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遊熱度持續升溫

2020-01-17 09:48:5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入冬以來,各地推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冰雪旅遊産品。

  在北方,東北地區作為國內冰雪旅遊勝地熱度不減,京冀地區奧運冰雪旅遊主題鮮明,內蒙古以舉辦“十四冬”為契機成為新的冰雪旅遊增長帶,新疆將冰雪資源與民族風情相結合,打造浪漫冰雪世界。在南方,湖北神農架、四川成都、貴州六盤水、浙江臨安等區域性冰雪休閒旅遊景點、景區也開始熱起來,通過修建大型冰雪商業綜合體和山地滑雪設施,吸引了大批近程體驗冰雪的遊客。

  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佈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8年至2019年冰雪季,我國冰雪旅遊人數達2.24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約為386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3.7%、17.1%。

  冰雪旅遊快速發展與國家政策息息相關。2019年3月份,中辦、國辦印發《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冰雪旅遊産業發展,促進冰雪産業與相關産業深度融合”“興建一批複合型冰雪旅遊基地和冰雪運動中心”。

  各地圍繞“推動冰雪旅遊發展”紛紛施策。比如,北京、河北等地先後出臺了促進冰雪旅遊發展相關意見;黑龍江則設立了旅遊誠信基金,以涉旅投訴先行賠付制度維護旅遊市場秩序……

  隨著政策紅利的釋放,冰雪旅遊投資持續加大,呈現出大眾化、規模化、多元化特徵。上述報告指出,2018年至2019年,我國冰雪旅遊投資額超過6000億元,“南展西擴東進”的戰略投資佈局正在形成。

  在政策和資本的“雙引擎”推動下,冰雪旅遊熱度在2019年至2020年冰雪季持續“升溫”。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與攜程旅行聯合發佈的報告顯示,結合2019年11月份至2020年1月份攜程平臺線上線下相關數據來看,我國冰雪旅遊呈現出人氣旺盛、消費升級的趨勢,越來越多的遊客選擇高端定制遊方式出行,廈門、深圳兩地遊客人均消費超過6000元,上海、珠海、杭州、昆明等多地遊客人均消費超過5000元。

  不過,快速發展的冰雪旅遊産業背後隱藏著不容忽視的痛點。“巨大的市場潛力與強大的行政動員能力耦合,既可能對冰雪産業發展産生積極的推動作用,也可能出現低水準重復建設、環境和社會承載力不足、服務品質和發展品質低下等問題。”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我國冰雪旅遊仍處於市場導入期和産業培育期,部分地區投資和建設過於超前,出現了重資産投資、輕運營體系,重項目建設、輕産業鏈延伸,重旅遊開發、輕環境保護等問題。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元軍則指出,儘管各地都在發展冰雪旅遊,但同質化問題較為突出。他建議,各地要立足地域特點,增強産品的創新性和差異化,打造獨家“賣點”,從創建冰雪消費品牌、創新冰雪産業業態、推進産業融合發展等方面發力,提高冰雪旅遊的産品豐度和內涵。

  “資源不等於産品,産品不等於市場,市場也不等於口碑。”戴斌認為,完善冰雪旅遊産業體系,既要規劃好上游的教育、研發、策劃等産業,也要考慮下游的場館運營、賽事管理、推廣銷售等環節,堅持走安全、品質、融合的可持續發展道路。(記者 曾詩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