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全球知名“創新中心”

2019-11-11 09:33:0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建設全球知名“創新中心”——寫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開幕之際(上)

  11月13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將在深圳舉行。本屆高交會將以“共建活力灣區,攜手開放創新”為主題,重點展示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光電顯示、智慧城市、先進製造、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前沿領域的先進産品和技術。

  “創新”是高交會自舉辦以來貫穿始終的核心精神和關鍵詞。從U盤、網絡聊天軟體QQ到智慧機器人、頭戴式VR設備……一批又一批新技術新産品不斷從高交會走向市場,高交會也逐漸成長為引領行業發展的“技術風向標”“創新風向標”。數據顯示,上屆高交會,有1746項新産品和585項新技術首次亮相,80家企業舉辦了專門的新産品新技術發佈活動。

  在日前召開的第二十一屆高交會新聞通氣會上,高交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高交會交易中心主任蘇彥偉表示,本屆高交會是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戰略驅動下舉辦的一屆展會。本屆高交會的亮點之一是凸顯創新能力和創新效能,實現各主體、各環節、各方面的相互支撐、高效互動,將有3000多家企業,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所等200家科研機構,南開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近100家高校參展。此外,北歐創新中心等20多家創新中心也將分佈在國家高新技術展、信息技術和産品展等各個展區。

  蘇彥偉説,本屆高交會期間,除了華為、中興、大族鐳射、華星光電、NTT數據等龍頭企業外,還有登陸科創板的AI公司虹軟、寒武紀、奧比中光等一批創業時間短、估值高的企業參展。他們將帶來工業級無人機、5G+8K智慧安防、智慧感知視覺一體化AI晶片等一大批新産品新技術。今年,高交會還將首次設立科普展分會場,高交會“串”起的科創鏈條將更加完善。

  5G技術是本屆高交會的展示熱點之一,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比如,華為將以“5G+AI,開啟智慧城市孿生新時代”為主題展示創新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和業務體驗,廣東風華高新科技公司將帶來5G通訊用高端設備,可在手機及5G通訊乃至軍事、航空航天、汽車、計算機和醫療等領域廣泛應用。此外,2019全球可穿戴+5G産業峰會、5G+智慧城市智慧桿國際(深圳)高峰論壇、2019中外工程師大會暨中國(深圳)5G技術及應用高峰論壇等多個論壇活動也將聚焦5G産業發展與創新。

  得益於高交會創新平臺的作用,深圳作為高交會的舉辦地與策源地,創新資源不斷在此匯聚。從一流科學家相繼到訪並在深圳組建實驗室,到蘋果、ARM、高通、英特爾等國際巨頭在深圳設立研發中心,再到騰訊、華為、柔宇等本土知名公司拓展國際化佈局,深圳已逐漸成為享譽全國乃至全球的“創新中心”。

  高交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的定位。其中,深圳的定位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經過40年的發展,即今年是深圳市成立40週年,深圳已經發展成為全國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一面旗幟。在現有的基礎上,深圳也有責任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中起到引擎作用。

  在本屆高交會中,一批重點創新項目將在深圳落地。比如,深圳市龍崗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將與鵬城實驗室共建“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共同研究城市治理與社會發展的前瞻性問題,加快形成大數據與人工智能驅動下的智慧城市示範應用等。一批深圳本土科技企業將攜各自獨具創新的技術、專利成果、商業運營模式等集中展示深圳創新的魅力。比如,深圳雲天勵飛技術公司將帶來雲天“深目”動態人像智慧平臺,擁有領先的人工智能演算法和晶片設計能力的深圳地平線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則將帶來中國首款車規級AI晶片“征程二代”等。(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