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獨特文化 展示産業實力

2019-11-07 09:41:27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彰顯獨特文化 展示産業實力

韓國起亞汽車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展出其全球首發的高端電動概念車、實時情感識別系統等一系列領先科技成果。記者 李曾骙攝/光明圖片

彰顯獨特文化 展示産業實力

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與會嘉賓在翻閱新書《國際減貧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之路》。記者 張雲攝/光明圖片

彰顯獨特文化 展示産業實力

法國達高集團展臺的工作人員向來賓介紹主題遊樂園項目。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彰顯獨特文化 展示産業實力

觀眾在香港旅遊主題館中參觀。記者 李曾骙攝/光明圖片

 

  進博會第2天,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再掀高潮,來自世界百餘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強大腦”齊聚浦東,從經濟全球化、扶貧減貧、開放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等方面展開討論,7場分專題平行研討會思想碰撞、智慧閃耀。

  論壇發佈了“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上海共識、《關於打造亞洲智庫交流合作網絡的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成果。

  “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中國在其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柬埔寨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楊鵬在論壇上表示,中國的崛起也給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新的發展模式與合作模式的啟發,“我們需要深入、仔細地研究中國的發展路徑”。

  在中國的眾多發展成就中,讓7億多人脫貧的成就令世界矚目,也成為論壇中學者們熱議的話題。“中國減貧的成績,得益於堅強的領導核心、明確的減貧目標、精準的基本方略和超常規的政策舉措。”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前校長阿卜杜勒瓦哈布·穆罕默德·阿扎特·阿卜杜勒瓦哈布·阿布利表示,隨著中國赴埃旅遊人數持續增長,青年學者互動交流越來越多,埃及將借助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交匯點的區位優勢,借鑒中國脫貧的經驗,促進經濟發展繁榮和人民生活改善。

  經濟增長的同時注重包容性發展、可持續發展也是中國走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經驗。“中國的減貧並不僅僅是消除貧困,而且是在更廣的意義上消除不平等。”智利21世紀基金會執行主任愛德華多·賈維爾·范蓋拉説,在拉丁美洲,一些國家儘管降低了貧困率,卻在不斷拉大貧富差距,如果只有少數人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那是不可持續的。他説,中國在城市化水準、社會保障、農村醫療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全面的工作,真正讓所有人都能夠分享經濟發展的紅利。“20年前我曾到過上海,我見證了20年來上海的變化,感到非常幸運。”他還提到,氣候變化對於貧困人口的影響最大,而如今上海的垃圾分類政策、新能源汽車的增加等都讓他非常欣喜,“中國政府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注重環境保護,值得我們學習”。

  將一個曾經封閉落後的國家建設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埋頭苦幹的同時,與世界保持著良性互動,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搭臺,世界合唱。從古絲綢之路到共建“一帶一路”,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歷史和現實都已表明,世界發展離不開中國智慧。“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人民就意識到全球市場的重要性,絲綢之路應運而生。”巴西商業研究所所長佩德羅·亨裏克·帕特·德賽薩羅表示,當今世介面臨諸多挑戰,關閉自由貿易之門不是明智之舉,“巴西希望能夠借助中國發展的機遇和經驗,進一步加大開放、削減關稅,促進貿易便利化”。

  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學者琳達·瑪塔爾結合所做的案例研究説,在阿拉伯地區,阿曼的海岸和港口城市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敘利亞也借助基建項目和雙邊合作有力推動了國家重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原則——共商共建共享,對於阿拉伯世界經濟和社會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世界上需要更多的多邊主義機制,中國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烏拉圭經濟和社會現實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吉列爾莫·何塞·托洛薩·席爾瓦曾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工作多年,在那裏的工作經歷讓他深感開放性、包容性的重要,而中國非常注重這兩點在對外交往政策中的體現,“中國在與其他國家的合作中從來沒有附加任何苛刻條件,如‘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給了大家合作、對話的平臺,如果國際社會能夠有更多這樣的機制設計,對於各國都是有益的”。

  唯有開放包容的平等對話才能取得長足發展。“中國擁抱和平發展道路,一系列舉措不斷印證了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擔當。”亞美尼亞國家和國際研究中心公關專家莉莉特·薩魯坎揚呼籲不同文明、國家之間相互理解、交流互通,共同打造開放包容、繁榮進步的世界。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各國應對挑戰的唯一坦途。進博會是中國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提供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11月的上海將再一次凝聚起各方力量,為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出重要貢獻。

  新聞連結

  11月6日,“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上海共識發佈。共識指出,中國已從一個曾經封閉落後的國家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支持發展中國家減貧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方面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各國需要加強對話協商,增強團結互信,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同日,《關於打造亞洲智庫交流合作網絡的行動計劃》發佈。本行動計劃由20家中外智庫聯合發起,旨在加強亞洲地區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智庫間的交流合作,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