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消費新業態持續穩增長

2019-11-14 08:55: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成都:新消費新業態持續穩增長

  有著近百年曆史的成都春熙路商業步行街幾乎全年都是旺季。 記者 鐘華林攝

  作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費中心,成都在做好消費領域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文章,讓高端要素和新興業態在這裡匯聚成型,成為推動經濟持續穩增長的澎湃動能。

  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成都不僅著眼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大消費增量,更追逐著國際時尚浪潮盤活消費存量,一個個國際化的商圈正在悄然形成。

  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2萬億元,同比增長8.1%,增速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第一位。這也是成都連續第11個季度增速保持在8%以上。記者採訪發現,直面經濟下行壓力,成都逆勢增長背後,除了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外,持續推動消費升級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作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費中心,成都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新消費新業態正加速成為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在2019年《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中,成都緊隨北上廣深,位居新一線城市之首。

  新場景新業態顯商機

  夜幕降臨,湖邊亮起點點燈光,歌手乘著小船悠遊歌唱,遊客坐在“樹上”品味鮮香……位於成都新都區的“天府沸騰小鎮”開創的“綠道+火鍋+音樂”旅遊新模式,“火”遍了各大社交媒體。

  “小鎮過去只是高鐵旁一塊被多條公路合圍的水洼廢地。”三河街道黨工委書記馬興華説,市裏規劃建設天府綠道,是小鎮發展的分水嶺。熊貓和火鍋是成都最大的IP,這裡臨近熊貓基地和四川音樂學院。於是,區裏決定抓住綠道建設的機遇,以生態音樂火鍋為主題打造特色小鎮。

  生態和音樂的價值交互,不僅給市民和遊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體驗感受,更讓企業家們看到了商機。瑪歌莊園是小鎮的核心項目之一,莊園總經理付偉説:“夜食、夜秀、夜色是我們的獨特優勢,敢投資就是看中這一點。”據介紹,現在這裡每天要接待兩三千人,最多時要接待上萬人。

  天府沸騰小鎮是成都以生態價值轉化為抓手構建消費新場景的一個縮影。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成都不僅著眼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大消費增量,更追逐著國際時尚浪潮盤活消費存量,加快建設一個又一個國際化商圈。

  春熙路地處成都最繁華的市中心,是全國知名的“百年商圈”。近兩年,隨著太古裏、IFS等多個大型商業綜合體落成,這裡迎來了“第二春”——從以中華老字號為主的傳統商圈,變成了以國際范、時尚潮為特色的國際化商圈。記者走訪時看到,全球逾85%的一線品牌和一大批時尚首店坐落於此,每天吸引了大量市民遊客前來。滑板表演、電競比賽,很酷、夠潮、有范的消費場景,讓這裡成為成都最有名的網紅“打卡”地。

  在成都,像春熙路一樣的一個個國際化商圈正在悄然形成。以金融業為支撐的交子公園商圈、以文化味為浸潤的寬窄巷子商圈、以航空物流為載體的雙流空港商圈……人、物、資金流在這裡交織,高端要素和新興業態在這裡成型,成為推動經濟持續穩增長的澎湃動能。

  新場景新業態培育,讓成都處處是商機。成都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喜梅告訴記者,在建設都市級核心商圈和區域級商圈的同時,成都還通過建設“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打造多元化社區商業消費新場景,讓市民在社區、在鄰裡中心就能享受到週到滿意的服務,實現社區居民生活的提檔升級。

  構建新型動力機制

  早在2018年1月,成都市委就提出,到2022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中心城市。作為一座西部城市,成都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底氣在哪?

