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動千億社會資本 技改基金加快福建製造轉型升級

2020-01-06 16:31: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機器轟鳴、軸輪飛旋,一派熱氣騰騰的生産景象。2019年以來,位於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東嶠工業園區的華青日用品有限公司在其建設工地上正在日夜趕工,力爭早日完工投産。

  為加速推進項目建設,興業銀行從總分支行抽調數名業務骨幹組成華青技改項目攻堅小組全方位對接服務並於2019年12月19日通過福建技改基金為企業“年産1.5萬噸生態紡織布料生産線”技改項目提供首期8000萬元資金支持,後續將根據項目進度陸續投放1.4億元,預計全部投放完成後,將為企業每年節約財務成本近700萬元。在福建省,像華青日用品公司這樣通過福建技改基金推動傳統産業煥發新生機的企業已突破百家,福建技改基金已成為撬動福建製造業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點。2019年1至11月,福建省製造業投資增長15.7%,技改投資增長19%,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福建技改基金是福建省首只專門面向企業轉型發展特定階段開展投融資實踐的政府投資基金,由興業銀行聯合福建省財政廳共同發起設立,期限10年,首期總規模80億元,2019年擴盤至120億元,通過股權、債權、股債結合等市場化方式投資福建省工信廳發佈的省重點技術改造項目清單中的項目,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福建技改基金通過創新交易結構帶動超980億元社會資本投資,實現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本投資比例超過1:49並提升了基金風險容忍水準,緩解企業“融資難”問題;通過福建省財政對基金所募集的社會資本進行適當補貼,福建技改基金對企業投資利率低至3%,每年為企業降低融資成本約3億元,有效解決企業“融資貴”問題。自2019年二季度福建技改基金擴盤至120億元以來,興業銀行對技改項目開闢綠色通道,提高審批投放效率,三鋼集團總投資13億元焦爐升級改造項目用時3個工作日完成審查批復,不斷刷新興業“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已上市或擬上市的民營企業而言,福建技改基金這一低成本融資方式既可得到高於政府補貼的資金體量、滿足項目建設需求,又可通過節約融資成本提升每股收益與市場估值。兩年多來,福建技改基金已助力寧德時代、傲農生物、阿石創、賽特新材等多家民營企業成功登陸資本市場。

  當前,福建省正以創新驅動為導向,加快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升級,持續優化産業結構,提振社會投資信心,實現高品質增長穩中有進。據興業銀行企業金融業務管理部負責人介紹,福建技改基金已投資項目達産後,預計每年可新增工業産值超1500億元,利潤超190億元,新增稅收約92億元,新增就業崗位約3萬個。(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