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銀理財正式開業 打造一流資管服務商

2019-12-31 14:35:2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2019年12月19日,興業銀行全資理財子公司興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興銀理財)在福州開業,成為第三家開業運營的股份行理財子公司,這不僅標誌著興業銀行理財業務開啟現代化資産管理公司轉型的第一步,也標誌著興業銀行綜合化經營再上新臺階。

  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參加開業典禮並與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單強,福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尤猛軍,興業銀行行長陶以平,興業銀行副行長兼興銀理財董事長孫雄鵬共同為興銀理財揭牌。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致辭。

  興業銀行行長陶以平表示,設立銀行理財子公司是國家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資産管理行業規範發展的重要舉措。“興銀理財將堅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財的初心使命,不斷提高為客戶創造價值的專業能力,向著‘以創新引領市場、以投資創造價值的一流資産管理服務商’遠大目標大步前行; 堅持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與廣大合作夥伴一道推動資管行業發展壯大,更好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大力度支持經濟金融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興業銀行持續深化理財業務轉型,目前理財業務規模超過1.3萬億,位居國內股份制銀行第二,符合資管新規的新産品佔比超40%,凈值化轉型市場領先。在普益標準銀行綜合理財能力排名中,興業銀行已連續八個季度蟬聯第一,資管能力為興銀理財的後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據悉,興銀理財註冊資本人民幣50億元,註冊地為福州,主要從事發行公募理財産品、發行私募理財産品、理財顧問和諮詢等資産管理相關業務。公司定位於興業銀行理財産品中心,成立後將承擔理財産品的創設發行、投資管理等核心職能,主要發力“固定收益+”及權益類産品。一方面,“固定收益+”類産品契合銀行理財主要客群的風險偏好,是銀行係資管機構擅長的産品類型;另一方面,權益類産品可發揮該司差異化優勢,增強市場競爭力。

  組織架構方面,興銀理財設置了投資研究、産品行銷、風險管理、運營支持、綜合管理五大職能板塊,下設固定收益投資部、股票與量化投資部、投資研究部、市場行銷部、金融科技部等14個部門。開業當天,興銀理財發佈了“八大核心、三大特色”的産品框架體系,提出了構建資管生態圈的發展思路。“八大核心”,涵蓋現金管理、純債投資、固收增強、項目投資、股債混合、權益投資、多資産策略、跨境投資在內的主流産品線,致力於打造客戶類型全覆蓋,投資市場全覆蓋、主流策略全覆蓋的産品體系。“三大特色”,是作為根植福建的唯一一家理財子公司,興銀理財將把握區域建設契機,推出海峽指數産品;是作為中國首家赤道銀行的理財子公司,興銀理財將秉承赤道原則,將ESG評價體系融入投資實踐,持續打造綠色理財産品;是把握老齡化社會日益增長的養老金融需求,興銀理財將面向細分客群,創新養老理財産品。

  投研能力是理財子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之一。研究體系上,興銀理財將針對不同類別資産和市場推進投研一體化,打造“自主投資+主動委外”雙輪驅動模式,建立涵蓋宏觀研究、策略研究、行業研究、品種研究、管理人研究、基金研究等內容的大類資産研究框架,為投資決策提供專業支持。投資體系上,將建立並完善投資決策機制與業務流程,實行投資經理負責制並依託FOF/MOM團隊將委外投資能力打造成為銀行理財大類資産配置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而拓展投資邊界,提升資産配置能力。此外,將依託母行興業銀行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優勢,通過數據倉庫等技術搭建子公司數據中心,利用數據模型、數據挖掘等技術賦能投研。

  目前我國大資管行業中銀行理財以22萬億元規模居首,提升大類資産配置能力、拓展子公司理財銷售渠道是各家銀行理財機構能力建設的重中之重。興銀理財母行興業銀行是金融市場業務的領先者,同業客戶合作覆蓋率達93%,這為其強化投研與産品創設、銷售能力,構建資管生態圈奠定了良好基礎。

  一方面,興銀理財將搭建“投研生態圈”,整合買方與賣方投研資源,精選投資策略,遴選優秀管理人,在大類資産配置以及利率、信用、FOF/MOM及指數化産品等具體投資領域形成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興業銀行將構建“銷售生態圈”,緊密對接母行渠道,依託“銀銀平臺”聯結中小銀行等金融機構並加速拓展互聯網代銷渠道,形成內外融通、線上線下共享的銷售體系。(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