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打開消費市場

2019-12-12 14:26:5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政策介紹 近年來,我國以跨境電商為突破口,大力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大膽探索、創新發展,在物流、倉儲、通關等方面進一步簡化流程、精簡審批,完善通關一體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推進包容審慎有效的監管創新,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業態創新。

  重慶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4年來,跨境電商行業逐漸開啟消費大市場。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重慶市跨境電商B2C零售進口交易額分別達到21億元、32億元、48億元,年平均增長率達33.9%。今年1月至10月,重慶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及結算219.1億元,同比增長11.1%。

  截至目前,重慶市跨境電商備案企業已達500余家,主要集中在兩路寸灘保稅區和西永綜合保稅區。網易考拉、阿裡巴巴菜鳥、唯品會、京東、小紅書等跨境電商龍頭企業全部落地重慶,行業集聚效應明顯。

  與此同時,本地跨境電商企業茁壯成長。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渝歐跨境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與法國達能集團簽署3億美元訂單。根據協議,達能公司明年將運輸1200萬罐、共計3億美元的進口嬰幼兒食品到重慶,然後分銷至全國。

  重慶不斷出臺相關政策助推跨境電商發展。比如,“7×24小時”常態化通關保障機制依託“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臺,在江北國際機場空運口岸貨物“即到即查即放”的基礎上,全面實行其餘口岸“7×24小時”網上預約、隨到隨檢、快速通關。

  重慶還開設了全國首個鐵路口岸國際郵件處理中心,探索在中歐鐵路聯運貨物運輸中便捷通關的進出口雙向運輸新模式——中歐班列(渝新歐國際鐵路)。中歐班列(渝新歐國際鐵路)使跨境電商企業如虎添翼。目前,渝新歐國際鐵路累計開行超4400列,今年開行數近1300班,各項指標均居於國內中歐班列前列,進一步加強了重慶與中東歐國家在經貿物流領域的合作。2015年,“蜜芽”重慶運營商米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與重慶西永保稅區達成戰略合作,成為我國跨境電商史上第一次採用鐵路從國外運回商品的企業。自渝新歐國際鐵路開通以來,米提公司通過鐵路運輸共計約千個集裝箱。

  一系列貿易便利化舉措,讓地處內陸的重慶與世界做生意越來越方便。

  去年以來,我國陸續出臺一系列減稅降費的政策措施,使貿易便利化水準顯著提升。“增值稅以及關稅的持續下降,給企業可謂送來了真金白銀。”米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文武表示。

  重慶跨境電商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重慶市經信委黨組成員趙剛表示,重慶全面執行外商投資企業“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落實好西部大開發、自貿試驗區發展等政策,實施好服務區縣、服務園區、服務企業的“三服務”專項行動,為跨境電商穩步發展保駕護航。

  重慶將持續進行渝新歐國際鐵路運郵通關模式創新,努力將渝新歐國際鐵路建成跨境電商産品出境的主通道,進一步提升跨境電商通關便利化水準。

  “在進出口方面,重慶將加大産業培育力度。”重慶市商務委負責人表示,在進口方面,加強與阿裡巴巴菜鳥、網易考拉、唯品會、京東等企業的合作,開放進口多元化産品,積極探索跨境電商快速出區等模式;在出口方面,鼓勵更多區縣和開放平臺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創建具有區域特色的跨境電商出口産業園或線上産業帶;加強與亞馬遜、eBay、阿裡巴巴等國際知名跨境電商平臺的深度合作,進一步豐富産業鏈資源。

  提升倉儲物流體系服務保障能力,是跨境電商發展的重要支撐。重慶市商務委負責人介紹,在加大長江水運、渝新歐鐵路運輸、國際航空運輸等跨境電商幹線物流效能的同時,重慶將提升倉儲智慧化水準,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建設公共海外倉,提升跨境電商進出口通關便利化水準,提升物流、結算、行銷等環節專業服務市場化水準。

  此外,新的跨境電商通關模式“郵件9610”已在重慶機場海關B2C跨境出口完成通關測試,“清單核放、匯總申報”是“9610”獨創的通關方式,可以讓企業通關效率更高,降低通關成本。“匯總申報”使出口電商企業定期匯總清單形成報關單進行申報,海關為企業出具報關單退稅證明,解決了企業退稅難題。(本報記者 冉瑞成 通訊員 吳燕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