  方所書店位於成都太古裏,是一個集圖書、服飾、美學商品、展覽空間等於一體的公共文化空間。每天,這裡有大量的成都市民前來休閒、消費,是深受市民喜愛的文化“打卡”地。讓四川方所總經理徐敏沒想到的是,自西成客專開通後,每到週末,這裡都會有大批提著行李的西安遊客。

  方所書店就是成都作為西南消費中心和西部生活中心的一個生動映照。王喜梅介紹説,成都有著“天府之國”的美譽,“生活城市”是成都的鮮明特質,廣闊的西部市場是消費升級最有力的支撐。成都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探路中國特色消費型社會建設,就是圍繞市民美好生活需要,構建形成以消費升級引領供給創新、以供給創新推進經濟結構優化的新型動力機制。

  極米投影,讓“無屏電視”走進了市民生活;咕咚運動,讓智慧運動成為時尚風潮……這兩年,成都圍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全力打響“成都休閒、成都創造、成都服務、成都消費”四個品牌,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應運而生,也創造了一批引領生活時尚的成都品牌。

  “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使成都從內陸腹地變成了向西向南開放的前沿。”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CEO湯繼強説,隨著天府國際機場的投入使用以及中歐國際班列加速發展,成都作為西部國際門戶樞紐的功能將進一步增強,這也將為這座城市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供動力支撐。

  數據顯示:2018年,成都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6800多億元。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消費品市場平穩運行,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429.1億元,同比增長9.7%。其中,體育、娛樂、中西藥品、文化等品類零售額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消費升級穩步推進,可穿戴智慧設備、智慧手機、新能源汽車零售額的增速分別高達196.8%、53.1%、457.3%。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9%。

  特色消費活力四射

  10月24日,成都首店經濟公園商業對接大會,現場公佈了全國第一份公園商業項目機會清單,現場18個品牌與成都公園商業項目簽約,其中首店品牌超過60%。

  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首店經濟”是成都突圍打出的第一張王牌。成都市商務局流通處處長王永剛回憶起今年4月的首店經濟會議時不禁感慨,當時計劃邀請300名相關商家代表,結果來了500多名。

  王永剛説,營造良好的國際營商環境,把成都建設成為重要的商業高端品牌首選地、國內外商品首發地、原創品牌聚集地、國際消費時尚創新地,是成都市發展“首店經濟”的重要環節。去年,成都全年引進首店200家。今年前三季度,已有371家首店落戶成都。

  知名配飾品牌克羅心(Chrome Hearts)計劃今年底前在成都開設中國中西部地區首店。該品牌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陳國熹説,此前已在北京、杭州、香港設有分店,看好成都就因為這裡的政府辦事效率高,年輕人時尚新潮,慢生活讓這座城市洋溢著獨特的靈動氣質。全球著名市場調研機構尼爾森發佈的《中國首店經濟發展報告》也顯示,成都是中西部首店第一城。

  與首店經濟並駕齊驅的當屬“夜間經濟”。不久前,成都公佈35個夜間經濟示範點位,一手連接過去,以傳統文化為肌理弘揚傳統文化;一手指向未來,以時尚新潮為特色對接國際風尚。如“夜遊錦江”項目,讓你乘一隻小舟、置身燈光迤邐的錦江,看城市千門如晝,遊人嬉笑遊憩。這一做法,既實現了對文化資源的開發利用,又讓夜間消費既有溫度又有內涵。

  今年國慶節假期,成都接待逾2000萬遊客,旅遊總收入達286億元。專家分析認為,成都人均消費高的背後就在於夜間經濟等深度體驗遊的發展,在歷史與現實的融合中,在新與舊的衝撞中,給市民遊客提供了別樣的消費體驗。

  其實,無論是首店經濟還是夜間經濟,成都關鍵還是做好了消費領域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文章。今年10月中旬,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提出,利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國內、輻射周邊、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響力、吸引力的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帶動形成一批專業化、特色化、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使其成為擴大引領消費、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拉動經濟發展的新載體和新引擎。

  擁有“千年商都”美譽的成都,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這既是一座城市發展的戰略抉擇,也是一座城市助力民族復興的責任擔當。(記者 鐘華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