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短板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02-25 08:01:3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來勢兇猛的疫情考驗著我們的環境治理水準和環境風險防控能力,抓細抓實醫廢處理處置環境監管,做到情況明、數字準、責任清、作風正、工作實,才能守好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是關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一場疫情讓這一認識更深刻,行動更堅決。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理設施方面短板。這是在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作出新判斷的基礎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污染防治遭遇了短兵相接的戰鬥,也可以説經歷了一次極端的壓力測試。就如何防止疫情醫療廢物特別是廢水發生次生污染,做好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醫療廢水和城鎮生活污水監管,啟動生態環境應急監測以及完善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服務保障等,都需要在第一時間作出安排。與此同時,湖北特別是武漢等疫情高發重點地區的醫廢處置能力、設施建設、運輸保障等各種資源的匹配更要及時調度,分秒必爭地與病毒賽跑。

  來自環境部門的好消息是,31個省區市358個地市醫療廢物處置設施運行平穩,醫療廢物尤其是涉疫情醫療廢物,基本實現了“日産日清”。目前,湖北省具備的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已經較疫情發生前翻了一番,由180噸/天提高到373.3噸/天;武漢市由50噸/天提高到100.5噸/天。武漢市等重點城市醫療廢物運輸能力不足問題也得到了較好解決。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著我們的環境治理水準和環境風險防控能力,抓細抓實醫廢處理處置環境監管,做到情況明、數字準、責任清、作風正、工作實,才能守好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

  儘管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醫廢安全處置要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原則,緊跟疫情進展採取措施不斷鞏固成果。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抓住關鍵、紮實推進,持續做到疫情醫療廢物、醫療廢水環境監管100%全覆蓋,確保疫情醫療廢物、醫療廢水100%得到及時有效收集、轉運、處理、處置。加強協調調度,籌集資源,為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轉運處理處置能力不足的重點地區提供應急設施和裝備。群眾投訴反映的涉及疫情環境問題要及時督辦解決。更為關鍵的是,要抓住這一契機,將暴露出來的醫廢等危險廢物收集處理設施方面的短板加快補齊,進一步提升危險廢物環境監管、利用處置和風險防控能力。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是關鍵。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一場疫情讓這一認識更深刻,行動更堅決。按照環境保護工作部署,今年要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階段性目標,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準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在守好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的同時,鎖定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戰略目標不動搖,方向不變、力度不減,以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記者 曹紅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