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洋經濟動力不斷增強

2019-12-12 14:40:1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自然資源部于10日發佈我國前三季度海洋經濟數據。統計顯示,初步估算,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海洋生産總值近6.4萬億元,同比增長6.3%。自然資源部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廣順表示,數據表明,在國內外困難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海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海洋經濟發展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動力不斷增強,潛力進一步釋放。

  從具體行業來看,儘管國際貿易擔憂情緒和全球經濟放緩使得需求預期大幅下降,但我國海洋油氣産量依然保持增長。前三季度,全國海洋原油産量3622萬噸,同比增長2.3%;海洋天然氣産量11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0%。

  海洋交通運輸同樣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前三季度,沿海貨運量20億噸,同比增長8.5%;遠洋貨運量超過6億噸,同比增長10.1%;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68億噸,同比增長3.6%;港口集裝箱吞吐量2億標準箱,同比增長4.3%。在海洋對外貿易發展方面,前三季度,我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海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1%,其中,出口額增長4.3%,進口額增長1.2%。

  在海洋新興産業方面,結構調整效果進一步顯現。前三季度,我國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交付訂單年內首次實現同比增長,交付海工訂單62座/艘,金額62億美元,同比增長19.2%。在海洋可再生能源上,8月21日,國內首臺10MW海上永磁直驅風力發電機研製成功,實現了我國大兆瓦級風力發電機自主品牌的歷史性突破。

  何廣順強調,前三季度我國海洋經濟市場主體大量涌現,呈現出發展動力。前三季度,重點監測行業中新登記涉海企業共17097戶,同比上漲6.9%,日均新登記企業63戶。分行業來看,前三季度,海洋旅遊業、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新登記企業數較多,分別佔全國新登記涉海企業總數的81.1%、7.4%和5.6%。

  展望趨勢,何廣順表示,當前國內外經濟發展環境依然複雜嚴峻,我國海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是前三季度多項指標釋放積極信號,挑戰中蘊含機遇,壓力下孕育動力,海洋經濟穩中向好趨勢可期。(記者 楊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