。

  山西近期編制的《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2019—2030)》明確提出,將以生態宜居宜業為突破,以創新要素集聚為抓手,以産業協同發展為支撐,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著力推進基礎設施、産業佈局、生態環境、公共服務、治理體系等一體化發展。未來將從六個方面進行具體推進:一是堅持共建共享,著力建設先進完備的基礎設施網絡。二是堅持協同共進,著力構建高端集群的現代産業體系。三是堅持開放共贏,著力創新活力充沛的統一市場機制。四是堅持統籌共榮,著力形成城鄉融合的協調發展格局。五是堅持綠色共保,著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六是堅持民生共享,著力提升均衡普惠的公共服務水準。

  目前山西已經開工了國家物流樞紐互聯互通工程、汾河百公里中游示範區、“晉享雲課堂”教育教學共同體、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等12個一體化項目。(記者 胡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